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5 03:56:48

医药整治工作方案

2014年是推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其中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今年医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区卫生局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为契机,切实加强医药整治工作。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

我们区级医疗机构有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镇卫生院、40个村卫生室已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实施,各镇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监管、卫生局将对各单位实施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抽查督查,并及时通报存在的问题。

二、严管价格,让老百姓得实惠

我们区卫生局将严格基本药物“五个一”的价格监督措施,即各单位明确物价员、建立药品进销台帐、公开物价监督电话、建立药品价格公示栏和医疗收费公示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所用药品全部要为省基本药物网上采购目录内药品品种,严格禁止违反规定网外采购,我们将健全内部制度和外部监督机制,成立会计核算中心,促进药品采购信息公开透明,规范财务管理。今年全区所有药款均纳入财政国库支付,让老百姓得实惠。

三、重视教育,规范医务人员从医行为

我们以开展“三好一满意”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医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所有单位都要健全和完善医务人员的医德、医风档案,开展医德点评活动,认真落实执业医生法、处方管理办法、单病种付费和医院内部药品监管措施等法律法规政策,规范医生处方行为,落实重点岗位人员定期交流转岗制度,防止商业贿赂腐财现象发生。

四、严格监督,确保各项政策执行落实到位

为确保基本药物制度执行落实,区卫生局将对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村卫生室制订考核办法,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要求各单位每月上报购药、用药情况,卫生局及时掌握情况并随时抽查监测,对群众有反映或报送情况有疑点的,卫生局将认真查处。凡是违反基本药物管理办法,包括采购、使用等,卫生局将在全区卫生系统进行通报,并实行奖罚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