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查摆批评实施办法6篇

时间:2022-06-25 09:03:50

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查摆批评实施办法6篇

第一篇

一、找准找实“四风”问题

认真贯彻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及省委“四查四治”和市委“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工作要求,在对第一环节认真“回头看”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突出重点查找问题。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开展“六查”活动,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并认真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重点聚焦身在基层不接地气、不关心群众冷暖、脱离“群众圈”,与民争利、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虚报浮夸、寅吃卯粮,工作简单漂浮、脱离实际、急功近利捞政绩,办公条件追求豪华、生活待遇追求享受等问题。各社区、各科室党员干部要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查找组织生活不正常、软弱无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员意识淡化、先进作用发挥不够、疏远群众“不入户”,法制意识淡薄、办事不公、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活动阵地机关化、空关化等问题,并认真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

2、聚焦“四风”深挖根源。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认真落实“三听三查三帮”活动要求,从基层和群众不满意的具体事项中,深挖“四风”问题根源,加强分析研究,弄清“问题背后的问题”,找到问题的真正主人。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要结合听取意见,排出群众不满意的重点事项,特别是那些“问题在社区、根子在街道”的事项,把自己真正摆进去,追根溯源挖“四风”。一次查不到的要反复查,表面查不到的要深入查,排查结果要填入《“四风”问题排查单》。街道督导组要根据掌握的情况,对街道各社区、各科室指出需要重点深挖的问题。街道监察室要牵头开展日常巡查、定期巡查、驻点巡查、专项巡查工作,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或予以曝光。

3、班子集中评议问题。召开街道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进行“会诊”,一条一条对照分析、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影响较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街道机关、领导班子及成员的问题,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查找自身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一把手”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同时对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做到应谈尽谈,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坦诚相待,互相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增进团结。谈心谈话情况必须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清楚,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说明白。

1、明确谈心谈话内容。聚焦“四风”,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敞开心扉、以诚相见,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要严肃认真,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防止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变成聊天寒暄。

2、扩大谈心谈话范围。要做到“三必谈”,即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及联系社区负责同志必谈。在此基础上,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有针对性地与思想上有情绪、工作上有分歧、生活上有困难的党员领导干部谈,主动上门与老同志谈,还要与站所和社区党组织负责人谈。各社区、各科室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灵活、务实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织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3、改进谈心谈话方式。在谈话流程上,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扣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首先主动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接着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再互相交换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沟通交流,效果不明显的要反复谈,真正谈开谈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三、认真进行对照检查

围绕反对“四风”,严格标准与要求,真正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弄清问题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改进措施、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1、勇于自我查摆剖析。坚持“四个摆进去”,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单位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四个代替”,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要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结合《“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四风”问题排查单》和督导组通报反馈材料等,形成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清单,作为对照检查材料附件。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街道领导班子及成员、党员中层干部、社区党组织及书记主任、党员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党员干部都要形成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他基层党组织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可参照社区要求撰写。街道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准,见事见人见思想。一般包括五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方面。一、二两个方面可用一段作简要表述,要清楚明确、实事求是。“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结合“四风”问题清单,对“四风”突出问题逐一检查,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原因分析”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改进措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

街道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尤其是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各社区、各科室及其他基层党组织要对“”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查摆剖析,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向群众公示,广泛接受评议。

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尤其要防止从网上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照搬照抄。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直面问题、剖析深刻、触及灵魂,不能穿鞋戴帽、夸大缩小、文过饰非,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3、严格审核把关程序。街道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委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尤其是街道领导班子及“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标准要更高、把关更严,要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审核流程是:首先,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领导班子及成员、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其次,区委督导组审核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其他区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第三,上级党组织审核。领导班子及成员、其他区管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区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街道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区委主要领导审核。

街道机关部门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分管领导、分管政工的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后,报单位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审核。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统一报市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街道党工委书记要对社区党组织及书记、主任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每个层面都要认真履行好把关责任,严审实把,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没有真正触动思想灵魂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屡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

四、开好民主和组织生活“两会”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突出“反对‘四风’、服务群众”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在河南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门工作方案。街区两级党组织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6月底前经区委督导组审阅后,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街道班子专题民主生活拟定于7月中旬召开,社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则上7月底完成,联系街道区领导将到会参加街道专题民主生活会,街道驻居领导要到联系点指导召开社区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时间原则上每人不少于30分钟。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言内容:要对开展谈心谈话情况作出说明,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提出具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发言步骤: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第一步,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第二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第三步,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街道机关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社区党组织要先召开支委会或支委扩大会议,党组织书记要代表班子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支部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支部建设的意见,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单易行的方法进行。对街道机关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社区和其他基层组织党员,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要召开情况通报会,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作进一步修改完善,经区委督导组、街道党工委书记同意后,在通报会前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现场收回。在通报会上,通报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后,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的评价。评议表在会前一天与对照检查材料一同发放,会后由督导组现场收回汇总。督导组将民主评议梳理汇总后,及时向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的,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区委同意,要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的,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区委同意,要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重新对照检查。有关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内再次通报。

