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5 10:16:35

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第13个、全省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现制定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二、活动时间

2014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安排

(一)召开“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部署会。县旅游局研究制定并下发《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各旅游企(事)业单位根据通知要求,在5月30日前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会,全面部署“安全生产月”工作。

(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坚守红线、从严执法”。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利用条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

(三)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根据实际,组织员工广泛开展水上救援、宾馆饭店灭火逃生、景区游客中暑等形式多样的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逃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活动。旅游景区(点)重点对游客参与的游乐项目、电瓶车、游船等设施设备以及人员持证上岗等进行排查;星级饭店重点对消防安全制度及设施设备、监控系统有效运行、食品卫生安全进行排查;旅行社重点对导游及司机安全教育培训、旅游车辆安全使用、签订标准化旅游合同等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排查。

四、活动要求

各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今年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广泛宣传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保障网,确保全县旅游行业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更好地服务于全县旅游业加速突破的发展大局。县旅游局将于6月中旬对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请各单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