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2 10:43:43

经贸局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2014年4月是第26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动员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工作中,进一步改善局机关卫生环境面貌,促进全体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根据《区爱卫办关于印发2014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精神,以建设“美丽”为目标,通过卫生创建和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全民爱国卫生活动,彻底改善脏、乱、差现象;开展以春季灭鼠为重点的病媒生物仿制活动,降低病媒生物危害,创造干净、整洁、卫生、优美的城乡环境,为建设美丽做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保证工作落实到位,局成立“爱卫月”领导小组,局机关各股室股长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行政办公室,由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办公。

三、工作内容

在爱国卫生月活动中,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广泛宣传病媒防制知识,提高全体职工防病意识能力

紧密结合2014年世界卫生日“病媒传播疾病--小生物、大威胁”主题,制定病媒防制知识宣传计划,以蚊虫、鼠等重要病媒生物和疟疾、流行性出血热等易发媒介生物性传染病为重点,以板报、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宣传,普及科学防制和安全用药知识。

(二)组织周末义务劳动,整治室内外卫生

局机关各股室要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周末义务劳动,以办公场所为重点,合理调配、组织人员对室内、外环境卫生全面清洗、清理。做到室内窗明几净、乱堆乱放现象、墙体干净无扬尘;楼梯、走道干净、整洁。

(三)扎实开展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及“四害”消杀工作

通过各种方式对全体干部职工宣传重点传染病尤其是肠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倡导大家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吃熟食、喝开水、不乱扔垃圾等良好行为习惯,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要认真落实贯彻《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各项要求,继续开展春季灭鼠、夏季灭蚊蝇等生物防治活动,重点对办公场所、卫生间的灭鼠工作,预防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播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四、工作步骤和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4月8日)

结合我局实际成立爱国卫生月领导小组,制订实施方案,多形式、多渠道地进行宣传发动,召开“远离病媒侵害,你我共享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动员会及宣传活动,逐级动员部署,落实任务,夯实责任,开设爱国卫生月活动专栏。

(二)集中实施阶段(4月9日-4月25日)

局机关各股室要按照分工,以办公场所为重点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周密计划,科学安排,加强协作,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进来,促进工作的落实。要通过爱国卫生月活动是我局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进一步改观,营造清洁。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三)督导检查阶段(4月26日-4月30日)

局机关领导小组人员要对各股室人员工作情况进行指导监督,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局整体工作的股室或个人,要在职工会上进行批评。同时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做好迎接检查准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机关各股室要把爱国卫生月活动作为今年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领导、股市协调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专人负责协调联络,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态势,确保活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宣传,全体参与。要充分利用会议、墙报、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开展活动宣传,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效,表扬好人好事,鞭策不良风气和陋习,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发扬传统美得,自觉摒弃乱吐乱丢陋习,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去。

(三)强化督办,狠抓落实。要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采取批评教育、纠正指导等措施,加大对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的综合监督管理力度。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爱卫办公室要定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将检查结果进行公开通报。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10日前报区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