5、上报专项报告。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街道要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上一级纪委和组织部门。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专项报告,报街道审阅备案。

五、持续抓好边查边改

坚持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实行“即知即改”、“销号整改”、“公开整改”,定期上报《即知即改成绩单》。街居两级党员干部,尤其是街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社区书记、主任要认真梳理分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各项问题,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排出时间表,特别要抓住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早开展专项整治。抓紧研究提出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含专项整治项目)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要报督导组审阅,并报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坚持开门抓整改,专项整治具体事项、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等,可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予以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长效整改,把制度建设贯穿活动始终,结合确定的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出台一批务实、具体、管用的作风建设制度规定,及时公开,接受监督。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要坚持依靠群众搞活动,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广泛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意见领袖、群众代表等组成“群众工作团”,以“一评三带双反馈”形式开展动态监督、持续跟踪、实时问效,即:受邀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的民主评议;带着“权力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三份清单对即知即改事项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整改;发现查摆问题不深入,整改措施不到位的,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和街道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实行双向反馈。同时采取第三方调查方式,随机调查,掌握社会知晓度和群众关注度。

六、严密组织强化落实

在抓好街道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做好表率同时,街道各督导组要传导压力,抓好各社区、各科室及其他基层党组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要加强分析研判,对各社区、各科室运行状况,对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防止一刀切、一锅煮。要把握好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指导推动各社区、各科室及其他基层党组织压茬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重大敏感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做好理论研讨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防止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每项工作都扎实有效推进到位。要做好统筹兼顾,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全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激发事业科学和谐跨越发展的新动力,持续推动街道改革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

第二篇

根据街道党工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做好准备工作

(一)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区委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市委和区委动员大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上级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

(二)成立组织机构。街道党工委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下设三个工作小组,各社区、各科室及基层党组织相应成立活动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建立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

(三)开展调查研究。街道党工委将采取分条线分社区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初步梳理街居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四)制定实施方案和办法。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反对“四风”,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实施办法,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及具体措施等。

(五)及时汇报沟通。街道党工委在召开动员大会前,将活动实施方案、第一环节实施办法、动员大会时间安排请示等报区督导组及区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阅备案,并经同意后实施。各社区、各科室及基层党组织在街道召开动员大会后,要与联系点领导及时汇报,认真落实本单位的活动实施方案、第一环节工作计划以及动员大会安排,并报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备案。

二、开好动员大会

按照统一部署,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街道动员会3月中旬前召开,各社区动员会原则上在3月底前召开。

(一)召开动员大会。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并作动员讲话,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表明决心和态度,动员街道全体党员、干部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参加活动。区督导组成员参加,督导组长讲话,提出工作要求。邀请区联系点领导参加并作讲话。建立联系点的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各自联系点动员大会并作讲话。

街道动员大会参会人员范围:(l)机关及事业单位全体干部;(2)近年来班子退休的老党员、老同志;(3)各社区书记、主任;(4)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5)部分区“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

社区动员会参会人员范围:(1)社区两委班子成员;(2)原担任过社区干部的老同志;(3)党小组长或片长;(4)部分党员、群众代表;(5)辖区内部分“两代表一委员”。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灵活安排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工作。

(二)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结束后,要对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对调出不满一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并进行评议。评议表提前半天发放填写,会议结束后统一投入票箱,由督导组回收汇总。各社区召开动员会时,也要对书记、主任进行评议,评议表在会议结束后,由联系点领导收齐带回交街道综合组。

(三)进行个别谈话。街道动员大会后,由区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重点听取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谈话人员范围:(l)领导班子成员;(2)中层干部;(3)社区书记、主任。社区动员会议后,由街道联系点领导进行个别谈话,谈话人员范围:(1)两委班子成员;(2)原担任过社区干部的老同志;(3)党小组长或片长;(4)部分党员、群众代表。(5)辖区内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重点听取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反映。

三、开展学习教育

街道党工委要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各社区、各科室、基层党组织要运用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一)组织专题学习。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见附表),做到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学习计划要经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并报督导组审阅。学习重点: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规定等改进作风要求,各级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以及违反“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通报、《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信仰》等专题片,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在此基础上,街道党工委至少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举办一次学习交流会、开展一次专题讨论会。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到“五个一”,即:带头专研一批规定书目、参加一些学习培训、开展一次学习交流、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召集一次活动座谈。各社区、各科室及其他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等制度,以开展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为抓手,认真组织开展不少于一次集中学习会、一次党员集中学习交流会。积极发挥远程教育网络作用,各社区组织辖区党员观看一次教育实践活动相关课件。

