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4篇

时间:2022-10-14 02:40:45

学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4篇

第一篇:职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根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方法步骤

(一)部署动员

3月4日,召开学校党支部和校长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我校开展党的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

3月7日,召开全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制定落实《职中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二)组织学习

学习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内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汇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以及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等。

1自主学习学校支部把县委提供的学习资料分发给每位党员,各人进行自主学习。

2集中学习3月下旬集中读书,选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组织观看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等。

(三)征求意见

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开展一次征求意见活动,书面征求对学校党支部和行政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

(四)查摆问题

4月上旬,对学校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查摆,明确整改重点与方向。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上旬,召开一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又实事求是,以提高工作作风。

(六)整改落实

5月下旬,制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扎实开展两项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的活动,一是进行学生家访,二是做两次公益活动。

6—9月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抓好落实。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

(七)开展“回头看”

9月中旬,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事项的进展程度,切实做到整改见效。

(八)认真总结

9月下旬,形成《职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交上级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学校工作联系起来,科学摆布好时间和精力,统筹安排好各个环节的活动和各个时段的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我校的工作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

第二篇:小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本校实际,现就教育局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重点任务

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教师“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影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学校教师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庸懒散拖、迟到早退、醉心玩乐、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得过且过、玩风盛行,心浮气躁、追名逐利等问题。

三、具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4年3月)

1、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方案。

组长:

成员:

2、召开动员部署会,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传达上级精神及要求,通报学校实施方案。

3、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工作。

(二)学习教育阶段(2014年4月)

1、采取集中学习、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组织观看教育片《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

3、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讨论活动

(三)征求意见阶段(2014年4月至5月初)

1、开好三个会:教师座谈会、家长会、学生座谈会,做到深入、广泛掌握实情,研究问题。

2、根据学校工作情况及热点问题发放征求意见表,多渠道征集意见。

3、学校领导班子进行走访调研,深入课堂听课,参与年级组活动不少于20课时,走进教师,走进课堂。

(四)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2014年5月中旬-6月)

1、通过“三查三看”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等问题。

2、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有针对性地查找党性党风上的差距,召开查摆“四风”问题专项会议。

3、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校长与副校长,校级领导与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并积极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正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个人成长经历,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

5、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评功摆好,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五)整改落实阶段(2014年7月-9月)

1、通过学校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公开学校整改方案,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评判、监督。

2、制定落实个人整改措施,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3、健全落实制度。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健全制度建设,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学校党支部要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订本单位的工作方案。

2、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游离学校中心工作,不能脱离自身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广泛宣传,典型引路

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充分发挥校园广播、电视和校园网的平台作用,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4、督促检查,严格落实

认真接受县教育局党委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工作。加强与局党委沟通,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把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

第三篇:中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案

根据县县委和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实践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教育局今年的工作目标和我校的实际情况,切实加强群众路线教育,促使我校党员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力保证。

二、目标任务

按照县委、教育局党委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我们确定“加强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学校”为载体。以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为重点,以强化服务意识为核心,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目标,不断提高教师为人师表、敬业爱生的职业道德修养,同时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提供安全、健康、优美、和谐的教育环境,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通过这次活动力争树立党员教职工的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为民排忧解难的公仆意识,树立二中的良好形象。

三、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教职工

四、时间安排及工作步骤

活动从2014年2月开始,到9月结束,大体分五个阶段:

(一)组织学习阶段:(2月至4月)

1、制定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载体,成立领导机构,明确活动要求。

2、广泛动员。召开班子成员会、党员教师会,传达文件精神,认真组织活动开展。同时,充分利用标语、宣传栏、板报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党员教师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3、学习研讨。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流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系统地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广泛开展研讨,紧扣“立德树人、立教圆梦、办人民满意学校”,围绕“如何贯彻服务师生群众,提高教师素质,转变教风学风,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教育持续均衡发展”等问题,开展一次讨论;每个党员教师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二)查准问题阶段:(4月至6月)

1、通过学生问卷调查和家长问卷调查,对教师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管理能力,是否关心学生,布置作业是否合理,是否廉洁从教,有无有偿家教、有无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行为等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及时发现我校教师在师德方面存在的问题。

