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5篇

时间:2022-08-18 10:22:47

旅游局安全生产活动方案5篇

第一篇:旅游局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

一、检查时间

2014年7月至10月,集中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检查范围

全区所有星级酒店、旅行社、A级景区和旅游交通运输企业

三、检查内容

1、检查各旅游企事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各类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完善;依法依规组织生产经营建设,加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教育培训、持证上岗、应急管理等工作情况;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

2、按照“四不两直”方式,采取大检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自查和督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工作方法,迅速将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落实到全区各旅游经营单位和企业。

四、检点

旅行社:重点对旅游保险、旅游合同以及租用旅游客运车辆签旅订合同的有关安全条款,明确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和处理赔偿办法。是否切实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根据运行里程严格按规定配备包车驾驶人。各旅行社是否租用具备营运资质的旅游车辆,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年检和驾驶人资质情况,驾驶员遵守安全规程情况等进行检查。对旅行社导游人员的安全培训,是否做好行前安全教育,对旅游车辆驾驶人的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是否要求导游人员及时提醒、劝止,并及时投诉等情况。治理旅行社承包挂靠经营情况。旅行社责任险和意外险交纳情况。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演练等情况。

旅游星级饭店:会同相关部门重点对消防、监控、食品卫生和特种设备进行检查。对人员聚集、容易发生火灾、食物中毒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演练等情况。

A级旅游景区(点):重点对游乐设备设施的安全作业规程及安全管理、安全标识系统、事故隐患监控、应急救援等方面进行检查。对旅游景区(点)摊贩经营食品的卫生状况也要进行重点检查。

旅游运输企业:是否对经营行为、车辆和驾驶员进行100%排查,确保旅游车辆安全,不“带病”上路情况,是否落实夜间2时-5时休息规定等。

五、强化检查整改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企业自查是基础、政府督查是关键、消除隐患是核心、遏制事故是目标”的工作原则,深入排查,严格整改。

1、强化综合督查。重点督查旅游企事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落实隐患“零容忍”要求并进行彻底整治情况,以及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措施等,对重大隐患,将挂牌督办、一盯到底。

2、严格执法落实整改。对查出的每一个隐患和问题,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跟踪落实整改。对查出重大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严肃追究责任。每次检查,都要认真填写检查情况表,详细记录检查时间、被检查单位的名称、检查人员、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以及被检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对被检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价,并由被检查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对因检查发现的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引发事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决做到“四不放过”。

3、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各旅游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机制,建立细化到每个岗位的日常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定期向行业管理部门报备隐患排查情况和整改结果。

第二篇:旅游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根据区安委会和市旅游局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结合我区旅游实际,就区旅游局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t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结合旅游业实际,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区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在全区旅游企事业单位中组织开展活动。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领导,决定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四、活动形式

(一)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通过视频讲座、座谈等方式组织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学习关于安全生产系列讲话精神,大力营造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邀请安监局等有关领导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咨询活动,通过安全图片展览、现场发放宣传品等形式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深化“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加大舆论宣传力度。

(三)开展不同形式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旅游企事业单位职工观看安全主题宣传片《生命的红线》、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的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组织有条件的旅游企事业单位进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相关旅游企业共同参加观摩学习,提高旅游企事业单位应急处置能力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

(五)组织开展《旅游法》等法律知识宣传活动。组织本地区旅游企事业单位做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宣传旅游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法律法规,为旅游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六)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利用一周时间开展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排除和解决一批旅游安全隐患和困扰安全管理的问题。联合安监、卫生、消防等部门重点加强对星级饭店、A级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以及旅行社租用车辆和大型旅游活动的安全排查工作,集中消除旅游安全盲区、死角和隐患,并做好跟踪整改工作的落实。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要加强领导,认真谋划,精心部署,落实人员和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立足创新,增强实效。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坚持结合实际,结合自身特点,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开展卓有成效的活动。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尤其是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为全面完成全年度旅游安全目标任务,稳定全区旅游安全形势做出应有贡献。

(三)营造氛围,宣传典型。要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充分利用企业网络,开设专栏等形式,宣传本地区、本企业的先进典型,传播安全理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第三篇: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坚持旅游产业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严厉打击旅游行业各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解决旅游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有效规范旅游安全秩序,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二、领导小组

