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挂钩共建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5 10:32:28

安监局挂钩共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各科室在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加大齐抓共管的力度,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各项措施在机关全面落实。

一、目标要求

开展城乡共建活动的目标是促进城乡平安创建,促进文明单位建设,共同提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质量;维护稳定促进经济建设发展水平。

二、形式内容

(一)共建形式

共建活动采取“结对子”的组织形式进行,即局机关与乡镇“结对子”开展共建。

(二)共建内容

1、党建工作共做。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增强践行“三个代表”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党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机关和农村文明建设共同发展。

2、思想道德共育。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户”创建活动,努力培育新一代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公民。普及法律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自然科学、医疗卫生、科学健身等方面的知识,帮助干部、群众掌握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

3、先进单位共创。要增强争先创优意识,进一步提高机关创文明、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的水平,同时把握机关、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的好经验,推广到农村,促进农村文明村、文明户活动的开展,提高文明村、文明户的评选质量。

4、经济发展共促。要帮助共建乡清理经济发展思路。提高农民的各种生产技能;转移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5、文化活动共抓。要以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为目标,加大培训力度,帮助农民掌握一门以上技术技能。

6、社会治安共管。要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农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守法观念,打击各种“黄、赌、毒”犯罪活动,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及时调解民事纠纷,疏导矛盾,把社会治安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之中。

7、文明新风共倡。共同营造“崇尚学习、尊重科学;讲求诚信,弘扬美德;热心公益,参与文体”等良好风气。

三、实施步骤

开展挂钩共建活动,推进农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为确保共建活动取得成效,将共建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发动阶段

组成共建领导小组,确定共建联络员,深入共建乡镇开展调研,广泛征求群众对开展共建活动的想法和建设,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明确共建的具体内容和目标要求。

2、扎实推进阶段

要按照提出的共建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具体任务,逐项抓落实,要共建活动中社会治安得到提高,乡风文明、乡村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民主意识得到提高,呈现和谐文明的景象。

3、总结提升阶段

经过组织发动、具体实施,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得到提升。

四、组织领导

1、加大组织领导。要把挂钩共建活动纳入本局年度工作计划,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挂钩挂点具体抓。要加强对共建活动的检查指导,及时帮助解决问题。

2、加大宣传力度。为推动挂钩共建活动的开展,要及时报道城乡共建活动开展情况和先进经验;要认真抓好宣传活动,增强共建活动的生命力和感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