强学习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9 08:35:39

强学习转作风树形象活动方案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冲刺之年,也是全县交通工程建设、交通行业管理全面深化提升之年。各项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一支团结奋进、纪律严明的高素质交通队伍。为抓好队伍建设,促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局党组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强学习、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八项规定”、“六个严禁”,以增强团队凝聚力为抓手,以严明纪律、廉政勤政为主线,开展好一系列专题活动。

二、工作目标

利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局范围内全面深入开展“强学习、转作风、树形象”活动,重点解决队伍中存在的业务知识不熟悉、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思想作风松散、工作行为慵懒等方面问题,努力培育形象好、作风硬、效率高、人民满意的交通工作队伍,为全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做好人才保障。

三、活动内容

(一)强化业务知识学习与应用。重点学习交通行政执法知识,并能够准确适用。

1、实行定期学习与考试制度。局政策法规股负责对交通行业管理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进行整理,编写训练题(内容要全面,一套训练题不少于1000道题)。题型以选择、填空、简答为主,训练题于4月10日前发到每一位干部职工,从第二季度起,每季度末进行一次考试。考试分A、B卷,45周岁以上人员实行开卷考试(A卷),45周岁以下人员实行闭卷考试(B卷)。考试邀请县纪委、县监察局工作人员协助监考。聘请社会机构进行阅卷评分。考试成绩在局张榜公布。

2、为促进学习,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实行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对适用法律法规错误、程序错误、处罚错误等执法错案进行责任追究,执法人员要承担相应责任,案件重大、影响恶劣的,单位负责人一并承担错案责任。局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股负责制定《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并及时公布。

3、开展执法培训活动。以培训班讲授执法知识、执法现场观摩执法流程、文书制作等形式,开展执法培训活动。培训内容、形式、批次由政策法规股确定,办公室协同制定培训方案。

4、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重点在物流业发展、交通运输管理、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等方面进行学习借鉴。根据单位申请分期分批安排。

以上活动责任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政策法规股

牵头领导:

责任人:

(二)严明纪律、改进作风,加强队伍建设。

1、加强纪律监督,严明党的纪律,抓好“八项规定”、纠正“四风”问题的落实,局党总支、各党支部、纪检监察室要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请销假、上下班考勤、“五项禁令”、“十不准”等制度,纪检监察室要按期对全局各单位进行督查、检查,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对接收到的举报要进行登记备案,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按规定进行处理,每次督查检查情况要形成报告报局党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办公室负责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干部职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

2、开展军事训练活动,提高干部职工团结协作能力和规范警容风纪。计划5月底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军事化训练,强化军事素质,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良好的警容风纪。

3、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以下方式向干部职工征求对局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可署名或不署名。一是在办公楼、运管处大厅设立征求意见箱,监察室定期开启收集意见建议,整理后报局党组;二是在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栏目征求意见,意见建议可留言于局长信箱;三是上下半年各主动征求一次意见建议,局办公室通知,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办公室整理后报局党组。实名提出的好的意见建议,将给予奖励。

4、为严肃风纪,提升形象,从3月份起,局全体干部职工工作期间必须着交通标志服装。为保持服装统一,因季节换装时须由办公室通知后统一更换,不得自行更换。

5、严格考勤制度。局党组带头,全体干部职工一律签到签退。请假必须有书面假条报局监察室。监察室每月统计考勤情况并予以通报。

以上活动责任单位:办公室、纪检监察室

牵头领导:

责任人:

(三)开展文体活动,培养良好情操,树立交通队伍良好形象。

1、开展春季、秋季体育比赛活动。4月、9月下旬,组织进行职工体育项目比赛,设立篮球、跳绳、拔河等比赛项目。

2、开展“勿忘国耻、发愤图强”主题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激发爱国热情,牢记国耻,以历史为鉴,发愤图强,建设强大祖国,在全系统开展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活动。

以上活动责任单位:办公室

牵头领导:

责任人: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机构。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整个活动的内容安排、组织调度、进展情况的监督等工作。各单位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二)切实加大投入。对活动中涉及到的工作,例如组织人员培训、完善办公设备等所需经费,局将优先给予支持,确保在硬件建设、队伍学习培训等方面有足够的资金投入。

(三)建立激励机制。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列为年度考核优秀的人选范围,优先给予表彰。在各项比赛活动中设立奖项,进行奖励。

(四)加强舆论宣传。对“强学习、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开展过程中进展情况、好的做法和好典型及时出台简报宣传;将先进典型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