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02 08:20:59

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六月是第十四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和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地区、县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为主题,以“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目标,结合“去极端化”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动员全县各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富有实效的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学校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活动主题

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确保社会稳定。

三、活动时间

2015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成立县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安排

1.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

活动内容: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日。县安委办在姑墨广场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全县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将齐聚广场举行集中宣传活动,镇第六小学将在教育局的组织下代表县教育系统参加此次咨询日宣传活动。镇第六小学需安排3名教职工、准备2张桌子、一块关于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警示图片为主要内容的板报,于6月16日9:30前全部拿到广场咨询点。

组织单位:县教育局安全办,镇第六小学

2.广泛开展安全文化精品创作和征集活动。

活动内容:(1)开展安全生产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每个学校推荐1名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于6月15日前将推荐人选和相关材料报教育局安全办。(2)开展征集评选一批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活动。公益广告以视频短片、文字广告、漫画为主要形式,各学校于6月20日前将征集、评选的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活动上报教育局安全办,各学校最少上报1条。(3)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好新闻评选活动。各学校于6月25日前,将本学校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好新闻,上报教育局安全办,安全办将筛选一批好新闻上报县安委会办公室,参加好新闻评选活动。

组织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3.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开展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活动。各学校要积极组织观看事故案例解析教育警示片,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事故责任人现场说教,吸取事故教训,用事故教训学校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用案例分析教育广大师生“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进而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切实保护师生安全。

组织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4.广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学校要总结历次演练的经验教训,修订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结合学校实际,组织开展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和逃生自救实战演练。演练的重点为多方联动,检验多部门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和应急管理水平。演练相关音像资料、图片、脚本等于6月26日前报教育局安全办。

组织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5.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发动和组织全县师生学习、掌握《安全生产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营造全社会浓厚的“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氛围,根据县安委办要求在全县组织开展“安康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方案附后)各学校要在本校师生中认真组织开展,时间紧任务重,各学校按照文件要求,在本校自行组织。其中:县一中、县二中、县三中、县五中、县二小将选派人员代表教育系统参加县上组织的竞赛活动,每一所学校选派4名队员(包括1名女队员,1名维吾尔族队员,1名男队员,1名领队),5所学校参赛队在6月5日前参加教育局组织的预赛,具体时间电话通知。这五所学校务必于5月26日下班前将3名参赛队员名单报教育局安全办,(竞赛知识题在县教育局安全办qq群共享,学校自行下载)

组织单位:全县各中小学校

6.积极配合自治区开展“安全生产天山行”活动

活动内容:“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自治区安全办组织新闻采访团、宣讲团和安全生产专家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法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天山行”活动。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对安全管理和隐患整治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对发现的重大隐患及时曝光,并跟踪推动整改落实,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落实。各学校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组织单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

7.积极参加地区开展的“安全在我身边”演讲竞赛活动

“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期间,地区安委办将组织全地区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演讲竞赛活动,青年农场第一中学、镇第一小学务必派出人员代表县参加此次比赛,学校要全力支持此项工作,力争取的好成绩,为我县争光。

组织单位:县教育局,青年农场第一中学,镇第一小学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学校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人员、经费、措施”的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各学校要尽快制定活动方案,及时上报安全办。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充分发挥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传播作用,加强与媒体协作配合,联合各级新闻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活动,传播安全理念和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三)创新思路,务求实效。各学校要按照活动总体要求,及时总结经验。要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思路,在形式、内容和手段上突出特色,贴近实际,贴近师生,确保“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