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建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1 09:37:52

规建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文化工作创新,紧扣“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推动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为我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时间:2014年6月1日—30日。

三、组织机构

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四、活动内容

(一)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我局及全县各施工、监理企业要在办公场所及建筑工地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宣传普及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相关知识,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二)配合我县安委会参加“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于广场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大力宣扬“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的理念以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

(三)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工作。联合安监局和广电局等单位对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追踪报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好典型、好做法、好措施。对忽视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典型施工现场要予以曝光。

(四)认真组织开展“五个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组织观看一部以模板支撑坍塌事故为原型的建筑施工安全教育片《生命无价》;二是组织阅读一本以建筑施工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的案例分析教材,开展事故警示教育;三是组织学习一堂以预防模板支架、起重机械坍塌事故为主要内容的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视频教学课;四是组织召开一次建筑安全示范工地观摩会;五是组织开展一次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大检查。通过开展“五个一”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我县安全监管人员、建设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五)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1、各施工及监理企业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对所有在建工程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

2、我局将在6月中旬对全县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针对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脚手架和高支模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对不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并报市安全质量监督站,在省建设监督网进行曝光。

(六)协助县安监局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辩论赛。并由我局牵头组建县直二队。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我局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人员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

2、周密策划,精心组织。我局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宣传教育、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等重点内容策划“安全生产月”活动,抓好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落实,在组织形式上力争寻求突破与创新。

3、加强检查,从严处理。我局将加强对全县所有在建工程的监督执法检查,对发现存在较大质量安全隐患的,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从严处罚。

4、认真总结,及时通报。我局将在“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后认真进行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于6月30日前,报县安委会、报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