(二)开展主题教育。注重体验式教育,开展“两走进、两重温”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朱瑞纪念馆、马陵公园、雪枫公园、看守所等红色教育基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观看《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第一书记》等红色电影,重温入党申请、重温入党誓词,思想上补课、精神上补钙,清醒头脑、提振精神。同时,开展向吴仁宝、兰辉等重大先进典型和“最美基层干部”钱信松、“中国好人”唐明清、“优秀民营企业家”刘庆年等身边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结合街道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围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开展大讨论,用一周左右时间开展自我剖析,每人撰写一篇剖析材料,回顾自己从小到大的人生经历及内心感悟。

(三)开展问题学习。运用“问题思维”的方法,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意识,借助外力的教育引导,提高思考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着眼街道实际,根据区委列出的“四风”问题清单(见附表),有针对性组织“三式教育”,先过思想认识的总开关。一是请联系的上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解剖式教育,挖出问题的根源,对号入座;二是请区委督导组定期进行点穴式教育,针对督导过程中发现的要害问题,分别为具体对象“开小灶”;三是请服务对象进行面对面批判式教育,回应社会的不同声音,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反省。

四、广泛征求意见

坚持开门搞活动、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认真做好意见征集,既“真听声音”更“听真声音”。

(一)深入群众直接征求意见。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到发展一线、拆迁一线、维稳一线、民生一线、窗口一线,下基层、听民声、求良策。采取现场体验、随机走访、微调研、接访下访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矛盾集中、意见多的地方查找问题,走进基层群众中间、服务对象身边征求意见。

(二)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街道主要领导至少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至少主持召开1次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建立联系点的党员领导干部结合指导联系点工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各社区、各科室、基层党组织也要分别召开至少一次座谈会,征求意见。

(三)采取其他多种形式征求意见。走近服务对象、发动基层、到矛盾集中的地方,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和开通专线电话等形式,结合结对帮扶、访贫问苦、“千名党员帮万家”等活动,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

(四)梳理汇总意见。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将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问题的反映进行集中梳理,各社区、各科室及基层单位征求的意见,也要梳理汇总后报综合组。然后由街道党工委审核后,及时报联系点领导、区委督导组、区委活动办。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一)把学习教育与查找问题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教育,切实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轻视思想、观望心理、敷衍态度和担心情绪,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简单以记多少学习笔记、写多少体会文章来衡量学习效果的形式主义。

(二)把学习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查找出来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要及时讨论研究,提出解决对策,能改的马上改。街道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做到有起色、有进展。

(三)把学习教育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针对“四风”问题,立规矩、建制度,从源头上防治作风不正、不实、不廉的问题。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适用的坚持,不适用的废止,需要完善的抓紧完善。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出台一些即知即改的具体制度和规定,严格执行,令行禁止。

六、有关具体要求

街道领导干部、各社区、各科室负责人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扛起来,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

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审阅各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和动员会讲话等重要材料,街道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所联系社区及科室学习交流会等重要活动,帮助查找问题。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结束前,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这一环节进行总结,形成文字材料,经党工委研究之后,报联系点区领导、区委督导组,经审核同意之后,对下一环节工作进行整体安排。各社区、各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将第一环节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向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专题汇报,并形成工作总结。

第三篇

根据县委部署要求及《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就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聚焦“四风”找准找实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四查四治”工作要求,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主线,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群众最为关切的不正之风问题。

1.突出重点找问题。按照县委学教领导小组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要求,认真开展“六查”活动,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领导班子重点聚焦:工作导向存在偏差,过于注重外在形象,不够注重实际效益;参谋职能发挥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缺少有高度、有深度的发展改革政策建议;改革创新意识不强,习惯于因循守旧,缺乏与时俱进的责任担当;指导业务脱离群众,“坐机关”不接地气,自以为是乱指挥等问题,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各科室重点聚焦:科室利益至上,各打各的“小九九”;效能低下,推诿扯皮“打太极”;服务态度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权力寻租;法制意识欠缺,工作方法简单,办事不按程序等问题,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

2.从“不满意”中挖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从基层和群众不满意的具体事项中,深挖“四风”问题。要结合听取的意见,排出群众不满意的重点事项,特别是那些“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事项,把自己摆进去,追根溯源挖“四风”。一次查不到的要反复查,表面查不到的要深入查,排查结果要填入《“四风”问题排查单》。

3.借鉴反馈摆问题。要定期和县委第三督导组对接,请其指出需要重点深挖的问题,包括县委第三督导组形成的本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反馈材料中罗列的问题,查摆结果要填入《“四风”问题排查单》。

4.班子集中议问题。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进行“会诊”,一条一条对照分析、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影响较大的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查找自身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一把手”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二、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互相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谈心谈话情况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清,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明确谈心谈话内容。要聚焦“四风”,带着问题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在会上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要严肃认真,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防止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变成聊天寒暄。

