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02 08:39:34

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共青团十七大和重要讲话精神,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意识,不断丰富和发展新时期学雷锋活动的内涵和形式,县教育局决定在全县中小学中积极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人”主题教育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宗旨

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变花园,城乡同建同治”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在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中大力倡导厉行节约、清洁卫生、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和文明礼貌的价值观念,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的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为建设“四个”作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人

三、活动时间

2014年3月5日至3月15日

四、活动内容

(一)以“变花园·城乡同建同治”行动为牵动,引导青少年开展义务植树护绿、清理白色垃圾、清扫卫生死角等活动。

(二)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人”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主题演讲、报告座谈、读书征文、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会、主题团会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精神。

(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各校实际和同建同治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构建完整的青少年学生志愿服务体系。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普及文明风尚志愿服务、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公共秩序维护志愿服务活动、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活动,以及面向特殊群体的志愿帮扶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是提高认识,做好新时期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学雷锋,树新风,争做文明人”主题活动是贯彻落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表现,是推进“变花园·城乡同建同治”活动的重要方面,是团、队组织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是精心组织,发挥活动实效。各级各类学校团队组织要统筹好本学校学雷锋活动,发挥团队组织优势,精心策划,动员青少年踊跃参与,既突出活动的“思想性”,又要突出活动的“实践性”,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确保活动实现预期目标。

三是严格考核,强化督查。各团、队组织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图片资料采集,及时把相关的活动总结上报县教育局、团县委。县教育局、团县委将充分发挥县教育局政务公开网、青年网和官方微博等宣传窗口,对活动期间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宣传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总结上报情况将作为评选优秀团、队组织和个人的重要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