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五整五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0 11:12:53

民政局五整五建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根据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芜县群组〔2014〕31号)要求,现就县民政局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

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沈浩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省、市有关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确定的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重点任务,坚持自查自纠和督促整改相结合,坚持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坚持边查边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纠正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二、主要内容

(一)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不实的问题,构建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1.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参加人员规模;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

2.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严禁超编超标配车、违规换车和借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用等行为。

3.整治公款送礼、奢侈浪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严禁在公务活动中赠送或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严禁节日期间用公款送礼,严肃查处索取、接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个人的财物。坚决纠正用公款参与高消费行为。

4.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严禁干部职工违反规定进行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严格执行预算,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不得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无关的费用。严格公务接待标准,不得接待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严禁私客公待,严禁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从严控制公务用车经费开支。

5.整治“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问题。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虚报工作业绩问题。解决作风漂浮、精神状态不佳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敢于担当、锐意改革的良好精神状态。集中整治吃空饷、假履历假档案、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等问题。

6.健全落实改进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全面落实公开承诺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反对“四风”分别作出公开承诺;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县委关于精简会议活动文件简报、规范表彰奖励考核评比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规定,规范领导干部住房、用车、办公用房等方面的工作生活待遇;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市贯彻意见;建立“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完善因公出国(境)、公车配备使用、公务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制定全县行业协会管理规定;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选拔任用制度,把“三严三实”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褒奖重用焦裕禄、沈浩式好党员好干部。

(二)以整治“小四风”为重点,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形象不佳的问题,构建促进勤政廉政长效机制

1.整治吃喝风、红包风、风、走读风。大力整治群众反映的“小四风”问题。严肃查处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查处党员干部利用逢年过节、生病住院等收受请托对象、服务对象、监管对象礼品“红包”问题;查处党员干部参与各种形式和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等事宜中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等违法违纪行为。

2.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坚决纠正服务不主动、办事效率低,对待群众来访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现象;坚决整治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顶着不办,对群众要办的事情拖着不办甚至百般刁难等问题;坚决杜绝利用便民服务谋取不正当利益现象。切实整治“庸懒散”,出工不出力,严肃处置无故旷工、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购物、看电影等行为。

3.健全落实促进勤政廉政制度规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完善委系统干部职工问责、约谈办法。健全机关效能考核办法,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

(三)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为重点,着力解决党群干群关系不紧密的问题,构建维护群众利益长效机制

1.健全落实维护群众利益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畅通民意诉求等机制,严格执行城乡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

(四)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重点,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构建加强基层基础长效机制

1.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民政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民政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健全选拔培养、教育管理、激励约束机制;抓好民政党员教育培训,深化“双联系”工作,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结对村服务群众制度。

2.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宗教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严重、村务居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混乱、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的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进行重点整顿。

3.督促解决以船为家渔民生产生活困难等问题。坚决纠正对贫困残疾人、空巢和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收入家庭等困难群众和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重视关心不够、扶持不力问题。

4.完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帮扶救助机制。

(五)以整治行政权力暗箱操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用权用地用钱不规范的问题,构建公权阳光运行长效机制

1.整治行政用权不规范问题。坚决整治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在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行为;坚决查处不依法行政,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吃拿卡要等行为。

2.整治违规建房售房问题。严肃查处干部职工违法买卖土地、违法违规建房、违规出租或出售自建房和以其他形式违法违规建房谋取私利的行为;坚决纠正干部职工违反规定买卖经济适用房或租赁保障性住房;严肃查处干部职工违反规定建设或出租、出售“小产权房”等问题。

3.整治财政资金管理不善问题。严肃查处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不规范,分配不合理问题;严肃查处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严肃查处私设账外账、小金库、公款私用、随意花钱等各种违法违纪问题。

4.健全落实公权阳光运行制度规定。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制度,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行使监督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切实担负责任,坚持以身作则带头抓专项整治,带头落实各项制度规定,推动班子抓落实,把专项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量化、细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积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制定领导责任制,把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绩效考核中,实行奖优罚劣,通过制度管人理事,形成改进作风的内在动力。

(二)认真查摆,强化监督。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掌握“五整五建”专项行动的具体内容,结合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多形式多渠道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对查出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剖析原因,研究改进办法,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真正做到边查边找、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将对各单位“五整五建”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采取专项检查、明查暗访、走访基层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的整治力度,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并及时进行通报。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五整五建”专项行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与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结合起来,与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弘扬焦裕禄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以活动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取得深化作风建设的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