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1 11:36:23

水务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方案

一、部署动员

1月21日,召开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2月21日,召开局班子会议,传达学习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学习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和市委书记同志的讲话。

2月28日,召开局班子会议,学习县委胡书记的讲话,《中共县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研究成立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建立局党委成员活动联系点暨督导组,明确职责,研究审定《水务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水务局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召开系统动员大会有关工作进行安排。

3月6日,召开全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二、组织学习

学习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加强作风建设。

学习内容:党章、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汇编、省委十三届七次、八次全会领导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龚全珍日记选》,以及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红色故事汇》和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实录等,3月下旬,集中封闭学习;第一,集中读书,并准备书面发言材料;第二,观看专题片《永恒的信念》、《筑梦之基》;第三,领导作主题了发言;第四,组织学习考察。

三、征求意见

3月,围绕局班子及其成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情况,广泛征求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1、发放调查问卷。

2、局班子成员开展调研,与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活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活动相结合。

3、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

4、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专用电子信箱和手机号码。

汇总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形成《关于对局班子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

四、查摆问题

4月上旬,召开局班子会,进一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精神,听取《关于对班子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的报告》、《关于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的调研报告》,结合班子成员调研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查摆问题,明确整改重点、方向和责任分工。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上旬,召开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具体时间和方案与县委督导组沟通后商定。

会前,局班子其成员对照活动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班子和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依次报县委督导组审核把关——县委“活动办”督查联络组把关——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把关,同时报县委督导组组长审定,待通过后,方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县委督导组审。

会期,原则上不少于2天。会上,采取“先班子、后个人,先一把手、后班子成员,先开展自我批评、再逐一开展批评,一个一个过”的方式,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

会后,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县委督导组审定后,按程序报县委“活动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

六、落实整改

5月下旬,召开局班子会,研究制定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在一定范围内公示。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磨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6月至9月,根据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间表抓好落实。整改落实要注重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新要求,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继续坚持并抓好落实,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上升为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七、开展“回头看”

9月中旬,根据整改方案的目标要求和责任分工,对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事项的进展程度,对相对滞后的工作,要分析原因,并提出加快推进的措施。

八、认真总结

9月下旬,形成《水务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和《水务党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报告》,县委督导组审定后报县委活动办。

局班子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由局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每位成员要以高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做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局班子在搞好自身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要善始善终抓好联系点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