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2 10:45:55

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主题活动方案

为全面提升市民的综合文明素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区经济贸易局“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题活动巩固提高年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市委三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按照巩固成果、深入推进、提高质量、确保实效的要求,大力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提升市民素质,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宏伟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

总体目标:通过开展活动,努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礼仪素质、诚实守信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法律法规素质”,促进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激发各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用于担当、敢于争先的创先热情,为建设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做出贡献。

二、主要任务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根本,以思想道德实践活动为抓手,在经贸系统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即︰开展思想道路德建设教育活动,强化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办好提升市场民文明素质实事,开展典型示范标杆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开展教育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开展社会主义核价值观宣传教育。组建宣讲团、深入各国有企业、联系扶持村镇开展宣讲,结合党的理论教育,全面解读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引导人们省身修德、自我提升。

2、大力开展“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活动阵地和平台,通过举办理论讲座、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开设共筑“中国梦”专题专栏等活动,深化干部职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认识,引导干部职工实现“陕南强区、幸福”“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3、开设经贸系统道德大讲堂。继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以“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为主要形式,以唱歌曲、学模范、诵经典、发善心、送吉祥等为主要环节,开展经贸系统道德大讲堂活动,通过讲述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4、开展诚信建设教育活动。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努力营业造文明诚信的社会环境。在局机关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促进政德建设,形成良好政风;在各股室开展“礼貌待人、诚信服务”活动,促进良好行风形成;在企业开展践行诚信承诺活动,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培育企业诚信文化;在经贸系统广泛开展“做诚信守信的文明市民”活动,培育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5、开展感恩教育活动。积极配合党的群众践线教育活动,在经贸系统扎实开展感恩党、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工作、感恩生命,感恩父母、感谢恩祖国、感恩老师、感恩家乡、感恩自然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常怀感恩之心、常立感谢恩之德、常行感恩之举,为建设陕南强区、幸福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办好惠民实事,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1、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路德建设。按照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路德建设设的实施意见》,在经贸系统大力开展“学校育人”、“家庭育人”、“社会育人”、四大工程,继续抓好“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以学雷锋活动为重使学雷锋活动常用态化、长效化。

2、开展“社区服务便万家”活动。广泛开展关心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活动,组织社会自愿者,成立老年服务队、法律服务队、家政服务队等,让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弱势群体的“希望工程”和下岗职工再就业的“绿色通道”。

3、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开展“十服务送万家”和“三支四关爱”主体服务活动。在经贸系统大力开展“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送法律、送政策、送知识、送温暖、送爱心、送文明、送项目”;“支农、支医、支教”;“关爱女童、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关爱空巢老人”等“十服务送万家”和“三支四关爱”主体服务活动。

(三)开展标杆引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1、扎实开展各类创建工作,树立文明单位创建标杆。大力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企业、等创建工作,每项创建至少推出1-2个标杆单位,成为全区文明单位学习的榜样。

2、开展创佳评差竞赛活动,树立窗口行业服务标杆。继续深入开展“创佳评差”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活动效果。年终争创“创佳评差”最佳主管局。

3、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推荐评选活动,树立道德标杆,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推荐评选工作,充分发挥选进模范人物对社会风尚的引领作用。

4、开展行业评优,树立行业个人“十佳”标杆。在经贸系统开展评选十佳优秀公务员、十佳青年、十佳好婆媳、十佳科技工作者、优秀个人,年终予以表彰命名,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典范的带动和对社会道德风尚的引领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我局已成立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抽调专职人员负责各项活动的开展,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形成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执行有力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督查,夯实责任。局机关已建立考评督查制度,对“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巩固提高年活动中确定的各项任务随机开展督查。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按照工作任务量化分解指标,深入到各股室、各企业专项督促检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

(三)各方配合,狠抓落实。各国有企业,局机关各股室要把此项活动本单位、本股室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为活动开展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努力为活动开展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氛围,确保形成合力,使“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题活动取得最大社会效果。

(四)认真总结,巩固成果。要认真总结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主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确保使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活动成果惠及社会,惠及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