2.扩大谈心谈话范围。坚持“四必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县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单位所有中层正职谈,中层正职要与副职谈,或与所负责的科室全员谈。对存在问题的同志,党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

3.改进谈心谈话方式。在谈话流程上,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扣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首先主动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接着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再互相交换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进一步沟通交流,谈不出问题的要反复谈,真正谈开谈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剖析“四风”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自我查摆剖析。坚持“四个摆进去”,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科室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四个代替”,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要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结合相应的《“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四风”问题排查单》和督导组通报反馈材料等,形成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清单,作为对照检查材料附件。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党员中层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准,见事见人见思想。一般包括五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方面。一、二两个方面可用一段作简要表述,要清楚明确、实事求是。“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结合“四风”问题清单,对“四风”突出问题逐一检查,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原因分析”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改进措施”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一些不便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明的问题,可另写专题材料。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采取书面或会议形式,征求本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的意见。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进行查摆剖析。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尤其要防止从网上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照抄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穿靴戴帽、夸大缩小、文过饰非,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3.严格审核把关程序。部门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分管的党员负责同志、分管组织人事的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后,报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其中,热点岗位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每个层面都要认真履行好把关责任,严审实把,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没有真正触动思想灵魂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屡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从6月下旬开始,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言内容: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提出具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发言步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第一步,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第二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第三步,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3.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党组要召开通报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在通报会前一天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收回。

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1)机关全体工作人员;(2)下属单位全体成员;(3)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其他需要列入参会人员范围的,与县委督导组商定。

在通报会上,通报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后,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的评价。评议表在会前一天与对照检查材料一同发放,会后由督导组现场收回汇总。督导组将民主评议结果梳理汇总后,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应及时跟进了解反馈信息。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县委同意,要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县委同意,要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重新对照检查。有关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内再次通报。

5.上报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县纪委和组织部门。

五、着力抓好边查边改

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并定期上报《即知即改成绩单》。局领导班子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细化工作措施,排出时间表,及早开展专项整治。抓紧研究提出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含专项整治项目)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要报督导组审阅,并报县学教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开门抓整改,即知即改事项可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机制,实行问题联动查纠、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接受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六、落实领导责任

“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严格按照《“一把手”履职尽责八项制度》、《“一把手”工作手册》和《“一把手”“五带头”责任状》要求,自觉发挥好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1.强化带头示范。带头放下架子,亮明态度,以开阔的胸襟,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虚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带头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对照检查,深刻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牵头查摆并认领班子问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前发给班子成员参照学习、引发触动,示范带动“一班人”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诚恳接受批评,勇于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主持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含专项整治项目)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并领衔抓好落实。

2.强化指导把关。坚持从严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工作,对征求意见不充分、谈心谈话不深入、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正。认真审阅、严格把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意见,及时督促提醒。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主动接受督查指导,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

3.强化工作推进。牵头研究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对具体工作进行整体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组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继续深入细致地搞好思想发动,打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基础。通过个别听取汇报、随机走访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客观评价下级履职尽责情况。适时组织召开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局党组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一把手”督查推动,并对“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估。

4.强化统筹协调。局学教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把握好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第四篇

一、做好准备工作

(一)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准备,切实做到“学习深一步,认识高一层”,为做好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打牢思想基础。同时,在集中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贯彻落实措施。

(二)成立组织机构。成立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负责组织实施全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同时,成立指导组对直属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监督、指导。

(三)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发放征询意见函、召开座谈会、设置征求意见箱、网上信箱、“12333”专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同志和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听取他们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建议。梳理在机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

(四)制定实施方案。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四查四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主线,注重查问题、抓整改、促提升。紧密结合全局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方法步骤、具体措施,确保规定动作不折不扣,自选动作体现特色,做到细化实化,有特色求实效。

(五)及时汇报沟通。在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前,及时与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进行对接,汇报前期准备情况和活动总体考虑。尽快提供实施方案和动员大会讲话稿,经审阅同意后,就动员大会时间安排专门形成请示报告。

(六)建立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将分管的科室和单位确定为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工作,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联络工作。

二、开好动员大会

根据县委部署,教育实践活动采取统一部署、梯次展开、压茬进行的办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坚持时间服从效果、进度服从质量,自下而上找问题,上下互动查原因,分级分层抓整改。

(一)召开动员大会。3月7日召开局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同志主持并作动员部署,联系实际讲清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开展活动作出部署,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积极认真地参加活动。县委督导组参加动员大会,县委督导组组长丁前会讲话,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提出工作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同志参加动员大会并讲话。

参会人员范围:(1)局机关全体人员;(2)局直属单位全体人员;(3)局离退休老党员代表;(4)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和窗口服务单位的服务对象代表(数量可按不多于参会总数的五分之一掌握)。

