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绩效管理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20 09:01:57

司法局绩效管理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4年度县司法局绩效管理工作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绩效管理凝聚发展合力,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工作落实,全力创先保优,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现代海洋经济强县”和“构建三城三基地、争创十佳十强县”,努力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

二、组织领导

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成立局绩效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绩效管理具体工作。

三、绩效管理范围

全县22个司法所,机关各科室、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

四、工作内容及分工

2014年度我局绩效管理工作包括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责任分解、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考核评估、评估结果运用、绩效整改提升等六个方面。具体工作内容和分工是:

(一)绩效目标设定

按照省、市、县党委、政府和省厅、市局今年的重大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科学设定2014年度我局绩效管理目标。我局绩效目标设定由五个部分组成:

(1)业务工作目标。我局要以相对应的市级部门所提出的15项以上能够反映当年工作绩效的关键业绩指标为准,分为基本目标和重点目标。基本目标指标体现机关单位基础性、常规性工作职能的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体现完成年度例行工作任务情况。重点目标指标体现省、市、县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要求,围绕我局主要职能,创新性、难度性、效益性突出的目标任务。重点体现以下内容:①完成市直部门直接下达相关的年度工作任务或指标;②完成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③完成县“十二五”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分解任务;④完成省、市、县为民办实事项目;⑤完成县委、县政府年度重点建设项目;⑥完成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事项;⑦办理县人大建议、政协提案;⑧向上级争取资金情况。

(2)机关党建目标。以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为目标,设党总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好、基层组织建设好、机关作风建设好、服务中心业绩好、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好六个一级指标。

(3)履职能力建设目标。设科学民主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廉洁履职四个一级指标。

(二)绩效责任分解

各单位要根据年度绩效目标,制定工作方案,从提升工作绩效入手,分解和细化绩效工作目标,提出具体的工作内容、工作质量、工作措施、工作时限、时序进度和要达到的预期目标,使每一项绩效目标都落实到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形成责任落实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追究的办法和措施,确保绩效目标的落实。

(三)绩效运行监控

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实际,以提升工作绩效为出发点,加强职权运行流程改造,规范和畅通职权运行,提高职权运行的效能,强化监督,及时掌握绩效目标运行情况,发现绩效运行中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确保工作目标得到有效实现,以确保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的完成。

(四)绩效考核评估

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单位年度绩效实现情况进行科学评价。

1.我局机关绩效评估

(1)指标考核。各单位指标考核占绩效评估总分30%,由业务工作业绩、机关党的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等三个部分组成,权重分别为60%、20%和20%。业务工作业绩根据各单位各自业务工作进行考核。其中目标牵头单位和数据采集责任单位重点考核市县下达的年度任务或指标完成情况,业务工作业绩采取局绩效办考评、单位自评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日常督查采取倒扣的形式,由我局负责,分别对各单位落实县委、县政府和局工作部署的情况进行核查扣分,分别扣满5分为止;党支部的建设由局总支进行考核评分,履职能力建设主要反映各单位科学民主履职、依法履职、高效履职、廉洁履职等四个方面的情况,采取自评为主的形式进行。

(2)公众评议。各单位的公众评议占绩效评估总分70%,邀请局廉政监督员、县党风廉政监督员、县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代表、县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企业法人代表、城乡居民代表参与评议。主要评议我局及下属单位全局观念、履职能力、工作作风、廉洁勤政、服务意识、政务(党务)公开等方面的情况。对各单位的公众评议采取问卷答题的形式,主要通过函寄送达、面访等方式进行。公众评议年度内调查一次,即年终评议。

(3)察访核验。各单位的察访核验,由我局负责,采取不定期明察暗访与建立日常察访核验台帐累积扣分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重点对我局基层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加强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办事效率、办理效能投诉(“12345”诉求件)等五个方面的内容进行日常督查和暗访检查。根据日常督查和暗访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扣分,扣满3分为止。

2、分值设置和绩效等次

我局采取分组评估的方法进行,绩效评估分值为100分。其中指标考核权重占30%,公众评议权重占70%,察访核验采取最高倒扣3分的办法。评估结果按综合得分高低进行排序。

评估结果汇总公式:指标考核得分×30%+公众评议得分×70%-察访核验扣分。

评估结果均设优秀、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90分(含90分)以上的为优秀,85分(含85分)以上90分以下的为良好,75分(含75分)以上85分以下的为一般,75分以下的为差。

(五)评估结果运用

在全市绩效评估中被评为良好以上的评估结果运用。

年度考评工作结束后,我局在全县绩效评估中被评为良好以上的前提下,局里将对获得优秀、良好绩效等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或物质奖励。评估结果在75分以下的,按县规定取消单位及个人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取消该单位所有干部职工的第14个月基本工资奖励。

各单位如在计生、综治、机关工作人员出现违法犯罪案件等方面被一票否决或省、市县书面通报点名批评的,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及奖金奖励。

五、工作步骤

(一)工作部署阶段(2014年9月上旬)

制定下发《县司法局2014年度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的要求,及时组织传达、认真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抓好工作部署和落实。

(二)制定方案阶段(2014年9月中旬)

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实际拟定本单位绩效管理实施方案,并于9月29日前报送局绩效办。

(三)组织评估阶段(2014年10月中旬-2014年2月)。

各单位对本年度绩效评估指标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和实际成效进行自评,写出绩效自评工作报告,于2014年1月1日前报局绩效办,局适时组织抽查核验。

(四)总结表彰阶段(2014年2月)

适时召开会议,通报总结表彰情况。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推行绩效管理是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现实需要。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促进科学发展新跨越的重要保障,着力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致力跨越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工作落实。

(二)认真实施。

各单位要从全面提升绩效出发,健全和完善绩效管理工作制度,围绕目标设定、责任体系,运行机制、绩效评估、绩效提升等五个方面推进绩效管理制度创新与实践创新。要精心组织,明确职责,加强运作,逐步完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程序,落实层级管理,把每一项绩效指标落实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强化工作措施,推动目标实现。

(三)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绩效管理,提升行政效率,优化政务服务,着力提高行政执行力,确保政令畅通;着力提高行政办事效率,确保政务服务优质高效;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传统。按照“提速增效、服务发展”的要求把绩效管理与履行职责、落实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绩效目标的实现,下大力气抓作风,下大力气抓服务,下大力气抓效能,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服务发展、为民办事的效率,用心做好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