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局控源截污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3:49:23

经贸局控源截污活动方案

根据中共市区委办公室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关于印发区开展控源截污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为切实提高各市场污水集中处理率,建立市场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在区委区府统一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农贸市场控源载污行动,对市场内排污管网进行全面治理,从源头上规范经营户排水行为,控制排污排放。实现控源载污整治工作上台阶,现将制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宜居环境建设”为载体,紧紧围绕改善乡镇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工作目标,按照各自负责、逐步规范、逐块实施的方式,全面梳理、完善各市场排水管网系统,进一步强化排水管理,整治错接乱排行为。

二、整治目标

通过努力,争取用3年左右时间,从源头上规范城区排水行为,形成中心城区范围内“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基本覆盖”的污水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区生活污水治理能力和水平。

三、整治范围

区农贸市场、区侨新市场

四、主要任务及实施步骤

2014年5月前,要求各市场对本辖区内市场排放污水系统的情况摸底,制定可操作、可管理具休方案。拟出切实可行的控源载污方案,载污工程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工程拟招投标等前期工作书面报告经贸局。

2014年12月31日前,按照控源载污工程方案,在征得有关部门同意的前提下,分期、分批实施控源载污工程施工。

2015年,重点对各市场控源载污工程施工到验收,必须是符合具体方案、施工图设计的要求完成。

2016年,全面完成整治范围内控源截污整治工作任务,实现排污户全部规范排放,对全区控源截污整治行动进行总结评估。

五、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区经贸局控源截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二)明确工作目标,层层落实责任

控源截污整治工作实行各市场各自负责、考核推进的工作方式。各市场主要领导作为控源截污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控源截污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做到每个排污普查区都有控源截污工作责任人,负责污水源普查及排污户与市政污水管网的连接等截污工作,督促应接管而未接的排污户尽快接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