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7 07:54:43

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窗口单位的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树食品药品监管良好形象。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加强窗口单位的建设为主要目标,紧紧围绕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业务水平开展“五亮四比”工作,强化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促进社会和谐,促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落实。

二、主要目标

以“五亮”“四比”活动为载体,树立食品药品监管良好形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窗口单位的建设,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严格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廉洁公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五亮”活动。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形象、亮评议”的“五亮”活动,展示党员形象。一是亮身份。通过佩戴党徽、工作牌、设立公示栏等形式,将姓名、职务等信息向群众公开,增强党员意识,强化自我约束;二是亮职责。通过展板、服务指南手册等,对工作职责、履职要求、工作时限和服务用语进行公开;三是亮承诺。围绕提高服务质量和为民办好事实事等方面作出承诺,自觉接受广大服务对象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四是亮形象。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评选党员业务能手和服务标兵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五是亮评议。激励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工作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广泛开展“四比”活动。广泛开展“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比创新、”的“四比”活动,激发内在动力。一是比作风。强化党性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把效能建设贯彻始终,集中治理“庸、懒、散”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热情;二是比技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技能,争当岗位明星、业务标兵和技术能手;三是比业绩。树立“为民服务,群众为先”的理念,狠抓工作落实,在抓落实的态度、力度和成效上互比互促;四是比创新。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发展方式,树立积极进取的意识和观念,激活创造动力、激发工作热情。

四、实施步骤

活动安排在2014年3月至2014年9月,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3月)。制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部署。采取召开会议、开辟专栏、宣传报道等方式,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

(二)组织实施(4-7月)。采取佩戴党徽、放置桌牌、公示岗位职责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亮出党支部和党员的职责任务。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完善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承诺事项确定后,通过会议、文件、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党员、群众予以公开;建立管理台帐,将承诺事项细化分解为具体项目,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逐项推进落实;广泛开展练兵比武、党员示范户、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三)集中评议(8月)。采取问卷调查评、征求意见评、会议集中评等方式,组织服务对象以及群众代表,对单位为民服务活动公开承诺情况进行评议。同时,采取党员自评、支部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方式,对党支部和党员承诺情况进行集中评议。

(四)反馈整改(9月)。对评议情况进行汇总整理,将结果反馈到党支部和党员,并采取一定形式公开。党支部和党员根据反馈情况,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研究提出进一步深化为民服务的措施。

五、措施及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深入开展“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是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要高度重视,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落实党员干部责任,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强化工作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强化督查,抓好落实。

(二)注重群众参与,创新形式。要积极扩大群众参与面,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把活动开展与各项任务相结合,与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要深化党群共建,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共同推进“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

(三)加大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五亮四比”为民服务活动的具体成效。

(四)构建长效机制,巩固成果。注重探索方法、总结经验、形成制度。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推动活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