(二)开展民主评议。动员大会上,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民主评议。评议的主要内容为: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对调出任职不满1年的党员干部,一并进行民主评议。对非领导班子成员的本级党员领导干部,也要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提前半天发放填写,会议结束后表格一律在现场投入票箱,由县委督导组回收汇总。

(三)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会后,由县委督导组进行面上个别谈话,听取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

县委督导组个别谈话人员范围:(1)局领导班子成员;(2)其他县管干部;(3)近5年退出局班子的老同志;(4)局中层正职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5)选择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一定数量的服务对象进行个别谈话。

其他需要列入谈话人员范围的,由县委督导组与局党组商定。

三、开展学习教育

各科室各单位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做到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一)明确学习内容

1.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必读教材。

2.党内法纪法规。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中共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县党政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制度》、“六不六带头”勤政廉政承诺等内容。

3.党史国史。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苦难辉煌》等反映我党光辉奋斗史及新中国辉煌建设史的图书资料。

4.先进模范。学习焦裕禄、孔繁森、吴仁宝、兰辉等模范人物;学习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

5.活动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及第一环节实施办法及相关讲话;学习《人民日报》有关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的社论和系列评论文章。

6.影视资料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的四个昼夜》、《雨中的树》、《孔繁森》、《焦裕禄》等优秀影片,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等警示教育专题片。

7.县情县策。学习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决策思路和战略举措;学习和弘扬以“点燃激情、追求卓越”为主题的激情文化,营造激情争先新氛围,唱响激情文化主旋律;学习乡镇土地、人口、工业项目“三个集中”工作先进经验,学习各级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政策规定。

8.业务政策。各科室、各单位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2014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下发的文件与讲话材料,研读各自业务范围内的相关政策文件,确保学精学透,进一步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二)丰富学习教育形式

坚持以集中学习为主、分散学习为辅,灵活运用课堂式、讨论式、示范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务实管用的形式开展学教活动。

专题学习——推动“五学”提升

1.专家讲学。邀请省内外专家、教授对中央政策精神、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当前理论前沿、理论热点等内容进行深入剖析讲解,帮助党员干部解疑释惑、开阔眼界,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2.领导述学。用好“干部讲学”平台,组织各科室(单位)“一把手”走上讲台,联系自身学习和激情争先的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坚持先学先改,强化带头引领学的作用,在全局掀起一浪高过一浪的学习热潮。

3.讨论研学。各单位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大讨论,根据参加对象的不同目标要求和需要重点解决的“四风”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如何对待政绩、如何服务群众等专题性学习研讨活动,让党员干部在畅谈学习体会中思想相互碰撞,思路相互启发。其中,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还要结合创建群众满意的服务机关、服务窗口进行研讨。

4.个人自学。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统筹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在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学习要求,确定自学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培养自学能力,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自主学习,促进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快速提升。

5.集中考学。在学习教育环节后期,围绕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必学内容,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考试,检验学习成效,考试成绩将记入党员干部个人档案。

主题教育——注重实际体验,触及灵魂

1.开展“两走进、两重温”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纪念馆、雪枫墓园等党性教育基地,瞻仰革命烈士,缅怀先烈事迹,坚定理想信念;走进县党风廉政教育中心、洪泽湖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听取反面典型现身说法,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自警自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申请、重温入党誓词,促使党员干部对照反思、净化心灵、升华境界。

2.开展“三对比、三强化”活动。一是与贫困户比生活条件,进一步强化为民意识。目前,我县还有部分群众生活比较贫困,如期如实实现群众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任务非常艰巨。要运用好领导干部“三解三促”下基层、公职人员“双回”活动等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主动走进贫困家庭,亲身感受他们的艰辛生活,在比较中平抑心态,找准位置,更加自觉地担负起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历史重任。二是与子弟兵比斗志,进一步强化亮剑精神。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军事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走进驻洪部队,与人民子弟兵一起参加军事训练,感受军营生活,学习他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在与子弟兵的对比中,激发勇于担当的责任,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三是与先进模范比奉献,进一步强化实干作风。党员干部要积极向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学习,弘扬他们甘于吃苦、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带头苦干、实干、拼命干,不断凝聚“稳中快进、激情争先”的巨大力量。

3.开展“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结合窗口服务特点,重点抓好服务规范、纪律要求、服务用语方面的整顿,在全局推出一批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事迹突出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带动作风好转。要加大作风督查力度,抓一批反面典型,并加大曝光查处力度,发挥督导警示作用,促进“四风”彻底转变。

(三)确保学习教育成效

1.时间保证到位。学习教育期间,每周末将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同时建立“夜校”制度,每周一、周三、周五晚上7:00—8:30为固定的集中学习讨论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就相关课题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并做好记录。

2.人员组织到位。各单位要加强组织动员,严格落实“夜校”学习制度,没有特殊情况的党员干部一律不得请假,确保人员组织到位。

3.督促检查到位。局指导组要对所指导单位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督促各单位认真对照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通报学习进展情况和学习实践效果。

