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9 10:57:28

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提升活动方案

近年来,我县公众安全感指数有了较大提升,2013年底达到97.53%,在全省、全市的排名排位第15和第2,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公众安全感和部门满意度,结合农粮系统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力争我县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巩固,并不断提升。2014年度公众安全感指数比全省平均数高2个百分点,在全省和全市排名继续前移。政法部门满意度指数均达到全省平均数,位于全省全市前列。

二、工作措施

1、进一步增强和谐平安建设的责任感。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主要领导是和谐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从思想认识上、组织保障上加强对和谐平安建设工作的领导,认真完成上级的工作部署及全系统和谐平安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二是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坚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把“抓系统、系统抓”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结合起来,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建设和谐平安各项活动。三是要严格创建工作责任制。要建立和健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维稳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制、综治责任人述职制等工作制度,把综治责任人抓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实绩结合起来,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因为工作不力而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安全问题的股(室)、站及其责任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2、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力度。一是各股(室)、站要切实履行好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要及时有效排查和调处急、大、难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要进一步规范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要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信息员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对情况复杂、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强化措施,集中力量,限期化解,防止矛盾扩大。三是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基层动、植检站要结合圩日,深入开展“送法进农家、送科技下乡”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全系统内要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活动,倡导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风尚,营造平等、友爱、和谐的人际环境。

3、充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作用。一是成立局和谐平安建设看楼护院队,各股(室)、站主要负责人责任人。二是全系统上下每逢节假日和重要时期,必须安排专人值班、看楼护院,保证信息畅通。三是局领导要按照各自分管工作做到“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平安建设、一手抓经济建设。局里将保证一定的经费来确保平安建设、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安全生产等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和谐平安建设取得更好的成绩。

4、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单位内保和群防群治工作。建立和落实内部安全防范制度,健全内保组织,设立门卫或保安,安装视频监控等技防设施,并保证运转正常,切实维护单位内部安全。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指数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状况和社会稳定形势的睛雨表。切实加强领导,发动动员单位干部职工及其亲朋好友增强责任感,在接到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测评电话时,以负责任的态度给予评价。省综治委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省各县安全感、部门满意度进行测评,一年测评四次,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中下旬开展,安全感提问的是“您对本地治安环境感到安全、基本安全、不安全”,公检法司四个部门的满意度分开分别问“您对某某部门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建议回答“安全”和“满意”。

2、强化落实。股(室)、站、(中心、大队)要根据本次工作目标和内容,结合职能职责,及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全面开展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专项行动,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3、严格考核。局综治办牵头,对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工作满意度工作的督查指导,把其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并以此作为对股(室)、站、(中心、大队)的综治考核一项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