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30 09:56:00

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主题活动方案

为充实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学生关爱生命和珍惜生命的意识,提高学生掌握应对安全事故、自然灾难和受挫能力,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快乐地生活。经学校研究决定,举行“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主题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背景

现在的学生普遍感觉压力很大,学习的知识太多,通过对一些学生的调查发现他们感觉学习很累。结合当前的社会背景,青少年一代容易走极端,对生命有所忽视,的讨论决定,组织开展“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教育活动,给营造和谐、轻松、有爱的校园,希望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努力,积极向上。

二、活动目标

1、要高度重视开展“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教育活动的重要性,精心组织,不走过场,力求实效。活动结束后,学校将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列入班级及级部考核。

2、每天在课间操、课间活动时班主任按时到位到岗,午间放学及晚自习时值日教师准时到位到岗,提示学生相关的安全知识,让学生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3、要始终坚持把“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教育活动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

4、活动要求人人参与,成立相应的检查机构,定期不定期对学生进行抽查。

三、活动准备

1、主题:关爱生命、快乐生活

2、时间:2010年月日—月日

3、地点:小学

四、活动组织形式与过程策划

(一)创办“关爱生命、快乐生活”宣传窗口。宣传窗口要有开展活动的倡议,以健康生活为主要内容,如“儿童如何正确饮食、如何正确地娱乐、如何进行运动”等。营造出好的教育氛围。

(二)举行一次专题国旗下讲话。在升旗仪式中做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动员讲话,讲话一定要围绕生命可贵、生命只有一次各如何健康生活等进行,让学生明白开展这个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三)出一期“关爱生命、快乐生活”黑板报。以班为单位,每班一个小主题,以图文相结合,深入浅出地将防毒、禁毒、防灾、饮食等知识普及给学生。同时要有一些和不健康上网的危害宣传。

(四)进行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主题班会。针对不同班级的情况制定队会的主题,以让学生能亲身体会的例子为队会内容,如“不健康学习、生活坏处多”、“上下楼梯慢慢行”、“课间游戏不蹦跑”、“你追我赶危险多”、“红灯停、绿灯行”等等,从学生身边的小事入手进行教育。

(五)印发一份“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专题材料。材料可以统一购买,也可以自行设计,以健康生活和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同时要加入一些已形成的学习、生活制度。教育学生珍爱生命,外出和上学、放学途中注意安全,防止交通、火灾、食物中毒等意外事故发生,提高中小学自护自救能力。

(六)举办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手抄报比赛。结合班级学生特点,举办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手抄报比赛,低年级以图为主,高年级要加入一些健康生活常识。经统一评比集中展出,对获奖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七)开展一次安全行为自查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一次自我安全行为大排查,针对日常生活中的不安全行为习惯,开展自我检查,进行自我纠正,以提高自护自救能力和安全素养。

(八)对学校的安全设施进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检查并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九)举办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专题讲座。邀请当地卫生、司法等部门的专业人员为学生进行相关知识讲座。

(十)组织学生观看一部健康教育片。

(十一)举办一次“关爱生命、快乐生活”知识竞赛。竞赛的主要目的是强化以上活动内容,以书面和抢答两种形式进行,让学生进一步掌握健康生活知识,增强关爱生命意识,提高学生掌握应对安全事故、自然灾难和受挫能力。

五、活动策划主要特色与亮点

“关爱生命、快乐生活”手抄报比赛,是本次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已比赛的形式,给学生想象的空间,最后选出优秀作品进行表彰,这样不但能开启学生的思维空间,更能让他们把自己的思想表现出来,我们老师也可以通过每人的成绩思考他们的心理,也是对学生的一次全面调查。

六、活动展示所需时间

(一)创办宣传窗口。

(二)专题国旗下讲话。

(三)黑板报。

(四)进行主题班会。

(五)印发专题材料。

(六)举办手抄报比赛。

(七)学生安全行为自查活动。

(八)学校安全检查。

(九)举办专题讲座。

(十)组织教育片。

(十一)举办知识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