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责任督学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08:51:13

学校责任督学工作方案

一、目的任务

通过为每一所学校配置责任督学,挂牌公示责任督学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等信息,落实市属学校督学责任区工作职责,建立日常随机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升学校教育质量和水平。

二、责任督学聘任

聘请退居二线或退休不久的5名市督学担任挂牌督导专职督学。每一所学校1名责任督学,每名责任督学负责3所学校。人员安排附后。

三、责任督学的职权

1.根据督导工作需要,全面了解责任区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等情况。

2.要求责任区学校提供相关材料,列席责任区学校相关会议。

3.受所任命或聘任的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托,约谈责任区学校校长及相关人员。

4.对责任区学校、校长和领导班子提出奖惩建议。

四、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事项

1.学校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含校长和领导班子对教育方针的理解,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情况。

2.规范办学和素质教育情况。含招生、收费、择校情况;课程开设和课堂教学情况;学生学习、体育锻炼和课业负担情况,倾听各种意见,受理核实相关举报投诉,督促限期整改,等等。

3.教师师德和专业发展情况。含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言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从事有偿家教、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和学生财物、开展或者组织参与针对学生的经营性活动,或者强制学生订购教辅资料、报刊等谋取个人利益的,等等。

4.学校安全和食品卫生情况。含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学生交通安全情况;食堂、食品、饮水及宿舍卫生情况。

5.资源配置和办学条件情况。含教育装备、体育场地、运动器材、师资配备等办学条件改善情况。

6.学校制定和实施发展规划情况。参与和指导责任区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通过常规督导、随访了解责任区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的实施情况,参与对责任区学校年度考核工作。

7.参与并主持“教育评议会”工作。

8.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的有关事务。

五、责任督学履职要求

1.责任督学的履职形式。责任督学可通过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校园巡视等方式进行“一日督导”活动,可视情况随时对学校进行专题督导,出席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或会议,参加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的联合督导、综合督导评估工作。

2.责任督学督导反馈要求。督导结束后,责任督学要填写督学责任随访督导工作记录表,将督导结果当场向学校反馈,及时向政府教育督导室提交报告。发现可能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以及违背教育规律的问题,要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书,对有整改任务的单位,要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并加以跟踪直至整改到位。涉及到重大问题时,应立即向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汇报,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向有关部门或学校下达整改通知书,促进教育工作突发性、难点等问题的解决。

3.保证督导时间,认真做好记录。责任督学对责任区学校实施“一日督导”每月应不少于1次,并视情况对责任区学校开展经常性的专项督导。督导过程中应注意留存过程材料,包括文字、表格、影像资料等,按时提交责任督学随机督导检查记录,认真填写督导整改通知书,学校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查实的学校违规行为随时提交。每学期至少提交一篇专题调研报告,每年度对责任区学校的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形成责任督学工作总结报告。

4.遵守督导工作规范。责任督学要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办事公道,品行端正,廉洁自律。不得接受责任区学校吃请和礼物,不得接受责任区学校安排的娱乐活动或旅游项目,不得在被责任区学校领取和报销任何费用,不得实施与责任督学职责与身份不符的行为,不得私自公开需要依法保密或暂未公开的学校和相关个人信息,不得影响被督导单位和中小学校的正常工作秩序。

六、挂牌督导组织保障

1.责任督学组织管理。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协调、检查、指导全市挂牌督导工作,负责市属学校责任督学的聘任、培训和考核等工作。向受聘责任督学颁发聘书,与责任督学签订履职责任书,编制责任督学工作手册,制定责任督学考核办法。

2.责任督学培训和考核。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责任督学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题学习和培训,对新任责任督学进行入职培训,对在职在岗责任督学进行定期培训,帮助责任督学准确把握工作职责,提升督学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进行量化考核,以此作为发放工作补贴和解聘、续聘的重要依据,提升责任督学工作质量和绩效。

3.建立责任督学工作保障制度。各校要指定一名中层以上领导做好协调工作,如实提供有关资料、档案及相关情况,并为责任督学提供必要的工作场所等履职条件。市政府教育督导室按照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设计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样式”,为市属学校统一制作公示牌,为每名责任督学配备专用工作手机,每月交通补贴400元;为退休的责任督学每月发放工作津贴1600元,其中600元经年终考核后一次性发放(退居二线的人员享受退休人员工作津贴的一半,在职人员不享受工作津贴)。

4.强化挂牌督导结果的使用。各市属学校对责任督学提出的督导意见或整改通知书要认真研究,针对存在问题,积极加以整改,并将整改意见在10个工作日内向责任督学反馈。对存在问题较多或相关问题解决不得力的学校,由教育行政部门领导直接约谈问责。市教育督导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将把责任督学的督导结果和建议,作为对学校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教师考核、干部任免、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等方面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