三、专项治理重点内容

强化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不断净化旅游安全生产环境,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强化对星级饭店的设施设备、旅行社租用车辆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和重点整治:

(一)非法经营行为

1、未取得相应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经营旅游业务的行为。

2、无导游证人员从事导游活动。

3、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未取得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标志而擅自使用等级标志、称谓的,或虽已取得旅游服务质量等级标志而使用等级标志、称谓不实的等等。

(二)违法经营行为

1、旅行社转让、出租、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

2、旅行社不投保旅行社责任险的。

3、旅行社为旅游者安排或者介绍的旅游活动含有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内容的。

4、旅行社未取得旅游者同意,将旅游业务委托给其他旅行社的。

5、旅行社将旅游业务委托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的旅行社的。

6、旅行社及其委派的导游人员在发生危及旅游者人身安全的情形,未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并及时报告的。

7、旅游经营者未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的。

8、旅游经营者未及时将发生的旅游安全事故向旅游主管部门报告的。

9、旅游经营者使用的车辆及驾驶人员不具备相应资质资格的等等,旅游包车未取得包车证或持空白包车证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旅游企业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打非治违”工作实施方案,促进工作落实。各旅游企业要充分利用本单位网站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旅游行业“打非治违”宣传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支持“打非治违”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二)强化督查,从严惩处。各旅游企业要强化旅游安全综合治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抓好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以及旅游黄金周、高峰时段和突发事件等联合安全监管和安全保障。各旅游企业要开展定期开展旅游安全自查工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要通过相关专业部门及时纠正和整改。

(三)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各旅游企业要把旅游行业“打非治违”工作与落实旅游安全生产责任、推进旅游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密切结合,统筹协调,务求工作实效。各旅行社要加强日常安全工作的管理指导,一步完善旅游包车预约书制度和租用旅游车辆协议;加强对导游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明确相应职责和监督责任,使导游懂得如何提示、纠正驾驶人的酒驾、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完善制度,及时反馈。各旅游企业要根据文件要求,及时梳理总结旅游行业“打非治违”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新措施、新成效,上升为规章制度,着力构建“打非治违”长效机制。并做好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时将经验做法、成效举措和相关数据报送区旅游局。

第四篇:旅游局平安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宜居的工作大局,以团结、稳定、鼓劲、参与、正面宣传为主旋律,最大限度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政法综治工作,提高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为推动全区安定稳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二、宣传内容

(一)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在中央政法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持维稳与维权统筹兼顾的重要部署和举措。

(二)大力宣传我区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平安创建,加大投入.构建技防、物防、人防、心防四位一体,立体式、全覆盖的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宣传我区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情况,合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区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的良好局面,使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社会稳定带来的实惠,切实增进对政法综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三)大力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要大力宣传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治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及加强综治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经验做法、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要宣传近年来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积扳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大防控体系建设、大调解机制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平安结对共建、基层系列平安创建、综治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要广泛宣传基层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开展群防群治的工作。

(四)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特别是开展行业调解工作,构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体系,形成社会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宣传各地各部门创新社会治理,不断完善社区服务,以及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活动,改变治安混乱地区面貌的措施和做法。

(五)大力宣传全区各级政法机关把群众工作贯穿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评查活动的各个环节,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案结事了、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全力以赴解民困、化民怨,公正廉洁、文明规范执法的做法和成效。宣传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清理评查工作的进展和成效;宣传政法机关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做法和经验。

(六)大力宣传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宣传落实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部门责任制和单位责任制的情况;宣传各级党政领导认真履行“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职,不断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大局能力,加强对综治和平安建设领导的措施和成效;宣传综治委成员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积极参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措施和成效。

(七)突出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和打击整治成果。要从进一步提高公众治安防范意识、自我防范能力出发,宣传防盗、防火、防治安灾害事故等各类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治安防范知识;如实加大对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打黑除恶、打击“两抡一盗”、打击邪教、打击传销等事关民生专项行动成果的宣传,震慑违法犯罪,鼓舞士气,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三、宣传形式

