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局监管创新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10 08:39:29

食药局监管创新年活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及县“三会”精神,大力实施我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新,推进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科学监管,持续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和县“三会”精神,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全省食品药品最安全地区为目标,以创新监管、服务发展为主题,以“四比四看”为载体,紧密联系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坚持科学监管,依法监管,奋力打造食药诚信体系建设、药监行政指导、监管社会共治等工作亮点,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努力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上有新提高,在营造吸引投资兴业环境上有新变化,在建立健全投资创业服务体系上有新提升,在发展全县医药经济方面有新成效。

二、目标要求

(一)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监管创新的理念在全局深入人心,干部职工关注宏观、超前思考、深入调研,主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形成风气,建设创新型科(室)、创新型机关迈出新的步伐。

(二)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食品药品管理依法行政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食品药品市场监管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落实,以细化、深化、量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精细化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在完善体制、创新机制、健全制度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在以监管方式创新和监管手段优化推进科学监管方式转变上取得新突破,在全面保障饮食用药安全、服务医药企业发展、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上取得新成效。

(四)工作实绩进一步提升。围绕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的目标,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一批在全县叫响、在全市领先的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各科、室在县级机关作风评议和文明行业创建中进位争先,排名靠前。

三、工作重点

开展“监管创新年”活动,要突出重点,体现特色,注重实效,努力解决制约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推进食药诚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分环节深入推进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打造政府、企业、个人三位一体的诚信体系。

一是以优化审批和政务公开为重点,加强政府诚信建设。进一步清理审批项目,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药品、医疗器械许可时限平均压缩三分之二,实行政府服务零收费,坚持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对外、一个标准验收,实现行政许可按时办结率和申请人满意率100%。同时,健全内容规范、形式完善、程序严密的政务公开制度,主动、及时公开机构设置、变更、职责权限、人事任免等基本内容,及时办理、反馈已申请公开信息,以此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打造诚信机关。

二是以电子监管和诚信评级为核心,强化企业诚信建设。为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效能,依托现代科技手段,实施药品医疗器械全品种、全过程电子监管,通过建立健全企业电子信息档案,公示企业基本信息和动态监督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数据,实现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促进企业诚信建设。同时,依托电子监管,进一步完善药品医疗器械企业信用评定和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动态评价并公示企业诚信等级,健全企业信用记录、评估、奖励、失信警示和惩戒机制。

三是以实施奖惩机制和媒体宣传为抓手,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充实完善药品诚信档案系统数据库。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基本信息录入率达到100%;做好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积极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做好典型失信案件收集和上报工作。通过曝光典型失信案件,加大对严重失信行为的打击力度;积极建立信用奖惩联动机制。对守信企业从正面进行宣传和报道,对失信企业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和处罚的力度,对于存在风险隐患、发现违规行为以及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加强信用宣传工作。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社会上营造守信收益、失信受损的良好氛围。

四是以教育培训和“四比四看”为动力,深化个人诚信建设。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服务发展、利用职权乱作为和违法工作纪律五个方面的问题认真开展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的集中整顿活动,查摆影响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的主要问题,并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树牢优化发展意识。

(二)深化药监行政指导工作

不断深化行政指导工作,把说服、教育、示范、规劝、建议等柔性手段融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过程,促进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刚性和柔性的统一。

一是全环节覆盖,提升遵法守法意识。要通过征求意见、集体商议、专家审核等方法,不断完善行政指导工作项目,将药监行政指导工作覆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多环节、全过程,指导相对人及早掌握食品药品监管最新政策、涉食(涉药)风险点以及相关权利和义务,提升遵法守法意识。

二是多层次执行,不断丰富指导方式。要针对重点、重大项目的特点和企业的需求情况,通过邮件提示、短信提醒、电话通知、上门辅导、QQ群服务等多种方式方法,对企业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专业业务知识的指导和服务。

三是全岗位培训,提升服务指导能力。要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行政指导工作的实际需求,加强对保健品、化妆品、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行政许可、稽查执法、广告监测、专项整治、远程监管以及保健食品化妆品临时性审核等多岗位的分类培训工作,明确各岗位的工作特点、工作要求、工作内容以及工作目标,增强干部职工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行政指导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升综合服务素养和实际指导能力,推进柔性执法进程。

