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五个带头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10 08:20:26

党的群众路线领导干部五个带头活动方案

根据县上要求,结合我局扶贫工作实际,现制定我局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五个带头”工作方案。

一、带头开展学习调研

(一)学习要求。领导干部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局党组带头改进学风,通过自主式学习、集中式学习、转化式学习、专业式学习等形式,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委精神,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宗旨意识,掌握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

(二)学习安排。总体与单位学习同步。

1.自主式学习。认真学习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同志关于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和同志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认真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俭、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文件资料,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2.集中式学习。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习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等主题,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为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3.转化式学习。召开局党员干部职工会,将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扶贫工作的总体思路、创新举措等,切实提升扶贫工作正常发展、科学发展的能力。

4.专业式学习。组织专业知识学习,通过开展扶贫政策、扶贫知识、扶贫管理、项目管理等的学习,丰富知识储备、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

二、带头征求各方意见

(一)活动要求。局党组带头深入基层调研,体察民情、听取意见建议,排解民忧、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活动内容。

1.深入基层,走进联系帮扶结对村,多听意见和建议,努力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2.走访党员群众。进村入户开展蹲点调研,与群众面对面,聊家常、听民情、问民生,了解基层党员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和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慰问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听取意见建议。

3.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召集基层扶贫移民部门、扶贫移民对象座谈征求意见。

4、党政网上向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征求意见。

5、在局机关设立群众意见箱征求意见。

三、带头做好对照检查

(一)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局领导班子带头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对照省“十条规定”和市县“十二条规定”,对照“四风”问题及其表现,主动查摆问题,严肃认真搞好自我剖析,明确整改目标和方向,研究提出具体整改事项。

(二)具体安排。

1.召开座谈会。听取中层干部、一般干部、群众代表等不同层次、不同方面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多方听取意见。

2、开展“四风”问题讨论。局领导班子带头逐一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我局的具体表现,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

3.开展谈心活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四风”问题,局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查摆问题,全面进行自我剖析。

4.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写出对照检查材料。

四、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一)总体要求。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本着发现什么问题就立即整改什么问题的要求,重点在“四风”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和领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具体落实在:健全和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如:考勤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接待制度等,切实发挥局党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

(二)具体内容。

1、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理想信念淡化,思想保守、因循守旧、缺乏进取心,工作上满足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不学习理论,不研究政策,不深入调研,在工作上无思路、无创新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工作上不具体、不落实、不负责,研究事情不深入,解决问题不过细,完成工作不彻底,当甩手掌柜,大懒支小懒,工作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不高问题;四是着力解决庸懒散拖、纪律松懈,精神萎靡,工作不在状态,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甚至迟到早退,上班时间闲聊、上网、玩游戏等问题;五是着力解决深入基层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服务群众不够,工作方法简单问题;六是着力解决机关学习制度、会议制度、接待制度、清销假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机关管理制度完善问题。

2、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的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扶贫移民政策,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看病难、饮水难、用电难、出行难、增收难等八大难题,根据我局工作职能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要着力解决扶贫项目、资金真正到贫困村、贫困户,实现精准扶贫问题和移民资金按政策兑现问题。

3、着力解决领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群众观念和服务宗旨,我局一是着力解决多深入基层,多面对群众调研处理事情,解决靠电话了解情况,靠资料得结论问题;二是着力加强联村帮户工作问题;三是配合财政局等单位研究解决减化财政扶贫资金划拨程序问题,更好地为方便基层、方便群众。

五、带头加强联系指导

(一)工作要求。1、审阅联系点活动征求意见情况;2、与联系点人员谈心交心;3、审阅联系点对照检查材料;4、参加联系点学习讨论;5、审阅和指导联系点整改方案和措施;6、听取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7、指导联系点抓好整改落实和集中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

(二)联系工作安排。

1、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调研并征求意见。各联系领导分别深入教育实践活动实践联系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和解决“四风”“三不”方面的突出问题,听取党员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

2、指导联系点学习和讨论、查找问题等。各联系领导分别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与联系点人员开展谈心活动,通报有关情况,指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审阅有关对照检查材料。

3、指导联系点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检查各联系点整改方案,督促整改措施落实,指导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参加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指导各联系点深入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