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5 05:07:15

农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方案

为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不断提高农民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本着农民受益的原则,以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对农业技术需求为导向,加大对我镇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引导农民转变对传统种植业的技术观念,提高农民就地增收能力,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培训机构及责任

主办单位为镇人民政府,承办单位为镇农技农机站,镇农技农机站负责对辖区内农户种植业等相关方面实用技术的培训。

二、培训内容

一是涉及全镇农业各产业的生产、管理和加工、营销等农民实用技术;二是涉农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等知识。

三、培训任务

2014年全镇拟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0000人次。

四、培训时间及方式

1、培训时间:按农时季节所需实用技术适时培训。

2、培训方式:一是进村社集中培训,二是以会代训,三是采取院坝培训,四是田间地块培训,五是广播宣讲,六是印发技术操作手册。

五、培训进度

1-3月完成2500人次,4-6月完成2500人次,7-9月完成,10-12月完成2500人次。

六、培训要求

1、镇农技农机站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全面落实培训任务、充分准备培训资料、严格按照任务落实培训人数、培训时间和培训内容。

2、建立师资队伍。为拓宽师资来源,遴选熟悉三农、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同志,形成一支集县上技术专家、乡村土专家相结合、教学方式及学科齐全、教学能力强、素质水平高的师资队伍。

3、编发培训教材。为确保培训质量,根据农民的需要不断补充新技术、新成果等培训内容,达到“实用、实际、实效”和“易学、易懂、易会”的要求,组织编写体例规范、内容系统、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表述通俗、适宜农民实用的培训教材和讲义统一编印成册或外购资料并免费发放给参训农民,确保每人一套。

4、培训管理。对个别以培训项目实施为主导的专业,采取集中培训,学员上交身份证复印件并核实,确保不出现弄虚作假现象,保证培训工作顺畅有序。培训结束时组织考试考核,根据考试成绩给学员发放培训合格证书,对所以培训要落实到村、社、人。

5、建立培训档案。镇农技农机站要建立规范统一、信息完整、内容真实的培训台账,严格按要求认真填写,内容包括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培训专业、培训时间等内容,指定专人管理。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强化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和监管,镇上成立领导小组,由苏娟任组长,分管领导向卫东任副组长,农技农机站全体职工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农技农机站,郑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加强培训工作轨迹管理。培训结束时,将该次所有培训资料(复印件加盖公章)存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