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5 11:07:27

环保局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整体提升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根据《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关于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深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学用结合、读用结合,通过组织开展诵读经典系列活动,形成事业因诵读而精进、社会因诵读而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巩固县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强大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诵读重点

(一)诵读马列经典。组织诵读马列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经典著作,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中国梦”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切实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奋发进取意识和机遇责任意识,自觉坚定“三个自信”。

(二)诵读人文经典。坚持以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认真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增长智慧、提升素质、完善人格,培育“助人为乐、团结友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劳节俭”等道德品质,促进社会人际和谐、群际和谐、代际和谐,弘扬“开明、诚信、大气、包容”的人文精神。

(三)诵读专业经典。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结合部门职责、行业标准和岗位需要,诵读专业知识、专业经典、政策法规,通过诵读专业经典,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成为环保领域的行家里手。

三、组织形式

(一)明确诵读数目(篇目)

马列经典:

1、《共产党宣言》

2、《中国共产党章程》

3、《为人民服务》

4、《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系列重要讲话

7、《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辅导读物》

8、《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

9、《理论热点面对面•2014》

人文经典:

1、《三字经》

2、《道德经》

3、《弟子规》

4、《谏太宗十思疏》(唐•魏征)

5、《木兰诗》(北朝民歌)

6、《正气歌》(宋•文天祥)

7、《少年中国说》(清•梁启超)

8、《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9、《简明中国历史读本》

10、《复兴之路》

11、《苦难辉煌》

12、《带镣行》(刘伯坚)

13、《巴灵台赋》(清•吴道凝)

专业经典:

1、新《环保法》

2、环保法规最新两高司法解释

3、《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二)建好阅读阵地

在本单位建好“道德讲堂”、职工书屋,设立专门的读报栏,丰富干部职工的阅读内容。

(三)丰富诵读形式

将经典诵读纳入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开展“月读一书”活动,依托“道德讲堂”,专家讲经典,干部讲心得,群众讲故事。各股室、队、站采取个人诵读、集体诵读、曲艺、歌舞、情景剧等形式,创作一批经典诵读文艺节目,以备经典诵读广场展演活动遴选。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环境保护局经典诵读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经典诵读及展演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各股室、队、站要将此项活动作为推进市民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认真对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搞好活动,将经典诵读活动抓细抓实抓深。

(二)营造浓厚氛围。利用电视台、《周末》及部门政务网站宣传经典诵读开展情况,引导干部群众依托QQ空间、微信、微博转载经典诵读中的名篇名章名句,形成经典覆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