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反浪费反奢侈行动实施方案3篇

时间:2022-06-26 08:29:42

开展反浪费反奢侈行动实施方案3篇

第一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根据区纪委、区监察局《关于印发〈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海纪〔2014〕1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集中时间在全局继续开展以“弘扬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按照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部署,切实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认真解决公务活动中存在的追求豪华、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问题,督促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作风。

二、总体目标

认真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中央、中纪委以及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制止奢侈浪费行为、控制“三公”费用支出的有关规定,让大家清醒地认识到奢侈浪费行为的危害性和顽固性。通过专项整治,积极探索有效的增收节支方法措施,建立健全从严从紧的财政支出体制,改进和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切实增强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确保2014年度全局公务出差费用、公务接待经费、公务用车运行费用、会议经费只减不增。

三、整治内容

1.坚决整治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和接待规格,不得将休假、探亲、旅游等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不得使用参加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不得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以会议、学习、培训、联谊活动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严禁以各种名义向企业、下属单位转嫁、摊派和报销接待费用。

2.大力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经费预算总额控制、先行审核、财务报销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单位)之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

3.严肃治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标准,严禁违反规定配备、更换、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加强本局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实行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如需公务使用实行报批备案,严禁公车私用,严禁党员干部职工以权谋私,长期借用、租用企业或下属单位车辆。强化公务用车维修、加油、保险管理,严格落实“一车一卡、车卡相符”的定点加油制度。

4.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执行党政机关会议管理规定,严格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批,从严控制会议活动数量、会期和规模,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禁在会议费中列支与会议无关的任何费用。严禁违反规定到风景名胜区举办会议和活动,不得在会议期间安排宴请和提供烟酒,不得组织旅游以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娱乐、健身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

5.从严控制局及下属单位办公楼建设。继续停止新建、翻扩建、迁建、购置办公楼及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从严控制办公楼维修项目,严禁违反规定装修办公用房。严格按标准配置工作人员办公室,严禁超标准配置办公室,严禁超标准豪华装修。加强办公用房统一管理,及时将腾退的办公用房或超标部分移交局办公室,严禁擅自出租出借。

6.大力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资源利用全过程节约管理,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执行节能产品强制采购和优先采购制度。优化办公家具、办公设备等资产的配置和使用,通过调剂方式盘活存量资产,节约购置资金。不得配置高档办公家具、办公用品。节约用电、用水、用纸等,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耗材。

四、方法步骤

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2014年4月20日开始至10月结束,按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组织检查、建章立制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4月20日至5月20日)。局党组把专项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做好思想发动、政策宣传、计划制定和组织部署工作。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宣传厉行节约有关规定,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反浪费反奢侈的良好氛围。

2.自查自纠阶段(5月21日至7月30日)。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整治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自查中发现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自觉予以纠正,并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如实汇报本单位“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3.组织检查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单位的自查及纠正情况进行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自查自纠不到位的单位,给予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并依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主管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4.建章立制阶段(9月1日-10月20日)。我局将针对自查自纠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充实和完善,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将通过制度固定下来,对一些死角和盲区要加强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继续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是今年省市区纪委安排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我局廉洁自律工作的重点,各科室、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为推动工作顺利开展,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日常工作由局监察室承担,具体负责工作协调和督促检查。

2.强化责任。局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各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单位财务室、局办公室负责加强单位预算、财务账目和公务用车管理,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会计制度。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监察室负责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

3.强化监督。局监察室要畅通监督渠道,公布举报电话,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对顶风违纪的案件,公开曝光,从重处理。

第二篇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作风建设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根据省市区统一部署,今年继续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配套制度规定,继续以“弘扬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以倡俭治奢、控减公务支出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反对铺张浪费工作信息沟通、跟踪督查、执纪问责机制,切实强化经费使用管理监督,确保2014年全局“三公”经费与运行费和会议费只减不增。

