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1 11:18:57

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方案

一、会议主题

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群众工作本领。

二、评议内容

(1)自觉学习和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学习龚全珍、黄欣泉、蒋国珍先进事迹,参与“群众路线怎么走、改进作风怎么办、优秀党员怎么做”专题讨论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等方面情况。

(2)参与局送科技下乡教育实践活动情况。

(3)履行岗位职责情况。

(4)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履行局《机关管理制度》及党员公开承诺情况;自觉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抵制以权谋私情况。

(5)参加局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业务宣传工作情况。

(6)存在的不足和缺点。

三、参加对象

全体党员。邀请3-5名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列席会议。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民主评议。

四、会议时间

拟于2014年7月15日(周二)召开。

五、方法步骤

(一)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单位实际,紧扣作风建设,采取召开座谈会、谈心、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对党员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要认真梳理平时工作中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连同征求到的意见,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反馈给党员本人。

(二)普遍开展谈心。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书记与每个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通过广泛谈心,相互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和不足,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三)撰写对照材料。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支部对照组织标准,围绕评议内容,认真总结在思想、工作、学习、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要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和自身岗位特点,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2000字左右。对照检查材料重点要写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六、专题组织生活会议议程

(一)认真组织学习。在前阶段学习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纪、特别是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工作会奠定基础。同时,认真学习《民主评议党员标准》。

(二)通报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由支部书记通报前段时期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开展谈心活动、撰写检查材料。

(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一人谈、众人帮、逐人进行”的方式进行。党员本人在党支部大会上作自我对照检查,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既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也对支部班子和其他党员负责任地提出批评意见。在评议中要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支部书记和支委成员带头解剖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帮助别人。做到问题找得准确,敢于“冒汗”、原因分析透彻,敢于“亮丑”、态度端正坦诚,敢于“红脸”。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四)组织点评。支部书记根据党员自评、互评情况,对党员逐个进行点评,指出其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五)开展民主评议。根据自评、互评、点评和平时表现,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把工作质量和效果放在第一位,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职责,在认真做好会议准备、组织实施工作的同时,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好作用。党支部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确保组织、时间、内容三落实,并根据县委统一部署,按质按量按期完成评议工作。对于拒不参加或无故不参加民主评议活动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二)搞好结合,提高会议质量。要把专题组织生活会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两者相互贯穿,相辅相成,提高会议效果。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把准备工作做充分,把有关要求落实到位,确保每名党员都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受到教育和得到提高。要与“传承红色基因、扎实清扫四风”活动、干部下基层实现“三个全覆盖”活动、离退休党员“讲党性、守党纪”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情况结合起来,对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及时总结报告。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要认真做好会议方案、会议图片、会议通知、会议发言原始记录、整改方案、组织生活会的综合情况报告等材料归档工作,并及时将会议实施情况(含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并形成书面总结报告,于7月25日前报县委“活动办”及县直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