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5 10:55:44

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

为推动机关作风形成新常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加强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按照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继续开展“民事直通车,春风化积案”活动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情况,特制定2015年机关干部下基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要求,组织机关干部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解决难题,促进发展,维护稳定,推动“三解三促”、“三访三求”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二、参加对象

机关全体干部

三、活动内容

机关干部在“走基层、转作风、抓项目、促发展”活动中,要重点突出项目建设、突出政策宣讲、突出问计于民、突出民生改善,突出调查研究,做到“五个一”、“五深入”。

(一)挂点一个项目,深入一线推进项目建设。这次活动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抓项目、促发展。全委干部坚持项目为先,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百日大会战,切实在项目建设上抓出新成效。每名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一个项目,进企业、下工地,加强与项目方对接,加强与挂点县级领导的汇报和请示,通过跟踪访问,协调帮助解决项目在审批、环评、土地、资金政策、供气排水通信、电力保障等方面的问题。

(二)走进一个乡村或社区,深入基层宣讲政策形势。政策是服务基层的重要抓手,全委干部在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好“宣传队”的作用,有效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结合各自工作分工、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到基层、社区和群众中去,通过走访座谈,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与群众的互动活动,深入宣传中央的方针政策和省党代会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深入宣传县党代会和县人大、县政协“两会”精神,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指导和为群众答疑解惑的工作,带领群众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三)联系一个基层单位,深入群众体察民情民意。全委干部要带着问题和任务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把企业、和城乡居民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摸清、摸透。到基层企业走访,要及时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技术改造、周边环境等情况,尤其是制约发展的问题,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快速发展,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到城乡居民中走访,要深入了解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情况,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对了解到的情况作出准确分析和科学判断,对基层反映的主要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对基层反映的主要矛盾,及时反馈给上级单位,并妥善化解。

(四)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深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各挂点工作组要按照责任要求,对照各自工作职责分别为企业帮扶点、扶贫工作点、美丽乡村帮扶点、企业改制拆迁点解决一切实实在在的问题,各在职科级干部要为结对联系户解决一至二个实际困难。特别要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突出、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内容、方式和时限要求,跟踪问效、逐条逐项地抓好落实。同时,要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集中为基层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见的实事好事,有效解决群众所急所难,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撰写一篇调研文章,深入探索加快发展的新思路。开展这次活动,要带着问题下去,形成思路上来,本着创新发展的理念,按照探索—总结—提高的原则,围绕“十二五”工业发展和产业调整升级转型等主要战略任务,重点就项目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产业提升、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等开展专题调研。各分管线要结合工作职能,按照“切入点要准、课题要精、调研要深”的要求,超前准备,选准课题,深入研究,找准问题,制定对策,为县委、到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六)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化解一些社会矛盾。坚持把接待信访群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主动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安排专门时间接待信访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对诉求合理的要及时协调解决;对诉求不合理或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细致加以解释,理顺群众情绪;对反映集中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要从源头查找原因、寻找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

(七)发挥职能优势,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要和部门职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协调解决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出惠民利民具体措施,提高基层和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八)及时总结经验,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时间安排

1.4月中下旬,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机关全体大会,对“三解三促”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2.4月30日前完成对走访村的基本情况调查,驻村1天。

3.5月-11月,每两月安排1天驻村入户调研,每月安排一天走访,每年为群众办一、两件实事好事。

4.6月—7月,组织人员对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重点项目进行走访调研。

5.每双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工作开展情况。

6.12月份上旬进行工作总结。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委下基层活动活动领导小组,主任、党委副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牵头组织和日常工作,下基层活动的安排与协调,材料收集整理和文件、总结撰写,以及做好台帐整理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登记制度。将走访企业、村(社区)和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情况及时填写《机关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情况表》,建好活动台账,以备查验。二是建立回访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与挂点村联系,了解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三是建立考评机制。召开座谈会,交流下基层活动的成果,相互学习、推动工作。同时,将下基层情况纳入年度干部个人考核内容,作为党员评优的重要条件。四是营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活动的意义、目标、主题和成效,形成良好的舆论和环境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把开展干部下基层活动与本委的职能工作以及各项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真正把开展活动的过程作为强化员干部实践锻炼、提高能力素质的过程,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机关作风的过程,作为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科学发展的过程。严格规范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和群众的行为,做到一心为民,廉洁自律,不给基层增负担,不给群众添麻烦,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严肃工作纪律。活动时要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工作纪律,注意工作方法。在企业、村(社区)开展工作期间,要主动加强与基层的沟通,对基层和职工只能予、不能取,只帮忙、不添乱。要严格执行县效能办“四条禁令”,坚持廉洁自律,在基层和职工群众中树立民政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