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方案

时间:2022-02-01 02:44:05

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按照《县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社区在传播廉政文化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州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县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主题,以加强群众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为重点,把廉政文化建设寓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和文明社区、和谐社区创建活动中,以社区组织为载体,有效利用社区内各类设施资源和活动场所,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建设系列活动,引导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牢固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一部署,常抓不懈。把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纳入和谐社区建设总体布局,统一部署,相互促进。把廉政文化建设活动纳入社区文化建设、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文明家庭创建等各项经常性工作中,做到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二)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遵循社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从社区的客观实际出发,办实事,求实效。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来增强廉政文化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做到以廉政氛围熏陶人,以优良风尚影响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

(三)坚持探索互补,合力共建。力求贴近生活、贴近居民,积极探索、多向互动、优势互补、合力共建廉政文化的方法,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乐于、便于参加廉政文化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生机和活力。

三、工作目标

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总要求,通过努力,使社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健全,社区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载体形式更加丰富,社区廉政文化活动有序开展,使社区居民自觉坚持讲文明、讲道德、讲法纪、讲民主、讲廉洁的行为准则。进一步形成文明、清廉、和谐的社区廉政文化氛围。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社区宣传教育,扩大党和政府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要充分利用社区设施和场所,设立社区居民廉政宣传栏,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反腐倡廉建设的要求。通过开展讲党史、讲优良传统、讲国情和读书看报等形式,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声势,形成人人讲廉,家庭助廉、社区促廉的氛围。引导辖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

(二)强化社区民主监督,提高社区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的廉洁自律意识。加强社区工作者廉政文化教育,提高他们防腐拒变能力。注重发挥社区党员的表率作用,倡导社区党员、群众担任廉政义务监督员和宣传员,协助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积极推行居务公开,设立方便居民群众观看的居务公开栏,有条件的社区可通过社区网站、社区论坛等形式公开居务事项,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健全社区管理制度,探索建立社区廉政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健全民主选举制度,建设一支廉洁守法、居民信得过、能为居民办事的社区工作者队伍。结合社区实际,制定社区反腐倡廉建设制度,把廉政文化建设内容纳入居民公约之中。完善居民会议制度,规范居民决策程序,健全公开办事制度,确保在社区救灾款物发放、低保家庭申报确认、廉租房分配等重大事项的处理中,做到公开、公正、透明。

五、工作措施

(一)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县民政局作为牵头组织单位,成立局工作领导小组,做好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协调指导工作。镇负责具体抓,要及时成立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指导。将廉政文化进社区工作纳入和谐社区建设总体规划,与社区其他工作同部署安排和检查考核。

(二)加强建设,丰富载体。建立社区图书室、阅览室等,设立反腐倡廉图书、报刊专栏和廉政文化学习园地。充分利用社区党员活动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把廉政文化活动纳入社区各项文化活动之中,结合实际,通过各种载体,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弘扬清风正气,强化廉政观念。

(三)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县民政局要制定廉政文化进社区的联席制度,协调推动廉政文化进社区宣传教育工作。镇要指导建立健全社区民主管理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和制度,促进社区决策程序和办事过程公开化、透明化,为社区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组织和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