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公司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9 03:17:49

天然气公司安全生产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这一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全民安全素养,促进安全发展,突出事故预防,强化安全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狠抓综合治理,严打非法违法行为,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日—2014年6月30日

四、活动安排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为更好的开展活动,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氛围,安全部要在公司办公楼、各站场、安装施工现场悬挂“安全生产月”内容的横幅、标语和宣传画等。利用手机短信平台、电视广播、新闻媒体等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在人民广场举行一次大型安全用气常识及法律、法规及“燃气安全进万家”宣传活动。通过宣传图片展板、入户安全检查、安全知识宣传等方式,进行现场答疑,发放安全宣传材料及光碟,不断提高用户和社会公众的用气安全意识,法律意识和应急能力。

(二)落实责任、加强培训

各部门要按照“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岗位作业、现场管理、危险源辨识、应急处置等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技能。

(三)严格排查、及时整改

cng公司、调度中心要定期不定期地对站场设备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储(配)气站、民用气销售公司、中天燃气有限公司、公交车站、出租车公司、天宫旅行社、便民服务公司要对工作现场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安全自查,对查出的违规违纪责任人,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上报,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部要对总公司所有重点部门和办公场所配置的灭火器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对过期和超压灭火器进行淘汰或更换,不定期对各部门、站场及施工现场进行抽查,同时加大夜查力度,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真正实现“无火灾、无爆炸、无重大人身伤亡事故、无重大经济损失”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

(四)严格落实“安康杯”考核

积极开展以“抓班组、提高管理水平;重教育,推进安全文化”为主题的“安康杯”考核活动。对安全检查、考核不合格的部门,督促落实整改。各部门应建立健全安全形势分析制度,并坚持定期进行安全形势分析,增强对危险源的辨识,制定出危险源事故应急预案或方案。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制度,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素质,增强遵章作业,遵守劳动纪律的自觉性。

(五)制定预案、适时演练

总公司定于6月份第三周为应急演练周。公交车站、出租车公司于6月23日举行一次联合突发性事件应急演练,以提高应急处置和逃生能力。通过演练对应急预案进行重新修订、演练和效果评审并不断完善,使之更具针对性、实效性。

五、精心组织,狠抓落实

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工作责任心,合理安排人员和时间,建立、健全本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职责,严执行、常检查、重落实,做到人员、时间、效果三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对在活动中发现的违规违纪要加大处罚力度,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