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6 04:50:53

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反对“四风”各项规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效能,优化发展环境,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县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于2014年在全县开展“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活动。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强力推进作风效能建设,为推动“四个示范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作风纪律保障。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行政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聚焦作风效能建设,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分类指导和领导带头的原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整治吃喝风、送礼风、风和“走读”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际成效。

(二)强化行政执法监察。开展行政处罚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对行政执法的主体、依据、程序、处罚结果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错案追究制,确保行政处罚行为依法、公平、合理实施。开展“三重工作”监督检查。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开展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查处影响“三重工作”和民生工程推进速度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现象,促进有关部门提升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加快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速度。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正物流领域乱收费和公路“三乱”问题,坚决纠正涉农涉企乱收费和侵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进一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不正之风,进一步做好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继续巩固和开展其他专项治理。

(三)实现政务服务“三最”目标。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公开、便民、高效、廉洁、可问责的服务机制,创建一流的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体系,实现县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动中心向创造更良好的服务环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转变。对《关于打造“三最”、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清理和精减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和规范审批前置条件、简化审批环节、推行基本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实行企业注册登记“一表通”,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开展基本建设项目收费管理改革、免收县级开发园区工业投资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促使我县“审批项目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行政成本最低”目标落到实处。

(四)开展作风效能明查暗访。深入开展“庸、懒、散、奢”专项整治活动,坚决整治政务服务中的“慢、推、扯、乱”等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邀请特邀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邻省邻县纪检干部、新闻媒体参与明查暗访,切实加大力度,实现明查暗访常态化。重点整治机关干部精神不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纪律松弛等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机关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五)开展网络和电视广播问政。深入开展网络问政活动。倾力打造“收集民意、在线办理、跟踪督办、反馈通报”四位一体的高效网络问政平台,安排专人监测网络舆情,坚持分类转办、限期办理、及时反馈、跟踪督办,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查处问题。开展作风效能网络评价活动。设立评价窗口,对县直行政机关及公共服务单位的作风效能情况进行评价。对评价结果,分月统计,每季度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连续半年不满意率排在前三名的单位、部门将被给予告诫。深入开展电视广播问政活动。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结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收集民情民意,确定问政主题。邀请群众代表,以面对面电视问政形式,让群众问政于政府部门,让政府部门现场为群众答疑解难;设置广播问政热线电话,定期安排县直单位负责人进入广播电台直播间,现场接听热线电话,解答提问和受理投诉。实行跟踪整改制度,对电视广播问政涉及的具体问题进行督办,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建立跟踪问责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实施责任追究。对整改不到位的,由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处理。通过开展电视广播问政,着力助推我县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环境大优化。

(六)查处作风效能举报投诉。健全完善电话举报、信访举报和网上举报等举报网络,积极整合县纠风办、县政务信息中心、县经济发展环境治理办公室、经济110、信访等群众投诉举报渠道,确保渠道畅通,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民主监督手段。实行“一口受理、分散处理”的互动保障机制,根据社会舆情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坚持“有诉必理、有理必果、快速反应、取信于民”的原则,办理好每一起作风效能举报投诉。积极探索作风效能案件受理和查办的有效途径,重点查办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努力增强查处工作的震慑力。同时,建立健全“双向排查”机制,对线索具体的及时组织核查,对违纪国法的坚决查处,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对诬告陷害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推进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建立覆盖县、乡两级的电子政务网络,努力扩大电子政务覆盖面,提升运用电子政务的自觉性。优化各机关门户网站和主页,建立网上服务体系,切实加强政府的信息服务;推进行政职能网上运行,深化网上“政务大厅”建设,推进全县各单位网上办理审批业务,努力实现政民互动网络化、政府采购电子化、机关办公无纸化。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拓宽政务公开的领域,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高效利用与共享。加大行政决策公开和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及时主动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等信息,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公开,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八)深化“四个民主评议”活动。深入开展窗口行业监督检查。县文行委和主管部门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窗口行业组织开展行风监督检查,以服务窗口和基层站所为重点,开展创建人民满意的部门和行业活动,大力推行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深化政风行风评议、百名科(股)长评议、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评议。改进评议方式方法,将党内考评、网络评议、作风效能建设问责情况及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各窗口首席代表的考核结果运用到评议工作当中,使评议结果更具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探索建立综合评价体系,强化评议结果运用,把“四个评议”列入绩效考核,将评议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和年终评先、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

(九)清理整顿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开展行业协会专项审计,掌握基本情况,查找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全县行业协会管理实施细则,实现行业协会人员、职能、机构、资产、财务与行政主管部门相分离;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规范现职领导干部以及领导干部离退休后在行业协会中的任职行为;规范行业协会收费行为。集中开展市场中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加强监管的具体措施,推进中介机构市场化,破除中介机构对行政部门的依附,促进中介组织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十)开展经济发展环境监测。发挥经济发展环境监测点的监测功能,探索监测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定期召开座谈会、走访重点企业、建立QQ群,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开展调研分析,全面了解我县经济发展环境状况,切实优化我县发展软环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县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转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活动年”工作,县效能办承担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具体工作。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特别是牵头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成立、调整、充实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制定具体细化的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工作方案须向县效能办报备。

(二)强化督查,严格责任追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监督检查、明查暗访、举报投诉中发现的问题,按照《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问责暂行办法》、《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问责的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严格责任追究。

(三)大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专题栏目,大力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宣传建设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破坏发展环境、损害党委政府形象的人和事,为活动年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