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12 10:38:49

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方案

根据中、省、市、县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经信系统的工作实际,现就我县经信系统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以建设“法治”为主线,紧密结合我县“和谐企业”创建工作,扎实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民主法治和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目标

通过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使企业自觉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做到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较为完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法制观念、法律素养显著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能力显著提高;企业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厂务公开等民主制度健全,运行机制顺畅,出资人、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市场营销交易行为遵纪守法,诚实守信,自觉维护市场经济公平有序的竞争秩序;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守法、诚信、负责的社会形象。

三、工作原则

(一)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坚持从各自实际出发,切实把“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与“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真正结合起来,实现资源整合,提高创建成效,并在试点的基础上,通过示范带动,积极稳妥地组织各类企业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

(二)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创建活动坚持上下联动、部门配合、齐抓共管。要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的创建积极性,积极开展创建活动。局机关要积极引导,密切配合,协助做好创建工作。

(三)分类指导,动态管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实际,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创建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客观反映企业创建活动的真实情况和实际水平,确保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四)注重实效,确保质量。注重创建过程和实际效果,积极探索和逐步规范完善“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的内容标准、方法形式,探索建立客观、公正、有效的评价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各项创建制度,确保创建质量,不断推动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创建内容

(一)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强化企业诚信观念,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塑造企业诚信形象,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诚信观念和信用素质。企业法人代表和领导班子成员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企业诚信经营管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严格履行合同协议,杜绝生产假冒伪劣产品、不公平竞争、欺诈等不良行为。

(二)加强企业法治建设。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依法制定并完善公司规章制度;建立企业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形成完善有效的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企业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经营管理和依法办事能力。

(三)加强企业用法工作。严格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依法规范用工行为,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调解处理劳动争议;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安全生产;严格遵守产品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加强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安全;严格遵守工商、税收、财会、金融、海关等法律法规,信用信誉良好;严格遵守合同、价格、世贸规则、反倾销、反不正当竞争、招标投标、禁止商业贿赂等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严格遵守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努力自主创新;严格遵守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资源利用等法律法规,节能降耗减排,保护资源环境;严格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高服务品质,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加强企业组织建设。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组织建设,为企业民主管理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企业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加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力度,依法建立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厂务公开制度,保障出资人、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非公有制企业依据相关法律和规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等形式实行职工民主管理。

(五)加强企业内部环境建设。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政府职能部门指导下,积极开展企业内部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合治理等工作,建立完善企业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维护企业各类群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

(六)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引导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发展社会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五、考评方式

“诚信守法企业”的创建考评工作,实行企业自愿申报,局机关拟定创建活动考评标准和考评程序,严格组织进行考评。符合条件的局机关授予“诚信守法企业”称号及授牌,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要重视“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加强组织领导,列入工作计划,并与“六五”普法规划实施结合起来,认真做好“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及日常管理工作。局机关各股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创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

(二)增强主体意识,加强指导服务。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借鉴和运用依法治企工作创建活动的成功经验,结合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增强创建主体意识;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妇联、职工代表大会等组织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依法完善各项制度,建立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为企业开展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综合治理等工作提供帮助指导。

(三)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创建实效。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统筹安排好检查考核和评比表彰,避免重复检查、多头考核、增加企业负担。根据上级“诚信守法企业”创建考核标准,制定经信系统“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考评标准。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我局将爱众电力公司作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的试点示范单位加强重点培养,及时总结“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的做法经验,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引导作用,加大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积极营造有利于创建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