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4篇

时间:2022-07-22 09:38:52

环保局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4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和县安委会《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有效防范环境安全事故发生,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红线”意识,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实保障。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环保局“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三、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全县各涉污企事业单位同时开展。

(一)开展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活动(6月3日至8日)。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乡镇和企业,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发表工作动态、体会文章等,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认真组织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读本》和《关于摘发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金安办[2014]20号)。

(二)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6月9日至15日)。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盲洞·迷途》、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消防安全教育科教片《全民消防生命至上》、警示教育展,举行安全教育讨论,开展企业谈心对话等各种形式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厂出事故,全县受警示”。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根据全国统一安排,从今年起将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咨询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坚守红线意识的深刻内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17日至20日)。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行业为重点,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政企联动,多部门协调配合的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立足实际,突出重点,认真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引导规上企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

(五)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6月3日至25日)。按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在全县掀起创建活动热潮。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精神、理念、制度、警句征集和“我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活动,大力开展企业安全、环境安全等创建工作,夯实安全生产文化基础。

(六)环境安全集中排查周(6月21日至25日)加大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突出重点。结合专项行动的开展,加大对重点监管企业(含污水处理站)和涉危生产使用等重点行业、企业的巡查力度,全面排查其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

加强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确保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无排污企业;严密监控水源情况,发现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及时妥善处理。

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及早排查治理环境安全隐患点,严防各类环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七)环境安全隐患治理期(6月26至30日)

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对应安装在线监测、监控设备而未安装的下达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在线检测设备出现故障的企业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在48小时内恢复正常,未按规定时间回复的按故意不正常使用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处理,确保设备正常运行率达到80%以上;要求涉危生产使用企业做好应急预案及应急物资的准备,对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行为给予及时制止。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清醒认识当前环境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感,统筹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着力环境安全事故防范,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围绕活动的安排和重点,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责任到人,活动到位;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一线督促检查。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电视、广播、网站、手机短信等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报道,营造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贯、宣传咨询日、警示教育、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宣传声势,面向广大职工群众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扩大宣传声势,形成更加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

(三)深入检查,及时整改。精心组织、合理安排,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人员、时间、检查内容和检查效果的落实。对检查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的“五到位”,能够立即整改的要责令责任单位立即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督促责任单位制定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隐患严重的,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检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及时上报“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并做好整改情况的跟踪督导。

(四)严格值守,妥善处置。严格落实“12369”环保举报热线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值班工作的正常运转和信息畅通,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遇有紧急重大环境问题必须立即上报,有关领导和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第二篇

一、目标任务

第39条:编制实施两库治理及环保规划,坚持环保第一审批权,认真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节能减排和产业发展政策;严格实行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巩固重污染行业整治成果,加强新建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监管,完成上级下达的减排任务。第42条:加强畜禽水产养殖管理,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保护好两大水库及饮用水源地。第43条:抓好乡镇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站建设。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好连片治理项目;建成老城区污水处理厂。第45条: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等工作。

二、责任分工

见目标任务分解表

三、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1-2月)

认真学习研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根据通知中的目标任务制定本单位年度计划,任务分解到人,突出工作重点,明确阶段目标,制定实施方案。

(二)实施阶段(3—11月)

严格按照目标任务的要求和实施方案的安排,充分发挥环保先行的作用,全面加强环境管理,进一步规范环评编制和审批工作,继续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开展地表水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常规性监测,确保各项环境任务目标措施落到实处。

(三)评估总结阶段(12月)

对照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逐项评估,对各股室完成情况进行审查验收,对环境目标任务完成工作进行总结。

四、主要措施

(一)强化环境监督管理

严格按照环保准入政策,行使环保第一审批权,规范环评编制和审批,加强建设项目“三同时”跟踪管理,建立系列的后续管理制度,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处理决不手软。

(二)开展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对乡镇基本农田化肥农药过量施用和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进行调查,制定实施限期治理计划,所有达到国家规定养殖规模的畜禽养殖场逐步完成达标治理任务。

(三)加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创建

全面抓好生态创建工作。2014年,力争我县生态创建实现四个全覆盖:一是环境规划全覆盖,二是乡镇垃圾焚烧炉全覆盖,三是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全覆盖,四是乡镇省级生态乡镇创建全覆盖。

(四)千方百计推进污染减排

认真剖析原因,查找问题,拿出切实可行举措,全力攻坚,确保完成年度减排除目标。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金鑫养殖、船冲生猪、浴池锅炉专项整治等减排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入使用;全力推进老城区污水处理厂、机动车检测线等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提升县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

