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9 08:22:08

镇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按照中央、省、市、区要求,镇领导班子要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示范带动和推进全镇教育实践活动。为切实搞好镇党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结合《中共市区镇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带头开展学习调研

(一)个人自学。以中央统一编印的三个读本为教材,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王东明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等内容,并结合自学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撰写1篇以上学习心得体会。

(二)集体学习。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三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1.会议内容:(1)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主要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文件和动员部署会议精神;(2)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主要学习讨论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3)第三次中心组学习会,主要结合镇实际进行专题讨论。

2.会议安排:(1)每次收集资料围绕学习内容进行专题辅导;(2)每次各位班子成员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作发言和讨论交流。

时间安排:第一次中心组学习会安排在3月中旬,第二次中心组学习会安排在4月中旬,第三次中心组学习会根据开展活动工作进度确定。

二、带头征求各方意见

(一)征求意见的范围

1.离退休老干部;

2.镇属各部门负责人;

3.村(社区)党支部书记;

4.无党派人士代表;

5.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6.“两代表一委员”。

(二)征求意见的主要内容

对镇党委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二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等有关情况的意见建议。

(三)征求意见的方法

1.离退休老同志,由党委副书记采取个别访谈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

2.镇属各部门负责人,按照领导分管原则采取个别访谈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

3.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由党委书记采取个别访谈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

4.无党派人士代表,由党委副书记采取个别访谈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

5.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领导分管原则采取个别访谈或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征求意见;

6.“两代表一委员”,由镇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书面方式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的意见建议,由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关于对镇领导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

时间安排:4月上旬。

承办单位:党政办、镇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带头搞好对照检查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一)做好会前准备

1.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听取意见建议。

2.镇班子成员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加强作风建设、发挥表率作用进行反思和剖析,研究思考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送镇党委书记和区委督导组审核。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党委班子也要形成分析检查材料和整改方案,并送区委督导组审核。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会议主要内容: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二项规定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所分管工作实际,分析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

2.会议参加人员:镇班子成员,镇纪委、区委督导组有关同志。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会议。

3.会议时间:6月上旬召开,会期1天。

4.会议议程:(1)汇报《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二项规定、区委区政府十二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和《关于对镇党委班子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报告》;(2)党委书记代表镇党委班子作分析检查;(3)班子成员分别发言,每人发言(时间40分钟左右);(4)讨论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措施及有关制度规定;(5)区委督导组组长讲话;(6)党委书记讲话。

(三)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

民主生活会后,根据镇班子成员、区委督导组组长讲话精神和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形成《关于镇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通报》和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意见及有关制度规定,以镇党委文件印发,指导推动各级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上报专项报告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形成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镇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

时间安排:6月上中旬。

承办单位:党政办、镇纪委、镇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带头抓好整改落实

(一)制定落实整改方案。根据征求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来的作风方面问题,镇党委班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及时整改、逐项落实。

(二)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上下联动方式进行认真整治,进一步强化正风肃纪。

(三)完善制度措施。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和规定,镇党委班子及成员带头落实和执行,推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时间安排:7月至9月

承办单位:镇党政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五、带头加强联系指导

镇党委建立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对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示范带动全镇的教育实践活动。

(一)联系点的确定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时,党委书记确定光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

(二)主要工作职责

1.指导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

2.出席联系点党支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3.深入村(社区)调研,检查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