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26 08:30:00

国土局岗位大练兵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国土系统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不断夯实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发展基础,按照市局关于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国土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岗位技能、促进全员学习为目的,广泛深入地开展“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为全县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使国土系统干部职工政策水平明显提高,业务技能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保障有力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切实树立依法行政、爱岗敬业,诚信服务、廉洁高效的国土资源部门良好形象。

三、活动对象

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重点是国土资源管理业务岗位工作人员。

四、主要内容

(一)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

(二)土地管理业务知识;

(三)矿政管理业务知识;

(四)测绘管理业务知识。

五、实施步骤

活动于2013年6月中下旬开始至10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全面实施、考评总结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20日至6月30日):县局结合实际制定“岗位大练兵”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周密安排部署大练兵活动。

(二)全面实施阶段(7月1日至9月30日):各基层国土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按照“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有重点、有计划地开展活动,带动全员培训、全员练兵活动,增强培训效果。

1、开展形势政策学习教育。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领导讲课、座谈讨论等形式,引导各级干部准确把握“十二五”时期全省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准确把握国土工作面临的新使命、新机遇和新任务,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2、完成分级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县局负责完成一线干部的集中培训(按干部实有人数50%的比例确定人数)。教育培训重点向基层国土所延伸,向新进人员延伸,向执法办案人员延伸,使培训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3、参加“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积极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培训,修完规定学分,通过在线学习考核。采用必修课、选修课、专题课、直播教学、虚拟班级、数字资源等形式,提升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品行和精神境界。

4、鼓励干部职工自我学习。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专业技术职称或职业资格考试。大力倡导业余读书和训练,引导干部日练半小时,月读一本书,培养自我学习、自我训练的良好习惯。大练兵期问,每名干部至少要撰写1—2篇学习心得体会。

5、举办比武竞赛活动。为促进“岗位大练兵”活动的扎实开展,增强大练兵活动实效,县局将举办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土地管理业务知识、矿政管理及地质灾害防治等业务知识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市局举办党的十八大、市情等内容的知识比武竞赛活动,推动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

(三)考评总结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各基层国土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对岗位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10月2日前报送县局。同期,县局对练兵活动进行督导,严格按照岗位能手的评选方法、评选步骤,严格把关,真正推荐出群众信服的业务能手。市局将于10月上旬集中时间对各单位依次进行考评,检验大练兵活动成效,总结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对开展活动成效显著单位和获得岗位能手称号的个人颁发证书、进行表彰奖励。

六、活动要求

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

各基层国土所、局属各单位、各科室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把岗位练兵活动落到实处。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是新形势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有效途径。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大练兵活动的紧迫感,克服以往练兵形式单一、工作进度不平衡、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要努力在练兵成果展示中站排头、争第一、扛红旗。

(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阶段安排、方法步骤及保障措施,周密部署“岗位大练兵”活动。要加强领导,明确具体承办机构和专人负责此项工作,为大练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证。要加强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工作和练兵的关系,严禁以工作繁重为由简化练兵内容和程序,绝不允许以开展练兵活动为借口影响正常工作。

(三)要科学统筹,整体推进。要把“岗位大练兵”活动与2013年重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与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达标县和模范县活动、创建全省“先进基层国土所”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中练、练中干、干中促,切实以推动重点工作的成效来检验大练兵活动的成果,确保日常工作和业务练兵两不误、互促进。

(四)要完善机制,激发活力。要着力构建岗位大练兵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大练兵培训、定期通报、考核评价、练兵保障等机制。按照岗位职责和岗位目标要求,综合运用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办法,对干部的业务素质、技能素质和作风素质进行全面考核评价,与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挂钩,奖优罚劣,激发广大干部自加压力、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热情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