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骨科医院阳光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09:14:12

中医骨科医院阳光服务活动方案

我院根据市卫生局《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深入开展“阳光服务”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狠刹不良风气,改善两个环境”为主题,进一步深化“修医德、强医能、铸医魂”和“三好一满意”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患者、服务临床一线、服务广大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医院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时间

2013年12月19日——2014年2月底。

三、组织机构

“阳光服务”活动在院党支部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组成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办室,办公室主任由专职党支部书记兼任,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落实,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相关科室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和具体责任人,负责本院“阳光服务”活动的扎实开展。

四、活动内容

(一)广泛开展卫生宣教义诊服务活动。组织医院专家深入农村幸福互助院、学校、厂矿企业、社区等场所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宣传讲座,提供义诊和咨询服务,积极宣传卫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知识,宣传医院专科特色和惠民便民措施,提高老百姓对医院的认知度,树立医院良好形象。

责任科室:医务科护理部

内容:负责组织进农村幸福互助院、学校、厂矿企业、社区等场所开展健康宣教义诊活动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通过院长接待日、患者回访中心、阳光投诉等多种形式和渠道,面对面与患者沟通交流,倾听患者心声,及时了解患者对我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患者的需求。对患者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及时整改和反馈,不断建立健全防范问题发生的制度机制,切实堵塞工作漏洞,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改进和提高。

责任科室:党办室、院办室

内容:负责组织院长接待日、患者回访中心、阳光投诉等活动工作的开展。

(三)广泛开展志愿者阳光服务活动。医院建立2支志愿者服务队,选拔5—10名政治素质强、专业技术过硬、服务态度好的骨干同志组成志愿者阳光服务队,党支部书记任队长,每个志愿者阳光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形式多样,达到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目的。

责任科室:党办室、各科室

内容:负责各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管理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工作。

(四)广泛开展听证质询活动。通过召开院长接待日和职工代表大会,汇报医院的发展建设和运行情况,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职工代表对医院的意见和建议,对存在问题,责成责任科室制定整改措施,不能马上落实的,要给予答复解释,并在院务(党务)公开权力运行栏进行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

责任科室:党办室、工会

内容:负责院长接待日、职工代表大会、院务(党务)运行的组织管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㈠进一步提高认识。“阳光服务”是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医患和谐,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医院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要求医院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患者和社会的信赖,不断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㈡进一步明确责任。党支部书记为“阳光服务”活动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阳光服务”,并按时上报活动开展等有关信息和总结材料。各科室主任、护士长要积极配合,提供人员、技术等支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㈢进一步严明纪律。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医院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通过明查暗访,防止走过场和流于形式。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医院“三化”管理考核,定期分析讲评,兑现奖惩。

㈣各科室要对活动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总结,2014年2月20日前将活动总结交至“阳光服务”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