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驻村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8 09:52:56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驻村活动方案

按照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几项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的安排,为进一步推进我局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四下基层”“三解三促”干部驻村活动真正落到实处,现就我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村入户”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驻村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真正把中央、市委和区委精神送到千家万户,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愿望,摸清基层实情,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接受党的群众路线再教育。

二、参加对象

本单位党员干部,重点是局领导班子成员。

三、驻村方式和驻村安排

以“四下基层”“三解三促”干部驻村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村入户活动,采取实地蹲点、个别走访等方法,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谈交往,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驻村时间安排在4-5月份,驻村地点为镇院后村和镇村。

四、目标任务

(一)大力宣传和推动党和政府的科学发展政策。利用与群众面对面的机会,积极宣传好各项强农、富农、惠农的政策,深入了解农情社情,帮助基层群众清理现存问题,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实际问题,理清发展思路,依据当地实际,制订发展计划,明确发展重点,进一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二)充分做好人民群众的来访和走访工作。单位干部要深入挂钩村,领导干部要带头驻村,利用下点、住点的机会,认真开展好走访,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要把走访中老百姓所反映的问题梳理好,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能够解决的要及时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并列入工作日程抓紧研究解决,对涉及其他部门的问题,要主动联系和协调有关部门处理。

(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帮助老百姓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帮助他们加强村两委建设和队伍建设,帮助他们协调资金、技术和信息,引导增收致富。帮助他们消除隔阂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了解基层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摸清困难原因,对困难群众进行扶助。

五、活动要求

(一)思想重视,自觉投入。坚持把领导干部驻村作为推进党的群众路线的工作途径,作为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把驻村作为加强党性锻炼、提升能力素质的机遇,自觉投入,身体力行。把领导干部下基层与做好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领导带头,率先垂范。领导干部要起身先士卒作用,真正同基层群众交朋友,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生产、发展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到人到心到工作到,进百家门、听百家言、想百家事、解百家难,切实融入到百姓生产生活中去。

(三)统筹推进,强化落实。要统筹安排好教育实践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及时研究和解决活动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及时总结和推广,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