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社保政策法规宣传方案

时间:2022-07-08 08:39:08

人力社保政策法规宣传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为主线,深入开展人力社保政策进社区、进企业、进中心户,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进三送”活动,精心策划实施一批有影响、有声势的宣传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人力社保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推进人力社保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二、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0日—7月10日。

三、活动内容

1.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认真学习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切实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保障和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满意度。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规定,不断提高服务对象对人社政策法规的知晓率,增强其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活动形式

1.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宣传月期间,全系统各单位要结合“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和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更新培训,切实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为民服务的水平。(牵头单位:组宣人事科、局系统各单位)

2.举办一场政策法规知识竞赛。以与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规定为范围,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一场政策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牵头单位:局法规科)

3.开展一场政策宣传咨询日活动。定于6月21日上午9:00—11:00,在绮园文化广场组织开展政策宣传咨询日活动。设立政策咨询台,悬挂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牵头单位:局法规科、局办公室)

4.充分发挥基层平台作用。要借助镇(街道)、村(社区)平台宣传栏和LED显示屏,全面宣传人社法规政策、经办流程、招用工信息等内容,切实发挥其应有作用。(牵头单位:县就业管理处)

5.借助培训平台宣讲政策。组织业务科室利用到企业、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的机会,把人社部门政策或业务作为必备课程,每期培训安排一个课时,开展法规政策“入脑”活动。(牵头单位:局职建科)

6.积极利用各类载体宣传人社政策。继续做好局门户网站、人事人才网、就业网、《日报》版、县广播电视台、“12333”热线等新闻媒体宣传工作,注重利用各种简报、信息专报等载体,积极宣传介绍人社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等,不断扩大宣传效果,努力营造舆论环境。(牵头单位:局办公室、组宣人事科)

7.开展“三进三送”活动。宣传月期间,采取局科室出题、镇(街道)点题形式,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中心户,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三进三送”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牵头单位:局法规科)

五、有关要求

1.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局系统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政策法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围绕活动主题,将“学习宣传月活动”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等紧密结合,作为当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重要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促进。

2.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全局系统要结合实际,创新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宣传月活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坚持做到上下联动、互相支持,形成工作的整体合力。要使干部职工对各项业务政策和经办流程“应知应会”、“入脑入心”,努力把人社政策法规送进千家万户,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3.要强化责任,认真总结。本次学习宣传月活动,工作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全局系统各职能科室、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落实各项工作措施,责任到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并把宣传活动常态化。活动月期间,要及时搜集整理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要认真做好学习宣传月活动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