二、具体要求

1.严禁公款大吃大喝。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和接待规格,不准将休假、探亲、旅游活动纳入接待范围,不准在私人会所、高档消费餐饮场所就餐,不准用公款报销或支付由个人负担的费用。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严禁以招商引资等名义变相安排公务接待,严禁弄虚作假用会议费、培训费等公款吃喝费用到有业务往来单位报销。

2.严禁公款旅游。严格执行国内差旅内部审批制度,严禁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严禁异地单位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严格控制因公临时出国(境),严格执行经费预算控制。

3.严格执行公务用车规定。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和配备标准,强化公务用车管理,严格实行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封存停驶制度,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和加油管理,做到“一车一卡、车卡相符”的定点加油。

4.严格精简会议。认真执行政府机关会议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会议经费开支标准和范围,严禁列支与会议无关的任何费用,不准在会议期间安排宴请和提供烟酒和纪念品。

5.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加强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按规定标准配置单位内部办公用房,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严禁擅自出租出借办公用房。

6.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规定。加强内部资源利用,盘活存量资产,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减少一次性办公用品耗材。

三、落实措施

1.责任分工。各职能科室对本部门控减公务支出负责,局办公室对全局的行政经费、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的管理和厉行节约负责,监察室负责对全局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2.强化监管。对局所有收入纳入预算管理,严格预算调整,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会计制度,严禁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全面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经费支出实行一支笔审批,坚决从源头上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3.严格督查。对实行厉行节约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平时在全局将组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各科室对办公用品使用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用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4.严肃问责。建立执纪问责机制,对违反厉行节约规定以及执行纪律和制度不力的人和事,依纪依法进行处理,严肃追究当事人和科室负责人责任。

第三篇

一、组织建设

分局成立反浪费反奢侈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二、宣传发动

1.立即将市局文件发至全局学习,使全体工作人员掌握理解专项整治的重点和要求。

2.集中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开展厉行节约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开展厉行节约重要性的认识。

3.在工作例会上,对专项整治活动实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要求。

三、贯彻实施

(一)深入推进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整治(牵头部门:办公室)

1.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按市、区纪委要求,公务用车工作日夜晚及非工作日全部入库,并对车辆油耗、维修保养及行车情况定期进行公示。

2.加大对公车驾驶员考核。

3.进一步完善车辆管理细则办法。

(二)大力整治公款旅游行为(牵头部门:办公室)

1.严禁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

2.规范学习考察工作。外出学习考察必须经局主要负责人批准,明确考察目的、路线、日程等,要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回局后要写出学习调研报告。

3.严格按上级要求控制因公出国(境)人数和经费预算数。

(三)坚决整治公款大吃大喝(牵头部门:办公室)

1.对于必要的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政府采购的宾馆饭店,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严格控制标准,并履行审批手续。

2.严禁用公款宴请、赠送礼品、安排参观游览和娱乐健身活动。

3.公务接待禁止上高档菜品,禁止使用高档酒水。

4.定期公示公务接待费用支出情况。

(四)大力精简会议活动(牵头部门:办公室)

1.认真执行党政机关会议管理规定,严格控制会议次数、会议经费、参会人数、会议时间。

2.完善局会议制度,加强会议预算管理,在局内部会议室能够安排的情况下,原则上不安排在外面的宾馆饭店开会。确需安排在外的,应当将会议的事项、人数、时间、预算等情况按上级规定程序报批。

3.加强会议经费的监督,严禁将与会议无关的经费开支纳入会议经费报销。

4.严禁在定点饭店以外的宾馆和风景区召开会议。

(五)进一步推进财政监管(牵头处室:办公室)

1.严格按省、市局要求,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2.积极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杜绝“小金库”、“帐外帐”等违规违纪情况的出现。

3.部门决算情况按要求接受上级部门的各类监督。

4.加强收费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定收费费用,对于涉企收费,能停则停,能减则减,严格执行收费项目和标准。

四、监督检查

(一)明确任务和责任。分局办公室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其它科室予以积极配合,确保市局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切实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分局纪检监察员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市局部署的工作重点事项实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要督促整改,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积极查处,决不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