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调纠纷正民风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1-06 08:37:19

转作风调纠纷正民风主题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塑造良好社会风尚,在全乡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转变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入手,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全力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二、主要任务

(一)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解决宗旨意识淡薄、不关心群众冷暖,脱离群众、疏远群众,在位不在岗、责任心不强,遇到矛盾问题绕着走,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与民争利等问题。村级组织主要解决软弱无力,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开、不公平、不公正等问题。杜绝因干部作风不正或工作不到位引发群众上访事件发生。乡纪委牵头,重点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滥用职权损害群众利益、“吃、拿、卡、要”、贪污腐败、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案例。

(二)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以村为单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通过排查,详细了解和掌握本乡矛盾纠纷的具体情况,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归类、分类建档,实行动态管理。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以乡综治办为主,整合派出所、司法所、工青妇以及各站所的职能和资源,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乡村干部主动深入到信访户中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调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

(三)全力抵制歪风邪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强调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困难的同时,做好群众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对于一些法律观念淡薄、信访、信闹、信谣、不信法的群众要积极引导其知法守法;对于为实现自身利益诉求,缠访、闹访,干扰和影响党政部门正常工作秩序的现象,依法予以遏制和打击。

三、方法步骤

(一)征求意见、排查调研阶段(3月20日—4月30日)

1、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征求意见电话和邮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书面征求意见函和书面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并进行归类汇总,建立整改台账。

2、由驻村领导牵头,驻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全面排查矛盾纠纷,上报乡综治办梳理归类、分类建档。努力做到不漏一个家庭、一个问题、一个对象。

3、由综治办选定三个具有不同代表性的信访案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对案例进行深入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二)查摆问题、化解纠纷阶段(5月1日—8月15日)

1、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对前一个阶段未调处好的矛盾纠纷,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对群众反映强烈,调处难度比较大,较长时间未化解的;或可能引发民转刑、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实行挂牌督办,明确责任领导和办结时限。对需要县以上协调指导的重大复杂疑难矛盾纠纷,主动提请上级协调督导。查找1-2个为实现自身利益诉求,缠访、闹访,干扰和影响党政部门正常工作秩序的案例,依法予以打击,起到警示作用。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实现社区农村群众普法经常化、青少年普法多样化。按照“缺什么、普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群体编写法律知识手册,在乡村开设“法律橱窗”,在小区开设“法制长廊”,教育群众自觉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强化法律援助工作,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

(四)建章立制、提升总结阶段(8月16日—9月30日)

1、由乡纪委牵头,查处主题活动中发现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或滥用职权,或不作为、乱作为引发群众纠纷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2、认真组织“回头看”,对矛盾纠纷的潜在问题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加强防范、及时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做好补缺补漏,不留隐患。

3、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树立正反面典型,组织群众开展典型案例分析讨论,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4、建立健全系列针对性和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行为。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转作风、调纠纷、正民风”主题活动是我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性,严格按要求开展好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各自挂点联系的村,听取群众对主题活动的建议意见。

(二)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让群众感受到乡党委转变干部作风、弘扬新风正气的决心,使活动深入人心,得到大部分群众的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