2、对我校留守儿童进行造册统计,并对留守儿童进行家访,了解留守儿童家庭基本情况和影响留守儿童学习的因素。

3、建立二中家长QQ群,完善家校信息平台。利用网络资源,让学生家长与科任教师、班主任沟通无距离,沟通全方位,及时了解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收集广大家长对我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至9月)

1、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班子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带领教职工深刻反思,寻找根源,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召开专题研讨会,进行深入剖析,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整改措施实。

2、完善家长委员会,由家长委员会针对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突出问题,提出宝贵意见、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化解家校矛盾等工作。对家长委员会成员实行家长开放日,让家长随时能走进学校进入班级了解学校教学和管理,监督学校工作。

3、开展“党员教师与留守儿童一对一爱心帮扶”活动。对留守儿童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情感交流、心理辅导、经济扶助等方面的关怀和帮助,让留守儿童留守不孤单,在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共享和谐社会。

(四)成效测评阶段: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印发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学校开展教育实践主题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并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2、有组织、有针对性的深入学生家庭、教职工中走访。通过入户走访、个别座谈等多种形式,掌握教职工、学生的所思、所忧、所盼,分析存在问题、努力帮扶解决,力求消除民怨,解决问题。

3、组织一次的家长会。通过家长会,听实话、重实情,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识不到的实情,从而改进作风,与群众拉近距离,搭建群众建言献策的新平台。

(五)总结提高阶段:

1、认真自查总结。针对教职工、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和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方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把整改措施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明确落实整改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并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2、集中解决教职工、学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查处损害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件。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并以适当形式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班子成员要带头深入基层,每人联系包抓年级、班级,牵头解决一个难点问题、协调处理一件矛盾纠纷、为教职工办一件好事实事。一般党员教师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帮扶的对象可以是帮扶留守儿童,也可以困难学生。力所能及地多做有益于人民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工作。

3、认真总结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创新学校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大校务公开力度,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密切教群关系;要针对主题教育活动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强化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从制度上堵塞漏洞,构建正确坚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五、有关要求

1、全体党员、教职员工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投入到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之中,积极带头学习,推动活动不断发展。

2、要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各种形式和途径,全面学习和领会规定学习的篇目,通过学习,领会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工作。

第四篇:一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根据县教育局党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一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领导小组

组长:

常务副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二、总体要求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规定,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三、对象范围

一小全体党员和教师。

四、重点任务

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教师“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服务能力不强的突出问题、影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突出问题。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五、具体安排

本次活动大体安排7个月时间,从2014年3月7日开始,到2014年9月基本完成。学校将于3月19日进行动员部署工作。在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学校将努力保证活动时间和质量。

(一)动员部署(2014年3月)

3月12日,召开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会议、文件精神,重要讲话;讨论审定“一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工作。

3月19日,召开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二)学习教育(2014年4月)

学习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群众路线、坚决改正作风。

学习形式:针对学校实际,采取定集中学习时间、定学习内容、定学习要求,领导班子带学、先进典型引学、个人坚持自学的“三定三学”形式,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进一步树立教育观、学生观、家长观,提高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能力。

学习内容: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讲话精神、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市委和县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关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书目作为学习的重点;观看《筑梦之基》、《永恒的信念》等电视专题片;通过学习《龚全珍日记选》等材料,学习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结合“身边的好人”推介活动,挖掘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使广大党员教师学先进、争先进。

(三)征求意见(2014年4月)

学校班子成员、党员、教师,要深入群众之中,着重听取群众对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民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学校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听课或参与教研组、年级组活动每学期不少于20课时。班主任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和交流,做到每星期家访一次。同时毕业班要认真开好家长会多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

(四)查摆问题(2014年5月至6月)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廉政准则、改进作风要求、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开好民主生活会(2014年6月)

学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邀请3至5名教师列席。一要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二要在会上开展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三要及时通报情况。

(六)整改落实(2014年7月至9月)

重点是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落实的路线、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坚持开门整改、标本兼治。

(七)总结提高(2014年9月)

9月下旬,撰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上交教育局党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学校班子成员及党员教师,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