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11:23:54

农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指导,以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进一步创新形式、方法和内容,通过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安全文化,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养,为服务保障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

二、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三、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四、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我委“安全生产月”工作的领导,特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五、活动安排

(一)开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主题宣教活动(6月1日至6月8日)。“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组织宣讲队伍,深入乡镇、渔业村、渔港、船头和涉农(渔)企业,专题宣讲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组织领导和专家做客主流媒体,开展网络在线访谈,发表体会文章。组织观看《生命的红线》主题宣教片,大力营造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

(二)开展农(渔)业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6月9日至6月15日)。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特点在公众较集中的广场或重点渔区、渔港、渔业乡村等场所设置宣传现场,悬挂安全宣传横幅、张贴安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放置农(渔)业安全图片展览等,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涉农(渔)企业、渔船主及农(渔)业从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盘点(2014版)》、安全教育微电影《生命刻度》、安全生产情景剧《平安是福》,开展生产经营单位(户)、渔船主等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知识培训,分析典型事故案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三)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6月16日至6月23日)。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6月16日至22日为我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6月16日上午,市农委将积极参与由市、区安委会在市区大润发门前广场联合举办的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周活动启动仪式,并设立咨询点,就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及安全生产知识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同时接受广大群众的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同步举行相关咨询宣传活动,并加强与当地海事部门的合作,围绕“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咨询,安全培训、法制教育等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和“安康杯”知识竞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播安全文化,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活动(6月24日至6月30日)。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涉农(渔)企业、农村沼气工程点要结合相关应急预案、专项预案,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并将演练活动与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切实提高演练的严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组织开展农(渔)业“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万里行”、市安委办“安全生产一线行”活动和省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开展全省海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做好台风汛期前的隐患排查和治理。对渔业、设施农业应用、农资经营等领域进行重点隐患排查,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落实责任,立即采取防范治理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市农委将组织暗访督查组,对落实隐患大排查情况进行明查暗访。

六、工作措施

(一)高度重视,积极筹划。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国第13个、我省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认真谋划部署,科学组织实施,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市农委将组织督查组到各县(区)督查,并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督查情况纳入年度农(渔)业安全生产考核内容。

(二)扩大宣传,增强实效。积极探索“安全生产月”宣传的规律特点,在组织实施活动过程中,重点在“富有创造性、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和“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要广泛宣传,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和信息交流,大力营造活动声势。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各地农(渔)业主管部门要有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联络沟通,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各县区农(渔)业主管部门将“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及活动总结分别于5月20日和6月30日前报市农委渔政渔监处(安全生产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