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30 03:12:14

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以关心、教育、培养、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逐步建立健全基层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扩大六好基层关工委覆盖面,开创关心下一代事业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小康作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各校(园)关工委组织要把进一步开展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融入党的中心工作去规划,纳入全局工作去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多向当地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多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加强协调配合,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做好,把创建活动做实。

2.坚持调查研究,分类指导,典型引路原则。要经常对基层青少年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针对症结制定对策。坚持区别层次和领域分类指导,工作比较好的要着力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在创特色、创品牌上下功夫;工作一般的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着力在开展活动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工作相对滞后的要对照要求,找出差距,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发现、培养和推广典型,运用典型推动面上的工作。认真总结典型经验,不断充实完善,研究基层工作的规律性,使之更具有普遍指导作用。

3.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注重实效原则。要紧密结合实际,把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实践中,渗透到“五老”学习和工作的各个环节,把重点放到研究解决青少年成长中的突出问题上。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育人实效。切实加强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闲散青少年、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受艾滋病影响致孤儿童和“五失”(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多办雪中送炭的好事、实事。

4.坚持上下联动,量力而行,主动作为原则。在创建活动中坚持上下联动,合力攻坚。既要根据实际情况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更要主动作为,引导好、发挥好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和能动作用,花大力气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

二、创建活动总体目标

(一)创建形式。以学校关工委为单位创建“六好”关工委。

(二)工作目标。巩固深化三年基层工作年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成果,提高创建质量、创建工作品牌上下功夫,对六好关工委实行动态管理。

通过三年努力,使80%以上的中小学、幼儿园关工委达到“六好”标准,巩固率在90%以上。

三、创建活动内容

(一)领导班子建设好。各校党支部、行政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人员、经费、场地等保障到位。

(二)相关部门配合好。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与关工委密切配合、协作,不畏难,不推诿。关工委和相关部门建立定期联系制度,通报情况,会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小活动分散抓,大活动联手抓。

(三)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本着就近就地、自愿量力的原则,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实“五老”队伍,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热爱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队伍,建立和发展一支有领导层、骨干层、志愿者参加的“五老”工作队伍;充分发挥“五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主动参与健全农村“五失"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分类保障制度的相关工作,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基层关工委组织成员和“五老"骨干队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对“五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发挥余热开展工作创建平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社会环境的意见)》关于“各地政府要对网吧监督员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的要求,落实好经费,为他们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

(四)活动经常效果好。各校关工委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抓住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推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深化“中国梦”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爱我中华、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小康——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教育活动。要以服务、教育、帮助、引导青少年成长成才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活动不走形式,不图虚名,不铺张浪费。活动内容寓教于乐,健康向上,形式多样,小型为主,大型为辅,贴近实际、贴近青少年。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科技教育。关爱留守学生、贫困青少年、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努力探索建立帮扶长效机制。配合当地政府,组织“五老”义务监督员做好网吧社会监督工作,实现全覆盖有效监督。

(五)制度健全执行好。各校关工委建立健全学习、工作、调研、评比表彰、财务及档案管理等规章制度,并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在执行中不断充实完善。

(六)积极探索创新好。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注入新的学习和教育内容。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寻求新的工作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改进工作方法。坚持调查研究,不断挖掘和总结典型经验,勇于创新,以点带面推动工作。

四、创建活动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

2014年9月一个月时间,认真组织学习市、区相关文件,进行组织动员,统一思想认识,制定学校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年度目标。

(二)创建阶段

三年创建,分三批达标。

第一批至2015年1月底:。

第二批至2015年底:。

第三批至2016年7月前:。

(三)组织实施,验收考评。由区教育局关工委牵头组织,督导室、教育股相关人员按目标要求、创建内容、考核细则验收考核。

(四)创建命名。各中小学(含民办学校)“六好”关工委由教育局关工委命名,并报区关工委备案。

(五)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创建成果。对创建命名的“六好”实行动态管理。对已命名的,进一步巩固提高,确保其先进性,每年底区关工委将组织复查,对不符合“六好”基层关工委条件的单位,将给予取消“六好”基层关工委资格。被取消“六好”基层关工委的单位和部门列入重新创建序列进行考评验收。

五、创建活动的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加强对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周密部署抓落实。各校要将创建活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以创建活动为抓手,推动关工委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加强督促指导。我局将适时组织相关股室人员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六好”标准的学校关工委,要认真总结经验。对没有达到要求的,要加大推动力度。对尚未开展创建活动或行动迟缓的,要限期整改。

(三)注重工作实效。各校关工委要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作为检验创建活动的重要标准,下大力气抓好青少年的教育、关爱和保护工作,切实为青少年办实事、办好事。

(四)严格考核奖励。把基层“六好”关工委创建纳入学校工作目标管理。每年区上将对在创建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没有完成任务的,扣减考核分值。当年该校不能评先,校长本人不能晋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