四、广泛征求意见

扎实开展“欢迎群众提意见”活动,从群众不满意处查“四风”,以真心听真话,敞开大门、诚心诚意听取普通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同志、党外人士等各个方面的意见,特别是到基层一线,到矛盾较集中、意见较多的地方,到服务对象、信访户和弱势群体中真听意见、听真意见。

(一)走进基层打捞意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听民声、求良策,采取“四个不定”、“四个不带”、“微调研”、“飞检”等方式,到矛盾较集中、意见较多的地方查找“四风”问题。持续推进公职人员“双回”活动,在倾听群众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过程中了解群众意见和诉求。

(二)座谈交流听取意见。该活动环节期间,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至少主持召开2次座谈会,其他班子成员至少召开1次座谈会,各科室、各单位要主动邀请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

(三)代表委员反映意见。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两代表一委员”要深入(居)、社区联系点,及时把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意见搜集反映上来。

(三)依托平台征集意见。依托12333热线、网上信箱、热线电话、意见箱等平台,广泛征求社会各层面的意见。拓展民意调查渠道,开展明查暗访、委托第三方调查等做法,提升民意征集真实度。

(四)分析案件梳理意见。局纪检组、教育活动办公室要结合平时工作,分别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汇总。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将各种渠道征求的“群众不满意”原汁原味地梳理汇总,认真分析,交局群众路线办公室汇总后,报请县委督导组审核。

(五)换位体验查找意见。局机关、直属各单位,特别是执法和窗口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当一次服务对象,在排排队、找工作、评职称、办保险、报药费、讨工资等角色体验中,身临其境,亲身感受“群众不满意”。同时,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从换位角度体验群众的切身诉求。

五、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立学立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增强信心。

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

对精神不振、思路不清、思想散漫、观念陈旧、工作消极等问题确保整治到位。

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从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感受最直观的问题查起,着力解决群众就业难、培训难、鉴定难、劳动维权难、参保难、待遇领取难等一系列突出问题,让群众时时看到变化、天天见到实效。

改正影响自身形象的小节问题。坚持抓大不放小,关注群众的微感受,从党员干部日常行为举止等小细节、小事情查起,拿发生在党员干部身上的一些小问题、小毛病开刀,对工作时间玩手机、打游戏、逛淘宝、打掼蛋、吃零食,工作心不在焉、出工不出力,对公共场所吸烟、闯红灯、酒驾、“雷人雷语”等问题认真查改纠正,毫末必去,进一步规范约束党员干部行为。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和综合协调作用,超前谋划、统筹安排。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科室、各单位要按照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本科室、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及时了解掌握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抓好各个环节工作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

(二)强化督导,抓好落实。加强分类指导,建立督促指导联系点制度。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局领导班子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分工,负责督促指导分管的科室(单位)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局教育活动办公室督导作用,抓好督导工作的落实。

(三)务实创新,体现特色。坚持从人社工作实际出发,认真落实上级统一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扎实推进,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精彩。各科室,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就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问题,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创新活动方式,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力戒形式主义,着力在解决问题、取得实际效果上下功夫。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宣传专栏、电子屏、横幅等载体,积极宣传报道,反映局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交流学习体会,并积极向县委督导组等报送活动信息。要抓好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实际效果,营造浓厚宣传舆论氛围,积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

第五篇

一、聚焦“四风”找准找实问题

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四查四治”工作要求,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围绕“查改不满意、追求更满意”主线,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1.突出重点找问题。局机关领导班子及各业务科室、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开展“六查”活动,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重点聚焦:部门利益至上,各打各的“小九九”;效能低下,推诿扯皮“打太极”;孤芳自赏,“坐机关”不接地气,自以为是乱指挥;文山会海,以会套会;拉帮子,搞人身依附等问题。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聚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服务态度差;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权力寻租等问题。

局属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为民办事公不公、自我要求严不严,查找组织生活不正常,软弱无力,凝聚力和服务群众能力不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淡化,作用发挥不够;疏远群众,“不入户”;法制意识淡薄,方法简单,办事不公,工作不公开、不透明,优亲厚友;侵占集体资产,侵害群众利益,违规乱收社会抚养费;活动阵地机关化、空关化等问题,填写《“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

2.从“不满意”中挖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从基层和群众不满意的具体事项中,深挖“四风”问题。局机关及其下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中层干部要结合听取意见,排出群众不满意的重点事项,特别是那些“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事项,如城市房屋征收安置、农村土地流转与集中居住、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扶贫济困、低保、物业管理等工作中的“不满意”,以及“建了拆、拆了建,栽了毁、毁了栽”“为发文而发文、为开会而开会”“为挂牌而挂牌、为建台账而建台账”等群众反感的现象,把自己摆进去,追根溯源挖“四风”。一次查不到的要反复查,表面查不到的要深入查,排查结果要填入《“四风”问题排查单》。局分管领导要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对各分管单位指出需要重点深挖的问题。认真落实《市整治“四风”巡查办法》,局监察室要牵头开展日常巡查、定期巡查、驻点巡查、专项巡查工作,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或予以曝光。

