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8 08:32:53

计生系统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活动方案

一、评议内容

主要围绕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满意度,人口计生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事务公开情况、人口计生生育文明执法、优质服务、便民维权、奖励优惠政策兑现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评议。农村主要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城镇主要开展“请流动人口农民工评计生”。

二、评议方式

问卷调查。调查表采取现场发放、不记名填写回收的办法。

三、样本点

(一)农村样本点:古城镇百草村

(二)城镇样本点:龙安镇报恩寺社区、东路社区、西路社区、政府街社区

四、时间安排

(一)调查问卷。2014年8月5日-2014年8月12日,组织人员在样本点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和“请流动人口农民工评计生”活动。每个样本点问卷调查人数为100人。

(二)集中梳理。2014年8月13日-2014年8月20日,对评议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制定整改措施并落实。

(三)总结汇总。2014年8月25日前,将“评议活动”开展情况及样本点数据统计汇总情况上报市计生委。

五、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实施。各相关股室和乡镇计生办工作人员要认真组织开展“请农民兄弟姐妹评计生”和“请流动人口农民工评计生”活动,深入了解群众对计划生育服务需要,查找工作薄弱环节,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进一步密切人口计生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决策更科学、行为更规范。

(二)深入宣传,推行公开。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大力推进以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执行情况为重点的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事务公开,及时公开人口计生工作的各项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纪律、服务承诺和投诉途径。

(三)认真调查,防止弄虚作假。局主要领导将对“评议活动”进行督查,相关工作人员务必认真进行调查,防止弄虚作假,把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真实反映作为衡量人口计生工作一项重要内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