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桑局干部下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9 02:25:13

蚕桑局干部下访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市局纪检组长及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时间和精力,通过调研走访、带案下访、明察暗访、定点接访、问效回访等方式深入蚕桑基地乡镇村、蚕业合作社,走进蚕业大户,走进机关职工家庭,查看关于蚕桑生产方面的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了解蚕业发展现状,了解基层干群对现代蚕业发展的真实想法,了解他们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实际困难,化解疑难信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范围对象

局纪检监察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

三、时间安排

2014年5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

(一)充分准备阶段(2014年6月5日前)。一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下访”活动方案;二是认真分析本部门纪检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排查分析基层群众反映的信访突出问题,按照初信初访、上级转办、老户缠访三大类信访举报问题,分别梳理汇总,建立信访台账,纳入带案下访、解决初访、化解积访的范畴,进行分工、包案化解。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6月至12月)。纪检组长组织人员下基层每季度不少于2天,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了解社情民意,检查富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与基层干群一道研究解决对策,帮助解决问题。同时要做好民情记录,对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台账管理,一是动态“建账”,建立群众诉求、信访反映、意见建议台账;二是定期“议账”,针对台账内容,研究工作措施;三是及时“报账”,采取情况通报等方式,公开办理情况;四是逐一“销账”,确保有关问题得到解决、逐件销号。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12月)。活动结束后,局纪检组将整个活动开展情况,包括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工作成效等进行总结,撰写与实际工作有联系、有实情、有分析、有见解的综合报告,上报市纪委信访室。

四、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深入基层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深入到柏垭镇、金垭镇、水观镇、宝马镇等乡镇村及蚕业大户,通过个别座谈、发放意见征求表、开坝坝会、与乡镇村领导交谈等多种形式,了解乡镇领导、村负责人、蚕业合作社负责人、蚕桑大户对蚕桑产业发展的一些想法、建议和存在的问题,了解蚕桑产业方面富民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及还有哪些建议。通过给职工发意见征求表、设立廉政建设意见箱及邮箱、个别交心谈心、会议等方式,了解职工的意愿和想法,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困难,倾听他们对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提出进一步改进纪检监察工作的理念和思路,提升我局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

(二)带案下访,推动事要解决。局纪检组对近年来上级交办、领导批办、久拖不决的信访举报问题以及群众信访较多的地方或问题较突出的领域进行排查分析,认真梳理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举报案件,作为领导包案下访解决的具体事项。采取定领导、定方案、定专人、定质量、定时限的“五定”措施和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制,推动事要解决,确保领导带案下访取得实效。

(三)明察暗访,摸清实情。纪检组既要开展面上明查,又要深入普通群众中暗访,从而掌握本系统、本行业真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属于错误行为的,立刻纠正;属于一般性问题的,着手研究对策,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

(四)畅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局纪检组将组织相关股室负责人,择日定点开展接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答复咨询提问,做到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疑必释、有难必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门别类的处理,能够当场解决处理的,在现场及时处理;需要调查了解的,及时安排人员限期核实处理。

(五)问效回访,狠抓落实。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首办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坚持“谁承办、谁负责,随结案、随回访”的原则,按照快接、快交、快办、快回的要求,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处理,进一步缩短办访周期,及时反馈信息。听取信访人的意见,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纪检组长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下访既是纪检监察工作形势所需,又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也是督导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省、市纪委对此项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和明确要求。因此,局党组和相关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积极配合。各站、股室要认真排查梳理本部门在落实富民惠民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信访疑难案件,主动同市局纪检组交流沟通,市局纪检组将在下访活动中帮助解决。

(三)营造氛围。积极运用会议、简报等方式宣传纪检组长下基层活动情况,重点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取得的成效。引导群众积极参加,充分赢得社会各界的支持,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活动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严肃纪律。在“下基层和大走访”活动中,要严格执行中省市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系列规定,一律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不增加基层负担;坚持求真务实,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去,实实在在、面对面、心贴心做工作,坚决反对图形式、走过场、做表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