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应急联动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4 11:04:45

发改局应急联动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我局应急工作水平和社会应急管理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平安”建设,根据《关于印发县应急联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委办〔2012〕91号)、《关于印发县应急联动分级模式和工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县社会应急联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作为应急联动成员单位,服从县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动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调度,按照“统一领导,科室联动”的应急联动建设要求,以各科室原有工作职责和应急处置职能为基础,建设突发事件联动处置的应急工作机制,通过有效整合资源,配合实现对重大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群体性事件、群体信访事件及其他公共突发事件等社会安全稳定事件的先期处置,切实提高维护稳定、服务项目、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确保随时承担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强县救助和服务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我局应急联动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县发改局社会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名单附后)。

三、工作职能

(1)受理我局职能范围内的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事件。

(2)其他需要我局配合参与的工作。

四、运行机制

(1)服从配合。根据县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和联动指挥中心的指令,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不以任何理由和借口推诿、延误,积极配合各主管部门,确保事件有序圆满解决。

(2)快速反应。服从我县联动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一有指令,马上行动。建立每日值班制度,落实专门的值班电话与值班室,确保指令畅通。

(3)现场处置。我局应急联动工作领导小组接到县社会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的指令后,按照“分类指令、分级落实、联动协作”的原则,立即派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对一般性的应急联动工作,按照职责分工,调度局应急队伍开展处置,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负责现场综合组织、协调工作,并做好善后工作。

(4)信息反馈。应急联动小组人员或相关科室人员接到指令后,要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现场,并及时、客观、全面将有关情况予以报告。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开展社会应急联动处置工作是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科室要统一思想,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应急联动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服务群众为根本目的,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确保应急联动工作顺利开展,确保联动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2)明确职责,狠抓落实

按照本实施方案,各科室要把联动处置工作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按照各自分工抓好落实,确保联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如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人责任。联动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联络员,应急处置队伍人员要切实负责,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随时按照指令履行相关职能任务。

(3)规范操作,高效运转

应急联动工作牵涉社会管理面广,涉及民生的方方面面。各科室要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无条件接受县联动指挥中心和局联动领导小组的指令,及时有效办理群众诉求,积极稳妥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或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