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2篇

时间:2022-08-24 03:12:40

工信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2篇

第一篇: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方案

根据省、市、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相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做好我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对象范围

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县委督导组全程参加,县纪检、县委组织部派员参加,邀请3至5名党员群众代表列席。

二、会议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强攻工业,提升水平,服务企业和群众”工作,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三、时间安排

专题民主生活会从6月中下旬做好准备工作,由单位先提出初步意见,商县委督导组后,报县委“活动办”同意后召开,初步拟于7月初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期原则上不少于1天。会议期间,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人员一律不得请假。

四、程序步骤

1.会前准备工作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上级督导组的督导下,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实施方案,报上级督导组审核把关,在会前10天左右报县委“活动办”联络组备案。

(2)精心组织学习。要重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做好第二环节工作的有关文件,学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深刻领会把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目标要求、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省委、市委、县委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3)进一步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第一环节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征求意见。领导班子在召开查摆问题的专题会议后,进一步梳理和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后5天内将梳理出来的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经上级督导组审核后报上级党委“活动办”。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还要将个人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以适当方式逐一征求其他班子成员意见。班子成员彼此之间要以书面形式提出批评意见。

(4)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原则上,谈心谈话在会前半个月内集中安排,每次谈话时间安排要充分。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即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要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研究,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做到见事见人见思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按县委“活动办”印发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审流程安排表》规定程序逐级送审、严格把关。

2.召开会议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局党员主要负责人主持。

会议开始时,要进行专题学习。要把传达学习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项议程。同时,还应把省委、市委、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在指导联系点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作为学习内容。

会上,局党员主要负责人要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就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并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随后,要按照“一个一个过”的方法,由主要领导带头,依次进行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每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后,其他班子成员要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要进行表态发言。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动真格有辣味,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结束后,局党员主要负责人要对会议情况进行小结,并就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运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出具体意见。

参加会议指导的上级督导组要对会议情况特别是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点评,并就下步加强党委、机关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其他与会指导的同志,也应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指导。

会议结束前,局党员主要负责人要代表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上级督导组及与会指导同志的指导性意见,进行表态性发言。

3.会后工作

(1)做好巩固民主生活会成果工作。对班子成员还存在思想疙瘩的,局主要负责同志要及时召集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进行思想引导和教育,使每位同志都能够心情舒畅、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做到相互体谅、相互理解。要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梳理,形成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具体措施。

(2)及时通报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要及时召开情况通报会,按要求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3)上报专题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0天内,要向县委“活动办”上报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专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检查出来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4)认真抓好整改工作。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第二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现就做好我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县工信局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应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结束后5天内召开,拟于7月上中旬召开,会期1天。民主评议党员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与专题组织生活会同步进行。

二、总体要求

要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促使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三、参加人员

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原则上每名党员都要参加,并接受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准备工作

1.认真制定方案。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简要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时间、方式、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批准。

2.精心组织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打牢思想基础。

3.深入征求意见。在前段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重点对象,切实增强征求意见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重点聚焦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问题。

4.广泛开展谈心。要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谈心应将准备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简要说明。

5.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要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

五、程序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要程序步骤如下:

1.组织专题学习。会议开始时,要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在指导联系点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通报准备工作情况。由会议主持人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通报,重点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并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3.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要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他党员也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做到动真碰硬有辣味,让每个党员都能红红脸、出出汗,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组织点评。会议主持人要根据自评和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着重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建议。上级党组织与会指导同志应对会议情况,特别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并就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5.开展民主评议。根据会上自评、互评、点评和平常掌握了解的情况,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要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民主评议党员,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民主评议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要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或限期整改、劝退、除名等组织处置。

6.会议小结。会议结束前,支部负责人应就如何贯彻落实上级与会同志的指导意见,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