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9 11:32:04

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活动方案

为全面做好“单独两孩”政策宣传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单独两孩”政策宣传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生育政策是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核心。现行生育政策是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并随着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变化不断完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根据人口形势发展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对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要充分认识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要性,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市人口计生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单独两孩”政策宣传领导小组,各乡、街道也要成立相应工作领导小组,周密布署,统一调度,稳步推进“单独两孩”政策宣传工作,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单独两孩”政策依法稳妥扎实有序实施。

二、把握政策实质,严肃纪律要求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是计划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广大人民群众和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各地要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决定》、《意见》、《决议》、《实施办法》、《省“单独两孩”政策宣传提纲》等内容,全面准确理解精神实质,宣传贯彻落实好“单独两孩”政策。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遵守宣传纪律和程序,统一实行归口管理,由宣教、政法工作业务科(站)按宣传提纲内容组织对外。对外提供的资料必须真实准确,并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单独两孩”政策的宣传普及情况将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政策知晓率的重要内容。

三、丰富宣传形式,扩大政策影响

1、举办培训班。

①集中培训:举办“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主讲,对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主管负责人、政法员、宣传员及市人口计生局全体人员进行重点培训。

②分块培训:市人口计生局要组织相关人员组成“单独两孩”政策宣讲团深入到乡镇、街道向乡、村计生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2、开设专题专栏。在市报、党政门户网和市人口计生局网站开设专栏解读政策。乡、村两级计生政务公开栏也要开辟“单独两孩”政策宣传专栏。

3、印发宣传品。组织编写“单独两孩”政策宣传小册子,印制政策宣传品免费送到群众手中。

4、标语和板报宣传。各乡镇、街道办公场所、计生办和计生服务站要将“单独两孩”政策进行标语和板报宣传。各村、社区要在群众来往的主要场所张贴“单独两孩”政策宣传资料。

5、加强面对面宣传。组织计划生育文艺宣传队深入到各乡镇、街道现场宣传。各乡镇、街道计生办要组织宣传车辆和人员进村入户宣传。

各乡镇(街道)计生办要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为契机,大力宣传计划生育工作的历史贡献和新形势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意义,扩大政策实施的社会效果,促使全社会更加理解和支持计划生育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加重视和配合计划生育工作、广大群众更加主动参与和实行计划生育,促进计划生育宣传倡导、依法管理、群众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的更加完善。要积极对外宣传,及时收集情况资料、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