宣传形式采取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集中宣传开展一次较大型的主题活动;日常宣传突出“二个一”活动。

一是以平安为主题向旅游从业人员发送一条平安手机短信,提高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

二是组织开展一次以综治、平安建设为主题的干部、职工学习座谈会;

三是各旅游企业3月20日前在单位悬挂综治平安宣传横幅,宣传综治平安建设工作;

四是各旅游企业至少应办一期综治平安建设宣传专栏;

五是要到挂钩村至少开展一次综治平安宣传活动;

六是策划采写“政法综治平安建设”专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综治宣传月活动室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各旅游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制定周密计划,抓好责任落实。

(二)突出宣传主题。要围绕“打两抢、防盗窃、保平安、促和谐”宣传主题,突出宣传打击犯罪、服务大局和创新举措的内容,大力营造声势大、气势足、氛围浓的舆论环境。

(三)注重宣传效果。要充分利用宣传月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宣传形式上求声势,在宣传力量上求整合,在宣传效果上求实效,确保宣传活动达到推进平安创建工作的目的。

第五篇:旅游安全专项整治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巩固我区旅游行业安全经营的良好局面,为我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快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中心城区率先崛起的步伐,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思想,落实国务院、省、市、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突出重点,依法整治,全面提升我区旅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二、整治目标

通过深化对我区各景区(点)的旅游安全专项整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将我区的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建立较为完善的旅游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做到全年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确保我区旅游业发展实现“健康、安全、效益”的目标。

三、整治的范围与内容

(一)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个旅游企业要联动排查,健全经常化、制度化的排查工作机制,把各种不安全不稳定的隐患问题排查彻底。

1、配合相关部门对各旅游企业、旅游景区的安全工作进行专项整治。

2、旅游景点的安全工作会同其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进行监管。

(二)各景区(点)、各旅游企业,其相关的设施、设备,安全制度、服务规范等项目都必须符合有关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并通过相关部门的检查、检验、检测和检疫。

景区(点)的整治内容、安全防火、饮食卫生;景区内道路、弯道警示标志;景区内旅游车辆、停车场、消防、防盗救护等设备齐全、完好,运行正常,无安全隐患,危险地段防护设备齐备、有效,标志明显,认真执行旅游、公安、消防、交通、安全生产、质监等部门的安全规章制度。安全巡查定期、定时,流动巡检工作落实,能有效维护治安秩序。建立紧急救援体系,突发事故处理能力强,事故处理及时、妥当,记录档案准确、齐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有效;安全培训制度健全,并得到有效实施;导游的讲解有提示注意安全内容。

四、主要措施

1、组织领导

各景区也要结合景区实际,制定具体的整治工作方案,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宣传教育

区旅游局向各旅游单位公布此次专项整治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各旅游单位组织应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本部门、本单位的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

3、自查整改

各旅游景区要经常性地对照公安、消防、交通、卫生、质监等部门的标准及安全规定,逐一进行整改;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专人负责旅游安全工作,每月要召开旅游安全工作会议,分析旅游安全形势,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完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做到每项旅游安全工作都有记录、有档案。

4、督查整改

区旅游局将协同文化、公安、消防、交通、卫生、安全生产、质监等部门经常性地对景点、景区进行督查,对不按要求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旅游单位,我们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要加大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各旅游单位的法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监督,严格检查,对本单位的旅游安全工作负总责。旅游主管部门,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体制建设,全方位强化安全监管工作,凡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必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实行安全责任追究;有关安全生产按纪律处分、行政处罚和法律措施要坚决落实到位。同时,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力的单位,要按照省、市政府安全责任的规定进行追究。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牌(栏)、警示标志及导游人员的作用,把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切实提高员工和游客的安全意识。

3、加强信息传递。凡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必须在2小时内向区政府和区旅游行政部门及相关责任部门报告,要全力组织抢救,及时调查事故原因,妥善处理善后工作。坚决杜绝各种延报、误报、瞒报、漏报事故的现象,对隐瞒不报或拖延事故报告时间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要制定行政领导值班制度,落实值班人员,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遇到重大安全问题要及时报告,妥善处理,防止事态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