(五)强化督查

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各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每季度末10日内向局主要领导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局办公室将对各有关部门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定期予以通报。对县域内重点河流实施辖区出境监督监测,建议县政府对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目标与财政挂钩制度,河流出境水质必须达到规定目标值,凡超标者,县财政部门将从有关财政资金中扣划相应资金,用于农村水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第三篇

为认真贯彻和全国以及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据《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金政办秘[2013]5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工作,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防范各类事故为目标,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通过检查,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水平,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设、生产、经营行为,推动企业进一步健全并落实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技术规程和标准,彻底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认真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特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组织我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日常工作。

三、检查方法和时间

(一)此次检查主要以监察大队督查和企业自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面检查与突击重点相结合、督促检查与推动整改相结合。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完善的原则,采取查档案、看现场等方法,逐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检查时间为6月21日—9月30日。

安排部署阶段(6月21日至25日)。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积极搞好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

自查检查阶段(6月26日至8月31日)。采取环境监察大队督查与企业自查、各成员检查同步推进的方法,对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进行拉网式检查,认真排查治理事故隐患,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提高企业、单位事故预防能力。

整改提高阶段(9月1日至9月30日)。监察大队对大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进行复查,督促企业认真进行整改,确保事故隐患治理到位。同时,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

四、检点及内容

检点:工业企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

(一)工业企业

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法规、规定为重点,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和完善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对新、改、扩建项目,要按“三同时”原则,严把审批关;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检查整治,着重对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的安全检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提高事故应急管理能力。

(二)建筑施工

主要负责各建筑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展情况、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措施以及施工过程中的垃圾管理、噪声排放情况的检查。要求其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进行夜间施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县政府统一布署,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把大检查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层层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分管负责人具体组织实施。

(二)注重源头,深入检查。加强对企业环境安全方面的指导,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查找薄弱环节,当好参谋,搞好服务。通过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从源头上治理排除隐患。

(三)迅速行动,即查即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时刻掌握企业情况,对隐患跟踪复查、督查,及时整改,务求实效。

(四)广泛宣传,舆论监督。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加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力度。

今后,我局还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认真扎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第四篇

根据县委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部署,县环保局认真开展了大讨论活动三个阶段各项工作,局党组认真查找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

一、存在主要问题

1、思想解放程度尚有待深化,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有的在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工作跨越发展等方面拓宽思路、方法不够,尚有待大胆创新破题。

2、少数同志工作主动进取意识不强。有时疲于应付事务性工作,有时习惯于等待领导要求和安排,缺乏主观能动性,工作缺乏预见性、超前性。

3、有的工作标准不够高,工作作风不够实。工作程序精细科学性不够,有的办事有马虎、拖拉现象;有的工作自我加压不够,工作上满足现状,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缺乏追求卓越精神,工作绩效不高;有的工作布置的多,深入抓落实少、检查少等。

二、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以下整改措施:

1、切实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更新思想观念。不断增强学习政治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紧迫感,坚持每周组织一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局党组理论中心组至少每半月集中学习一次。建立健全学习型党组织。学政治理论、学政策文件、学环境管理业务知识、学先进的工作思路方法等。同时,要求大家积极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年终考核合格率达100%,优秀率达80%。股级以上的干部还要认真读好两本书:《用心去工作》、《把事情做到最好》。在集中学习的管理上要做到“五有”:有签到、有记录、有个人笔记、有学习心得、有思想进步。

通过学习,要用先进的理论、科学的思维、方法、创新的理念武装干部职工的头脑,用先进的文化意识占领思想阵地,树立五个新观念:奋发有为观念、追求卓越观念、敢闯敢试观念、环保创新观念、精细管理观念,有效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促进各项工作。

2、切实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一是加强制度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工作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应酬和事务性工作,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切实增强每个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感和危机感,增强服务意识和工作主动性,教育大家不等不靠不推脱,主动服务到基层,更好地为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深化环保服务,提高环保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比重,确保环保工作对“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的战略目标的支持。增强大家的超前意识,领导想到的要想到,领导没有想到的也要想到,领导安排到的要做好,领导没有安排到的也要做好。

3、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全面推进科技进步。一是加强机关考勤和绩效管理,梳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到个人,实行责任目标管理。二是激励大家深入基层,真抓实干,对每项工作实行既有安排布置,又有督促检查,达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积极争取项目申报。四是汇报联系省厅对张冲蓄能电站有关审批手续办理。协助县委、县政府抓紧开展省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五是抓紧完成县污水处理厂二次工程建设项目验收。六是积极完成县下达的“三城同创”、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八是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垃圾收集焚烧处理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