3.反馈提醒点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天左右,根据县委各督导组形成的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通报反馈材料,主要内容包括: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审计局、县信访局提供的“四风”反映;县委督导组通过动员大会民主评议、个别谈话、走访调研、来信来访等掌握的情况;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通过“欢迎群众提意见”系列活动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自身查摆的问题等。

谈话提醒实行“四个重点谈”,即重点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比较差的,对反映问题比较多的,对不愿意查摆问题、查摆问题不深刻的,对大局观念淡薄、闹不团结的党员领导干部,由县委督导组进行谈话提醒,也可会同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并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对动员大会民主评议结果比较差的局领导班子,由县委督导组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局领导班子通报材料、党员领导干部反馈材料以及“四个重点谈”谈话提醒材料,在通报反馈前由县委督导组统一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由办公室分别送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

4.班子集中议问题。局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各类意见进行“会诊”,一条一条对照分析、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注意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中透视“四风”问题,从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和影响较大的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从信访积案中查摆作风问题,从基层暴露出的问题中反思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问题,从个人日常工作生活小节中查找自身问题,防止就事论事、浮在表面。“一把手”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主动认领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其他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点明提醒。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履行职责和运用权力情况,主动深查细照、认领问题,不能轻描淡写、避重就轻。

二、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互相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谈心谈话情况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写清,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1.明确谈心谈话内容。要聚焦“四风”,带着问题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在会上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要严肃认真,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防止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变成聊天寒暄。

2.扩大谈心谈话范围。坚持“四必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县委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由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单位所有中层正职谈,中层正职要与副职谈,或与所负责的科室全员谈。局党委将根据需要,扩大谈心谈话范围。

局属各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各支部领导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3.改进谈心谈话方式。在谈话流程上,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扣反对“四风”、改进作风,首先主动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接着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再互相交换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进一步沟通交流,谈不出问题的要反复谈,真正谈开谈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剖析“四风”问题的实质、根源和危害,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1.勇于自我查摆剖析。坚持“四个摆进去”,班子查摆的问题把个人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把上级摆进去、单位部门查摆的问题把分管领导摆进去、社会面上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防止“四个代替”,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对号入座,敢于担责。凡是属实和基本属实的,要主动认账、逐一检查,不上推下卸,不转移目标;对一些不够准确甚至与事实不符的,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要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结合相应的《“四风”突出问题对照自查表》、《“四风”问题排查单》和督导组通报反馈材料等,形成班子和个人“四风”问题清单,作为对照检查材料附件。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局领导班子,局属各科室、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中层干部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得准,见事见人见思想。一般包括五个方面: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改进措施,重点是后三个方面。一、二两个方面可用一段作简要表述,要清楚明确、实事求是。“存在的主要问题”要结合“四风”问题清单,对“四风”突出问题逐一检查,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局党委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采取书面或会议形式,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和局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进行查摆剖析。局属党支部党组织要对“”等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等情况进行查摆剖析。

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尤其要防止从网上拼拼凑凑、从第一批活动单位照抄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穿靴戴帽、夸大缩小、文过饰非,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3.严格审核把关程序。局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审核流程是:首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其次,县委督导组审核督导局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第三,上级党组织审核。局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由联系的县领导审核把关,再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局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报县委主要领导同志审定。

另外,局属各科室、下属单位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分管的党员负责同志、分管组织人事的负责同志审核把关后,报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其中,热点岗位中层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县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核。每个层面都要认真履行好把关责任,严审实把,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没有真正触动思想灵魂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屡改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

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认真组织学习在河南省兰考县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局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研究制定体现整风精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经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要急于开会。从6月下旬开始,县、乡逐级召开,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其他县委常委、党员副县长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局机关召开。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班子每位成员发言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党员领导干部一般要参加其所任职的每个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发言内容: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每个班子成员都要对其他成员提出具有“辣味”的批评意见。发言步骤: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首先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对照检查,然后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着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第一步,发言的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措施;第二步,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问题和整改建议;第三步,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导推动联系点开展活动为标杆,蹲点指导、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示范带动。要按照分工负责要求,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和工作分管领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全程参加局属各支部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

3.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局属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参加部分内设机构专题组织生活会,分管领导要参加分管内设机构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具体指导。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派员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和指导。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加强督查指导,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机关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局党委要分别制定专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明确具体的操作办法,并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定。

4.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局党委要召开通报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同意后,在通报会前一天发放给参会人员,会后收回。

局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1)机关全体工作人员;(2)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3)离退休老党员代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可选择部分服务对象参会,数量可按不多于参会人员总数的五分之一掌握。

