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评议科室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2 09:00:06

民主评议科室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我县发展环境,着力解决我局部门中存在的“中梗阻”现象,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结合本局实际,制定2014年民主评议科室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着力解决部门科室在具体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中梗阻”现象,切实解决妨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实现我县“富民、强县”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对象

我局参评科室是:农村低保股、婚姻登记处、社会事务管理股。

三、测评主体

测评主体主要包括基层单位代表和社会服务对象代表。各参评科室要根据本科室业务职能侧重于社会或系统内的实际情况,确定社会服务对象代表和基层单位代表的比例。参评科室总数和测评代表总数的比例不得低于1:10。

各参评科室要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服务对象登记工作,建立测评代表库,测评时随机抽取测评代表。

四、评议内容

(一)执行政策情况。是否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服务大局;是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打折扣等。

(二)工作效率情况。是否在规定和承诺时限内完成相关工作任务;各项服务措施是否公开、规范;对特殊事项在政策范围内是否做到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行为。

(三)服务态度情况。工作态度是否热情,是否能主动开展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是否存在“冷、横、硬”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行为。

(四)解决问题情况。科室是否对本科室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制定了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及时解决;是否存在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欺骗群众等行为。

(五)廉洁行政情况。工作人员是否做到了清正廉洁、依法行政;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或搞乱摊派、乱收费等行为。

五、评议方式

评议方式分为日常考核和集中测评两部分。日常考核得分占总分的5%,集中测评得分占总分的95%。

(一)日常考核。由局民主评议工作办公室对参评科室进行日常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执行政策、工作效率、服务态度、解决问题、廉洁行政等五个方面情况。日常考核情况每季度在局内进行公开。

(二)集中测评。测评时要向县评议办报告,县评议办将委派有关人员对评议过程进行监督。测评时要对被评科室进行听证质询,或由被评科室主要负责人向测评代表述职述廉,由测评代表采取不记名集中投票定档次。评议档次为满意、较满意、一般、不满意四档,分别为100、80、60、20分。此项活动于11月中旬进行。

六、奖惩措施

我局将对优秀科室进行公开表彰并给予奖励。不达标科室和连续2年末位的达标科室,由局党组织免去其主要负责人的职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列为不达标科室。

(一)违反政策或不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影响稳定或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二)工作推诿扯皮、刁难勒索服务对象影响发展环境受到有关部门查处的;(三)科室主要负责人发生违法违纪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的;(四)发生其他严重问题被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曝光的。

七、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科室活动由我局民主评议工作办公室具体实施,办公室主任由同志担任。

八、工作要求

民主评议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影响面大,有一定难度的工作。为此,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科室工作,要端正态度,认真对待评议,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活动要认真负责、严密组织,做到实事求是,尊重民意,注重实绩。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拉票,干扰正常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