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

时间:2022-06-28 09:46:58

第23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开展好全省联动的税收宣传活动项目

1.开展地税“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访重点税源企业,共商改革、发展”活动。为更好地倾听改革的真知灼见、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沟通了解、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4-5月份,由局领导走访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企业,走访乡镇、街道、社区等,一线问政、一线问需、一线问计,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乡镇、街道、社区负责人共同思考、同谋发展,促进代表委员及公众对地税工作的了解理解、认知认同,构建和谐征纳关系。

时间:4-5月份。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2.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汇聚改革正能量”宣传活动。一是配合做好“阳光行动”走基层活动。配合做好全市3个宣传片的拍摄工作,宣传地税干部先进典型、展现地税部门在促进发展、规范执法、组织收入、征管改革、优化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二是组建税收宣传小分队。组织税收宣传志愿者赴社区、学校、农村开展税收政策宣传,积极传播地税文化。三是培育网上新风。由局团委牵头,组建一支网评员队伍,加强网络评论员的培训和分工,提升网上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时间:4-5月份,贯穿全年

责任科室:办公室、纳税服务科、团委牵头,各科室配合。

3.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系列税收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活动。利用纳税服务志愿者、税收宣传教育基地、纳税人之家、纳税人学校以及“四个日”主题纳税服务活动等个性化服务平台,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宣传活动。二是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在“党员干部四进四促”下基层活动中,同时开展纳税人满意度调查,收集反馈意见。

时间:5月底前。

责任科室:纳税服务科、法规科牵头,各相关科室配合。

4.开展“税法宣传直通车”活动。一是开展“面对面”的实体性宣传。召开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企座谈会,实现企业之间、企业和税务机关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多方互动,答疑解惑。二是进行“点对点”的网上宣传。充分利用单位网站、公开微博、税企QQ群等网络载体,及时最新的税收政策法规,帮助纳税人在第一时间了解税法、学习税法、遵守税法。

时间:4月份为主,贯穿全年。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二、市级税收宣传项目

5.开展“绿水青山,税美家园”微博互动摄影比赛。通过关注市财政局地税局政务微博(腾讯微博),并上传拍摄的生态美景和与财税活动有关的照片,经过筛选,市局政务微博每天不定时微友上传的优秀照片,并随图一条支持生态经济发展的税费政策,通过展示秀山的美丽景色和宣传税费政策,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税收•发展•民生”的理念。市局将每天在转发并评论照片的微友中抽出5名幸运者,在月底根据转发量和专家评审选出10幅(组)照片,对作者进行物质奖励。

时间:4-5月份。

责任科室:各税务科室。

6.开展税收服务“私人定制”活动。针对我县行业特点,开展税收服务“私人定制”活动。通过走访座谈、网络征集等形式,发放“服务订单”,征求企业、纳税人服务需求。根据“服务订单”开展上门个性化服务,实现“一对一、面对面”的有效服务和精准宣传。

时间:4月份为主,贯穿全年。

责任科室:纳税服务科牵头,直属分局配合。

7.编印《网络发票管理办法》、《省个人出租房产税收征收管理办法》等政策。通过印发政策宣传资料、免费发放纳税人,加大对企业扶持政策和社会保险费等政策的宣传。

时间:4月开始,贯穿全年。

责任科室:征管科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三、我局税收宣传项目

8.开展“党员干部四进四促”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四进四促”主题实践活动,走亲连心进农村、争当三员进企业、转变作风进部门、调查研究进基层,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社区、农村等地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帮助企业破解提升发展、转型发展相关难题,为基层地区发展提供有力支持。认真听取企业和基层政府对地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梳理和剖析本单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一步改善地税工作。

时间:4-5月。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9.举办税收宣传暨路教活动宣讲会。将税收宣传月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在元和广场以文艺表演的形式举办一台税收宣传暨路教活动宣讲会,由税务干部参与编、导、演,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税收宣传。

时间:5月份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10.联手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发挥社区的主营阵地作用,同社区干部一同开展路线教育、税收宣传活动。

时间:4-5月份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11.借助公开平台进行宣传。在《今日》开设专栏,宣传惠民便民政策;在报刊亭电子屏滚动播放税收宣传标语;在公交站牌、社区宣传窗粘贴税收宣传海报。

时间:4月。

责任科室: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注重协调。各科(室)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此次税收宣传工作,根据实施方案的内容、分工,加强科室间的协调合作,形成宣传合力。加强与县府办、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单位和部门的联系,促进活动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二)改进作风,创新形式。坚持“节约办宣传”,不搞形式主义,不求轰轰烈烈,在宣传活动中一切从简。积极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低成本、高效率的传播形式和传播平台,如博客、微博、摄影等形式。充分发挥“财税讲坛”、“纳税人学校”等平台的宣传解读功能,把宣传月活动与日常宣传有机结合起来。

(三)结合实际,突出实效。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对税收法治理念、税收职能作用、税收基本知识和税收法律法规的宣传为重点,加强政策宣传。抓好办税服务厅窗口咨询和服务,确保宣传内容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纳税人需求,提高税收宣传实效。

(四)认真总结,及时反馈。注重税收宣传活动的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总结工作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宣传活动中的资料收集,确保宣传档案、图片影像的全面、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