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大课间跑操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7 10:13:03

中学大课间跑操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本着新课程标准提出的“健康第一”的原则以及深入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的要求,以“打造亲情管理、快乐师生、和谐校园文化”为指导思想,大力推进学校大课间活动的蓬勃开展,从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培养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爱好,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进一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具有一中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

二、领导机构

为确保此项活动的正常进行,学校决定成立领导小组,由校级领导牵头,政教处具体负责,并在年级成立具体工作小组,分工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高一年级:

高二年级:

高三年级:

三、活动流程与内容

我校大课间活动分两项安排,在正常天气条件下,全校学生及各班班主任于每周一的9:30于文昌楼广场前集中进行晨会和升旗仪式。

1.当周一上午第二节下课后,全校播放《运动员进行曲》提示各年级各班级到文昌楼广场集中,各年级各班级顺序依次到指定的活动场地集中。

2.晨会活动前,各班班主任清点班级学生人数,确保本班学生到场,并列好队,保持队伍的整齐性和纪律性。

3.晨会活动中,各班班主任要保证身体力行,自始至终在会场的同时,要求本班同学注重晨会的严肃性和纪律性。

4.晨会活动结束,根据体育教师安排,以班级为单位,班主任带队有序退场,注重安全。

每周的星期二---星期五上午第二节课后进行跑操活动,时间为30分钟。根据学校安排,要求各年级各班级在体育教师的带领下,采用分年级在指定区域跑操的形式。

四、活动的要求和评判

(一)要求:

1.全体校级领导及分工人员必须于每天9:30到达指定位置,组织并参与大课间(含周一晨会)活动;

2.活动开展期间必须要保持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

3.活动开展要服从体育教师的指导,充分利用学校运动场地,以年级为单位,按规定路线进行;

4.各班必须派一名护旗手,引领全班同学,保持队形。

(二)评判:

1.每次活动开展,将由校学生会成员在各路口进行评判计分,包括:分管行政、班主任到岗情况;体育教师组织情况;各班参与学生数量、队形、队列、纪律等情况。

2.周一晨会活动也将有学生会成员对各班学生参加数量、班主任在场情况进行统计并公布。

3.每月结束后进行统计,根据完成情况进行奖励,同时统计结果纳入班主任量化考核,并作为优秀班主任的考核材料。

五、活动管理

1.领导负责制:大课间活动建立校长责任制,学校主要领导到场,亲自参与活动,对分管年级、班级的巡视、督促、评分;同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提高全校师生对课间活动的重视程度。

2.班主任负责制:1)班主任教师负责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并对学生精神面貌、纪律及活动质量进行检查、指导;2)要加强安全教育,并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安全防范知识;3)按《大课间活动方案》准备活动,做好安全检查工作;4)了解学生的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并要做好组织及安全防护工作,防止伤害事故发生;5)如有意外伤害事故,要严格按照《伤害突发事件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3.体育教师负责制:1)负责大课间内容的安排。负责班级活动场所及进退场的安排;2)负责组织大课间的全过程,协助班主任组织好所带年级的大课间活动,并从技术层面、安全指导上具体指导学生做好活动等。

六、活动要求和注意事项

1.全校师生应高度重视、共同参与,各班级必须严格执行大课间活动项目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时间与活动质量;

2.各班应仔细阅读(场地划分示意图),明确每天各班活动内容所指定的活动区域,到指定的活动场地进行活动,不能擅自进行其他项目活动,更不能乱窜乱跑;

3.活动中需要在活动方法、运动技术上给予指导时,班主任可以要求负责本场地的体育教师给予指导;

4.穿运动鞋参加活动,衣着宽松,尽可能穿运动服装,不能装、带各类坚硬、锋利的物品;

5.各班在活动中应加强安全教育。要根据身体情况开展活动,如有身体不适、受伤或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时,应立即告知老师,及时停止活动并汇报当天值日领导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