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法暨法律进基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30 03:22:42

干部学法暨法律进基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实现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进程,紧紧围绕工业、商务及信息化工作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着眼于提高干部法律素质、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有效推进我县省级法治县创建和法制化建设进程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二、活动目标

健全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干部学法制度,每年安排2次以上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4次以上干部集中学法活动;邀请法学专家开展法制讲座1次;到联系乡镇——白驿镇,开展1次“送法下乡”活动;配合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开展1次“法制赶场”活动。通过法制教育宣传,提高干部运用法制思维和法制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逐步实现从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主要内容

(一)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科学发展观。

(二)宪法和法学基础理论。全面掌握宪法原则,增强宪法观念;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三)行政法律。《商务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保密法》、《省禁毒条例》、《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出国劳务政策解读》等。

(四)行业法律法规。围绕以上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展开学习宣传,重点对《中央、省、市、县改进作风规定》、《省禁毒条例》、《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出国劳务政策解读》等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

四、方法和措施

(一)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一是组织局党组中心组会前学法、党组集中学法及干部的季度学法;二是有计划地组织参加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和省经信委、商务厅及市、县举办的法律法规培训。要求学法做到“四有”:有教材、有笔记、有联系点、有体会,努力提高学习效果。

(二)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一是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律法规培训,每半年1次;二是邀请法学专家开展涉及企业经营管理法制讲座1次;三是督促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业企业开展员工法律培训工作,确保全年集中培训2次。

(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走基层”活动与“法律进企业”、“送法下乡”、“法律赶场”有机结合,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推进干部学法和依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