在通报会上,通报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后,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主要内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总体评价;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的评价。评议表在会前一天与对照检查材料一同发放,会后由督导组现场收回汇总。督导组将民主评议结果梳理汇总后,及时向所督导单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反馈。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要重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好”和“较好”累计得票率低于80%,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多的,经督导组综合评估提出,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要在领导班子会议上重新对照检查。有关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内再次通报。

5.上报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15天内,形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上一级党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同时按程序报上一级纪委和组织部门。局属各党支部要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形成专项报告,报上一级局党委。

五、着力抓好边查边改

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对查摆剖析出的“四风”问题立行立改、不等不拖,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并定期上报《即知即改成绩单》。领导班子要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照列出的问题清单,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排出时间表,及早开展专项整治。抓紧研究提出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及时制定一批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制度规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含专项整治项目)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要报督导组审阅,并上报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坚持开门抓整改,即知即改事项可通过新闻媒体和网络进行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上下联动整改机制,实行问题联动查纠、措施联动制定、压力联动传导,努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接受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六、“一把手”要切实履职尽责

“一把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负有重要政治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精神,严格按照《“一把手”履职尽责八项制度》、《“一把手”工作手册》和《“一把手”“五带头”责任状》要求,自觉发挥好组织领导和示范带动作用。

1.强化带头示范。带头放下架子,亮明态度,以开阔的胸襟,真心诚意欢迎别人挑毛病,虚心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带头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对照检查,深刻查摆个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牵头查摆并认领班子问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提前发给班子成员参照学习、引发触动,示范带动“一班人”深刻剖析、触及灵魂。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诚恳接受批评,勇于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主持研究确定即知即改重点事项(含专项整治项目)和建章立制重点项目,并领衔抓好落实。

2.强化指导把关。坚持从严要求,抓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查摆问题工作,对征求意见不充分、谈心谈话不深入、查摆问题不到位的,要严肃指出、责令改正。认真审阅、严格把关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提出明确意见,及时督促提醒。主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情况通报会,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指导本单位所属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出席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注意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主动接受督查指导,支持督导组充分发挥作用。

3.强化工作推进。牵头研究制定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实施办法,对具体工作进行整体安排。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召开党委会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研究部署,继续深入细致地搞好思想发动,打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思想基础。通过个别听取汇报、随机走访调查等方式,动态掌握、客观评价下级“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适时组织召开下级“一把手”专项述职或工作推进会,对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进行点评、提出要求。对没有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进行对照检查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及时约谈各单位“一把手”,督促整改。局党委要采取适当方式,加强对各单位“一把手”督查推动,对“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评估,对消极应付、工作不力的,及时约谈、责令整改,情况严重的要调整。

局党委要切实负起直接责任,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在抓好自身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同时,层层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要加强分析研判,对下一级领导班子状况,对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局党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切实加强分级分类指导,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提出具体意见和操作办法,防止一刀切、一锅煮。要把握好工作节奏,明确时间节点,指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压茬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对重大敏感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宣传推广开展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及时曝光“四风”典型案例,做好理论研讨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防止抢时间、赶进度,确保每项工作都扎实有效推进到位。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当前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保持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用推进改革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第六篇

一、活动目的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聚焦“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干部相互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切实找准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化解在前面,相互帮助、消除隔阂、形成共识,达到强化沟通、凝聚共识、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活动安排

(一)活动人员范围

谈心谈话活动在局机关及各科室、下属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中进行。谈心谈话活动要做到全覆盖,坚持“四必谈”,即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与单位所有中层正职谈,中层正职要与所负责的科室、下属单位全体人员谈。

局属各支部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谈话。各支部正副职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二)活动时间安排

谈心谈话活动从6月10日到7月10日前开展。其中,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的谈话时间拟定于6月10日至6月20日间进行,其他人员谈话活动依次开展。

(三)活动内容

聚焦“四风”,带着问题谈,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对拟在会上批评的问题,要充分沟通、交换意见。要严肃认真,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防止以研究工作代替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变成聊天寒暄。同时,可在谈话活动中交流改进工作作风好的做法、经验等,切实帮助谈话人解决实际困难,提高工作实效。

三、活动要求

1、局领导班子带头先谈。在谈话流程上,坚持坚持“一把手”、职务高的主动约谈、自己先谈,紧扣反对“四风”、改进作风,其中,局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带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谈心谈话前要收集掌握谈心谈话对象各方面的情况,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目标、提出措施;

2、注意谈话方式。首先主动谈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接着请对方指出自己的问题,再互相交换对领导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最后一起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在“一对一”的基础上,也可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方式进一步沟通交流,谈不出问题的要反复谈,真正谈开谈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

3、做好活动记录。要认真记录谈心对象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等具体情况,对谈心谈话中反映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要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答的事后要有反馈,并注意做好保密工作。