四是全方位宣传,提升队伍整体形象。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等全方位的手段,宣传行政指导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升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整体形象和社会美誉度。

(三)实施监督管理社会共治

去年11月13日,在国家总局召开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食品药品监管历经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进步,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现状综合考量,社会共治是大势所趋。食品药品安全已经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稳定的重要指标,社会共治是形势所迫。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作用。社会共治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理,让行业协会、第三方监督机构和公众等都为食品药品安全献计出力。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列入政府月度工作重点,争取将保健食品药品动态监测等工作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社会共治需要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由政府理顺部门之间工作机制,同时主动争取公安、邮政等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切实增强工作合力。依托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平台,联合工商、卫生、质监、公安、文广新局等部门联合开展食品药品广告非法宣传专项督查,对违法广告、刊播的责任单位、责任人予以约谈、告诫。

三是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社会共治需要全民树立诚信意识,特别是企业要加强文化建设,以诚信做事为基石,以产品安全为底线,切实负起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严格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审核和保健食品化妆品临时性核准,把好准入关,督促药品零售企业将经营的保健食品品种列入远程监管范畴,及时上传购销存记录,规范药店保健食品经营行为。

四是发挥群众参与作用。社会共治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通过科学有效的互动平台,让案件举报投诉有门、有果、有奖。社会共治需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其深远意义,赢得民众支持,号召全民参与。社会共治需要各方主体相对独立运行,彼此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多方监督、共治共管、合力攻关的格局。着眼调动消费者和社会监督的积极性,在网站、报纸、电视台持续刊播公益广告,向社会公告和消费预警,征集150名技术人员组建食品药品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知识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等活动,为监管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组织领导、活动安排和考核评比

开展“监管创新年”活动是今年全局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务必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切实加强领导。“监管创新年”活动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坚持正常的工作例会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法规科牵头,刘加云兼任办公室主任,局办公室等有关科室人员参加。

2、抓好宣传发动。在《报》和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及时宣传交流监管新的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效,并将适时召开“监管创新年”活动经验交流座谈会。各科室要充分运用各种形式,加强监管创新的宣传,大力宣传开展“监管创新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宣传、推广监管创新活动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监管创新的实践,在全局营造监管创新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

3、开展调查研究。各科室都要明确监管创新重点课题,明确项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各科室都要紧紧围绕监管创新主题,贴近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从查找不足和差距中明确监管创新的目标,从基层的鲜活经验中总结提炼监管创新的思路,从先进典型做法中借鉴提升监管创新的办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增强监管创新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4、加强检查督促。县局将“监管创新年”活动实施情况列入对各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县局“监管创新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日常检查督促工作,及时掌握活动实施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二)精心组织安排

从现在起,“监管创新年”活动分五个阶段在全局集中深入开展。

第一阶段:从2月至3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掌握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分析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学习外地先进经验,以文件的形式出台实施方案。各科室必须在2月28日前把具体实施方案报局法规科。

第二阶段:从4月至6月,建立健全创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新制度,形成新方法,制订新措施。

第三阶段:从7月至12月,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尝试和实施新思路、新制度、新方法。

第四阶段:从2015年1月至2月,对创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进行总结,写出总结报告,并将所形成的新思路、新制度、新方法的有关材料一并上报县局。

第五阶段:2015年3月,县局对“监管创新年”活动进行考核评比,总结和推广经验。

(三)加强考核评比

此项活动结束后,县局将从创新的思路、制度、方法,创新的实践,创新的成效三方面专门组织对科室进行认真考核评比。评比重点看创新项目是否在全省、全市、全县首创或领先,是否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是否产生良好的社会或经济效益,是否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或在全省、全市推广,是否得到群众的肯定或社会的公认。具体评奖办法另行制定。在年度工作考核评比中,县局对创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将给予表彰。对在此项活动中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县局将予以表彰奖励。对创新工作不够重视,组织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科室,将予以通报批评。

全体干部职工要在围绕全县食品药品监管中心工作、落实“监管创新年”活动总体目标要求的前提下,从科室实际出发,提出监管创新的重点内容和具体措施。要正确处理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坚持依法科学开展监管创新活动,以规范求创新,以创新促规范。要把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与自主创新结合起来,既大力倡导首创精神,又积极鼓励借鉴消化再创造,确保监管创新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