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沿线双创双提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01 08:49:23

交通沿线双创双提活动方案

根据省、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在全交通沿线开展双创双提”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乡工作实际,乡党委、政府决定从8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一个半月时间,在全乡开展“创建精品交通干线,提升交通管理整体水平;创建达标过村路段,提升农村环境整治水平”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全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为目标,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因地制宜、示范引领的原则,对我乡交通沿线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全力推进“双创双提”活动,促进全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深入开展。

二、工作目标

按照交通沿线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优先打造环境整治精品线路,力争9月15日前完成全乡交通沿线和过村路段双达标,提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水平,具体实现“七个到位”。

一是垃圾杂物清理到位。乡辖范围内所有、乡村道路两侧无生活和建筑垃圾,沿线河道无垃圾沉积物。道路两侧500米范围内无乱堆乱放、无杂草杂物。沿线村庄内外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无残垣断壁,雨水沟、明沟、绿化带和花坛没有垃圾杂物。

二是建筑物立面清洁到位。交通沿线建筑物外立面保持整洁。无乱涂乱画、乱张贴、临路建筑物窗外、墙外无有碍观瞻的物品。临路无违章建筑,建筑物顶部无乱堆放、乱搭建。

三是乡场摊点整治到位。道路两侧无违章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

四是基础设施配套到位。设置在道路两侧的公交站点、交通指示牌、照明设施等保持完好整洁。垃圾箱按标准设置,沿路门店实行垃圾容器化管理。

五是长效机制健全到位。制定交通沿线及村庄保洁员的管理办法、乡镇垃圾运输车辆的配备标准和人员管理等制度措施,制定农村环境卫生考核问责制度,逐步建立乡场化运作模式。

六是严格责任管理到位。交通沿线及沿路各村落实岗位责任制,按照管辖范围和职责分工制定切实有效的管理办法。

七是沿线绿化安排到位。按照国道两侧林带各50米、省道40米、道30米、乡村道路“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标准做好准备,搞好规划。

三、责任分工

乡成立以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领导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责任分包捆绑制度,领导干部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路段,做到层层有人分包,不留死角。具体责任如下:

沿路各村街为本村路段具体责任人,包片领导干部、包村干部为直接负责人。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对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给予资金保障。采取市场化手段,鼓励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入股、合作、独资等方式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环境污染处理、管理及设施维护,加快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步伐。

(二)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农村大喇叭、公开栏、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双创双提”行动的重大意义,全方位、大力度、多视角地宣传工作推进情况,及时报道先进经验,公开曝光落后典型,跟踪报道整改进度,最大限度调动起农民群众自己动手创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积极培树农村垃圾集中整治工作典型,大张旗鼓地宣传典型经验,引导农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三)严格督导考核。乡党委要加强对“双创双提”工作的督导检查,实行每周进行一次检查,每周一调度,每月一考核,月底依据检查评分结果排出村(街)名次。将“双创双提”工作纳入对各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的目标考核。对工作不力、进度缓慢、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村要严格问责,对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表彰,推动“双创双提”行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